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時事觀點

2019年末專題|非池中藝術網【2019年度評選活動】 趨勢分析

非池中藝術網2019年度評選數據公佈與分析 

2019-12-31|撰文者:林侑澂

今年您進場體驗了那些展覽呢?關注了那些藝文新聞呢?
而明年的您,又正在期望那些活動呢?

在2019年,非池中藝術網邁入成立第十周年的里程碑。從創立之初的舉步維艱,到近年已經成為在台灣「觸及最廣、流量穩定第一」的藝文入口網站。從資料庫整合、評論報導到即時新聞與直播。團隊秉持著熱忱,在撰文及影音製作等面向均嚴格自我要求。透過各個網路平台的數據分析,時刻掌握著藝文界大大小小的趨勢與脈動。期望在深根台灣藝文產業的同時,能夠不間斷地為閱聽人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
在十周年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時刻,非池中藝術網首度試辦了「年度評選活動」,透過「展覽」、「新聞」和「期待」三大主題,調查了2019年閱聽人們最重視的藝文界動態。根據為時兩周的公眾票選,三大主題的頁面共累積了1,396份投票。獲得最多票數的選項分別為:
【年度大展.里程經典】:台藝大《限時動態-超領域國際展》
【年度新聞.現象指標】:台北藝博的穩健成長與收穫
【年度前瞻.焦點追蹤】:北美館擴建案 最新進度

(各選項介紹及數據 詳見上方活動連結)

【年度大展.里程經典】

台灣藝術大學《限時動態-超領域國際展》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2019年,全國各大美術館所舉辦的特展中,「聲音感官」、「科技跨界」、「文史的解析與重組」這三大主軸成為了顯學。隨著文明的進步,藝術的範疇所關心的,早已不僅限於藝術家個人經驗,同時也反應了社會上種種的課題及現象。根據投票選結果,可以觀察到閱聽人對於歷史、地理、未來、人類本能的想望與解析,都已經能夠接受了更多元的觀點。如台灣藝術大學、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共四檔特覽已超過了總得票數的50%。閱聽人在期望精緻藝術形式的同時,也開始期望在展場中可以得到多角度的啟發與思辯。台灣社會已經日漸與國際級的展覽策辦接軌,所呈現多層次的展.演.映活動也越來越受到社會肯定。這樣的趨勢同時也顯示了,無論是否具備藝術相關的經歷背景,大眾都已漸漸地將「走進美術館進行文化體驗」這一概念融入生活之中。(選項說明及相關數據)

【年度新聞.現象指標】

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越界混生 後解嚴與台灣當代藝術》特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2019年,非池中閱聽人最關注的新聞之中,藝術界的年度盛事台北藝博成為了焦點。在各方的強力挑戰下,台北藝博展現了多年累積的實力以及向外擴張的企圖心。從藝術家、畫廊到主辦方,各環節的努力有目共睹。不僅實際提供了平台支援,帶動了收藏。也從公共藝術展區和70餘組的預約導覽,看見了主辦方善盡了推廣藝術的社會期待。同時也透過這一次的評選,反映出了台灣藝術界團體作戰的積極能量。
另外,藝術家的作品授權、台灣美術史的重建、藝術從業者的困境、藝博會版圖的位移以及各面向的官方政策也受到了關注,選項背後各自代表了深層的意義。無論是事件、現象或是趨勢,調查結果都是值得深思的指標。(選項說明及相關數據)

【年度前瞻.焦點追蹤】

臺北市立美術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2020年台灣的產官學界,有著許多受關注的藝文項目/計畫。票選首位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案,即是一代表性的指標。此案於今年11月通過環評,預計將北美館現址與花博公園連結,打造本館外、包括新式的庫房、地上一層+地下二層的「台北當代藝術園區」。全案預計2025年完工,打造一個創新思維入駐的新型態美術館。票選第二位選項則是文化部在11月首次通過了「零刪減的預算書」,對於台灣的藝文發展注入了再一劑強心針。新年度的預算書通過後,資源將如何落實、分配?如何「真正地支持藝術從業者,而非少數單位壟斷」?也將會是全體藝文界共同監督關注的重點。(選項說明及相關數據)
------
恭喜選項獲得肯定的單位。以上為非池中藝術網首屆的「年度藝文評選活動」分析與結論。在活動均為單選的過程中,得到了閱聽人們的愛護與支持,並且留下了重要的紀錄。相關的數據與經驗,將會成為來年活動舉辦的參考基礎。作為藝文產業界的一份子,在創辦十周年的歲末年終,感謝各位閱聽人對本活動的熱情參與。期望在接下來的每一年,非池中藝術網都能夠陪著藝文界一同成長。

謝謝各位非池中藝術網的閱聽人,新年快樂。

非池中藝術網2019年度評選數據公佈與分析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1至22 帝圖敲響七大專場

2013-12-1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