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2-17|撰文者:王士源

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三位同出於福建閩南的前輩畫家,25年前在一場畫展上不期而遇,結成好友,並相約日後共同舉辦聯展。如今,鄭善禧80餘歲了,好友余承堯與沈耀初相繼辭世,但他對一同辦展的承諾,20年來仍始終念茲於心。

這個承諾,數年前被國立歷史博物館知悉了,便開始著手策畫「閩臺三傑-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書畫展」,一圓承諾,本月20日開展,成為書畫藝壇一段佳話。「閩臺三傑」將於歷史博物館二樓國家畫廊中,展出180組件書畫,展至明年2月23日。

余承堯丘壑無數 獨創自家山水

余承堯56歲才開始作畫,無師自通,師從自然。他以細碎密結的筆法,皴擦出山岩的肌理,並用許多塊山石峰峭,來組成密實的山形。

余承堯早年投筆從戎,曾東渡日本鑽研戰術,1946年中將退伍,1950年輾轉來台。他一生走遍名山大川,雖然未曾受過學院教育,但胸中丘壑無數,加上獨特的自家山水畫風,屢受畫壇肯定,是閩台三傑中最長者。

深山璞玉沈耀初 善寫花鳥山石

閩台三傑第二長,則為沈耀初。沈耀初精研書畫古籍、名家真跡,畫風融合齊白石、吳昌碩、任柏年等大家筆墨,用筆蒼勁雄渾,並融入金石筆法,擅長寫意花鳥、山石。

沈耀初來台後,生活拮据,一人刻苦獨居,只有雞、鴨、豬、牛常伴左右,畫中表現的題材,也常以這些牲畜為主。作畫主張「寧大勿小、寧拙勿巧、寧重勿輕、寧厚勿薄」,風格率意奔放,替文人水墨寫意另開一頁,更被譽為「隱士畫家」、「深山璞玉」。

畫壇怪傑鄭善禧 畫裡趣味童真

鄭善禧1950年來台後,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並任教於師大。鄭善禧早年勤於寫生,公園、廟宇、車站,俯拾皆是題材,他更遊歷世界各國,留下許多異國風俗與風景作品。

鄭善禧脫胎自各大家,畫風「樸拙」、「單純」,作品裡常有溫潤的鄉土芬芳,以及童真的韻味。此外,鄭善禧兼擅各類畫種,是全才型畫家,40歲便形塑出鮮明的個人風格,被人稱為「畫壇怪傑」。

閩臺三傑書畫展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歷史博物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余承堯 - 世紀傳奇

2009-05-27|撰文者:林銓居1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