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攝影

「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柯錫杰現代攝影台灣攝影家文化部

2020-06-08|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攝影大師柯錫杰先生於5日辭世,享耆壽91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感哀悼,李部長表示,柯錫杰的攝影在「現代主義」中保有特有的人文關懷,他的藝術家精神、對於攝影藝術的堅持造就其藝術的成就。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並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文化部自104年起推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建置計畫,進行攝影藝術的保存、研究、推廣,每年出版的「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中,106年度即包含柯錫杰專書。去(108)年10月,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甫主辦「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呈現柯錫杰獨具的攝影美學風格。
柯錫杰與妻樊潔兮出席108年10月國立國父紀念館「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開幕式致詞。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柯錫杰出生於臺南,1942年進入高雄州立高雄工業學校就讀,隨後進入南日本化學公司工作,期間日本廠長送他一台蛇腹式相機,開啟了他對於攝影的熱愛。1959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専門學校學習攝影,1967年前往紐約,成為活躍紐約時尚圈的攝影家。
1979年,藝術家決定捨棄一切,因此結束了紐約的工作室,獨自一人前往北非、印度、南歐流量,並於此期間造就了他獨特的藝術表現-心象攝影,同時搭配著轉染法的運用,豐富了影像的色調與層次,震驚了攝影界。成為少數在紐約商業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
其後足跡踏遍大半個地球,揚名於國際 ,2006年獲頒行政院第十屆國家文藝獎的殊榮,是臺灣攝影界最資深最具貢獻的藝術家,被譽為「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並獲國際稱為二十世紀最具指標性的攝影家之一。其於70歲後返回臺灣定居,仍持續其攝影創作,對臺灣攝影藝術發展影響深遠。

柯錫杰現代攝影台灣攝影家文化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