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休養生息 明年故宮做6休1

北京故宮

2013-11-28|撰文者:王士源

11月中,北京故宮宣布,從2014年1月1日起,做六休一,每周一閉館。北京故宮為落實「理性管理」讓故宮能休養生息,並推動「平安故宮工程」補強安全漏洞,因而做出了這個決定。

 

北京故宮能承載的遊客量,其實早就超標6倍。據中國《新聞晚報》報導,故宮一日遊客流量約18萬,全年超過1500萬人,但若據容納度來評比,其實最佳的狀態應要每日3萬人。

 

正因此,從明年起,北京故宮決定,除了國定假日與暑假(7/1~8/31),每周一休館,並希望在古蹟維護、藏品保養時間,與遊客流量壓力間取得平衡。

 

平安故宮計畫 要讓故宮走長走遠

 

此外,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邁入第88歲,歷史古蹟的安全隱憂,火災、震災、藏品自然損毀、文物庫房與設備損毀,都隨著時間逐漸浮現。

 

光是今年,故宮裡便發生雕塑庫房漏水,在工作人員及時發現處置下,珍貴文物才不致損毀;御花園裡的秀山太湖石也曾滾落,所幸無人傷亡;5月更發生男子打破窗戶,導致文物壞損。

 

基於多重考量,北京故宮博物院擬定了《「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4月,中國國家博物院撥付2億元人民幣(約9.66億台幣)的先期工程款項,正式啟動「平安故宮」計畫。

 

「平安故宮」計畫確保「17萬平方公尺木結構宮殿與古建築群」、180萬餘件北京故宮藏品、每年1500萬遊客的安全;並希望用8年,讓北京故宮於2020年邁入健康穩定,解決故宮現有的種種防火、防盜、防雷、防震、防踩踏隱憂。

 

在今年5月北京故宮遭男子破窗,損毀文物後,故宮的防盜議題,當時成為中國文化界關注的焦點。今年底,「平安故宮」計畫則有執行成果,將啟用世界最新的防盜系統,並聯合駐院武裝警察防盜,不讓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REFERENCE

【新聞晚報】故宮做六休一更顯管理理性
【東方早報】故宮明年起週一全天閉館

北京故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北京建數位故宮 藏品180萬件

2013-06-11|撰文者:王士源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