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無限鏡屋 一間房間整個宇宙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2-10|撰文者:王士源

房間裡四周牆上、天花板上、地板上,全都佈滿鏡子,吊掛了數不清的彩色LED燈。參觀房間一次只限一人,只有一個站台可供站立,還得排隊2小時。

這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最新裝置藝術品「無限鏡屋:數百萬光年外的靈魂(Infinity Mirrored Room ― The Souls of Millions of Light Years Away),在紐約造成巨大轟動。

走進「無限鏡屋」裡,四周吊掛的彩色LED燈創造出立體空間感,包覆房間的鏡子相互反射,把空間上、下、左、右無限向外複製延伸,感覺起來有如漂浮在宇宙星雲、天堂裡;參展觀眾的身影,也隨著鏡子,一個又一個,無止境地向外拓展。

「我覺得這就像永恆」一位參展的觀眾在走出展覽後,對紐約時報說,這個房間非常超現實,他在房間裡看到自己有多渺小,而且驚訝於這些東西擺在裡面,居然這麼美麗。人們在這座房間大小的天文館,感受到靈魂出竅、親近宇宙的感覺,並看著無限被複製的身影,沉思生死與來世。

「無限鏡屋:數百萬光年外的靈魂」,展於草間彌生在紐約大衛茨維爾納畫廊(David Zwirner)的個展「已經到達天堂的我(I Who Have Arrived in Heaven)」。該展覽展出27件新的畫作、1件錄像「Manhattan Suicide Addict」、兩間無限鏡屋,展至12月21號。

在「無限鏡屋:數百萬光年外的靈魂」之外,另一間「無限鏡屋」則名為《Love is Calling》,房間裡的裝置物長得像海草,並塗上螢光顏料與「波卡圓點」,運用鏡子無限反射的物理現象,把房間打造成水底世界。

草間彌生個展「已經到達天堂的我」,在開幕當天,便破兩萬人參觀。現在,要走進無限鏡屋裡,通常都得排上1至2個小時的隊。畫廊不得已,只好祭出參觀時間限制,來控制流量,現在「無限鏡屋:數百萬光年外的靈魂」一個人只能參觀45秒,而《Love is Calling》則可以參觀2分鐘。

REFERENCE

【GIZMODO】Infinity Mirrored Room By Yayoi Kusama Gives Visitors A Taste Of Space
【New York Times】Yayoi Kusama’s ‘Mirrored Room’ at David Zwirner Galler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Latest Line in New York Is for Yayoi Kusama's Artworks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6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