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遊戲中的原始身體--彡苗空間實驗<跳跳蕊>與<光聚>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藝居-家的進行式彡苗空間實驗計劃型公共藝術

2020-04-10|撰文者:鍾承恩

隨著身體的起伏,展開的花蕊在空中如風搖曳。燈芯在夜晚被點上,抬頭仰望恍若螢火繁星。另一側是倒蓋的花蕾,鑽入其中,自成一方小城;徒手攀上,或為一墩小丘。
這是位於興隆社會住宅,出自彡苗空間實驗的<跳跳蕊>與<光聚>。作為關注互動性創作的藝術團隊,彡苗空間的作品總是使人難以拒絕從中獲得樂趣。至少,以身體去了解作品,俯身進入其中體驗,遠比在他處觀看是為欣賞作品的更好途徑。
關於互動型公共藝術的討論,多是作品如何啟動並與民眾建立不同層次的反饋關係,而<跳跳蕊>與<光聚>的關係主要落於作品和民眾身體的互動。在商業空間和私人空間之外,是否仍存有引人入勝的公共空間,使人透過與作品的互動暫時解放被都市空間馴化的身體。作品給人的直觀印象更接近遊具而非公共藝術,然而透過獨一無二的設計,使遊戲環境從工業標準化的生產之中解放,納入了對當地環境空間和使用對象的設計考量。以<跳跳蕊>為例,其無障礙設計便體現出,為拓展使用者而突破年齡或身體限制的意圖。
<跳跳蕊>與<光聚>採用的開花形象,在內闔花苞與外張的花蕊之間,兩者形成的對照並非偶然,命名上的一動一靜首先佐證了這種推測。兩件作品的關係呈現出了身體隱喻,它們儘管可以被看作是為不同年齡層所做的區隔,但更是因應身體不同發展階段的具現。同時,由於作品必須透過參與體驗,這意味著參與者的身體一次只能給予一個對象,但是兩件作品在地緣上的共場,卻構成了對他者不可避免的觀看行為,無論是自<跳跳蕊>望向<光聚>,還是反之,皆透過視覺勾勒出另一種對反的身體嚮往:舒張的渴望達到滿足便泛起對躲藏的嚮往,聚合的光線達到極點便需要發散成花。
<跳跳蕊>的遊戲型態形似公園常見的跳跳馬,兩端的對稱結構則如同翹翹板。但作品解決了跳跳馬各自獨立無法同樂的疏離感,並透過拱起的花體遮掩翹翹板中直接來自對向的目光。同時,儘管對方不可見,卻能夠透過空中搖曳的燈蕊確知對方的存在,這種彷彿柔焦的現場,一方面維護了某種人與人的距離,另一方面則滿足了社交需求。相對於動感的<跳跳蕊>,靜態的<光聚>機制就顯得單純的多,然而正是因為沒有顯然的機制作為限制,<光聚>被賦予的是更大的想像空間,它可以是單純的一方遮蔭、是一座靜謐的小城、是一座嚴陣的堡壘,抑或是巍峨的山丘。無論想像是如何,最重要的機制在於被迫要俯身進入而產生的視角,只有同樣曲身的人能夠共享這樣的默契。
<跳跳蕊>與<光聚>藉由作品造型的空間語彙,及其創造的「自身-人際」 間的身體機制,達成共融式設計的原則,並保有自身獨特的風格。就公共藝術的層次而言,不僅為城市空間置入了更多人際互動的可能,也讓城市中快速移動且日漸疏離的身體,找回嬉戲與探索的原始樂趣。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粉絲專頁:藝居-家的進行式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藝居-家的進行式彡苗空間實驗計劃型公共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8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從紀人豪的壁畫創作談街頭藝術的兩面性

2020-04-09|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