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10-12|撰文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人文藝術學院/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陳晞整理

9月22號晚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祭開幕推出人文藝術學院院長、藝術家郭博州(1960-)在北師美術館舉行其歲月一甲子的創作回顧展演會。展出藝術家至今不同創作系列中的精選作品,同時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李雅婷教授與系上師生,為不同的創作階段演奏不同樂種,曲風的音樂表演。
當晚座無虛席地集結了郭博州創作以來累積的好人緣,郭博州表示,看到多年來支持他的收藏家與同儕們齊聚一堂,又看到自己多年前的作品重新曝光還被保存得如此完美,內心激動不已。
「大放藝彩—郭博州的畫與樂」活動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郭博州系列創作簡介

生命系列(1983-1991)
演奏|翁暘:生命的迴旋;黃寬友:創世紀
「生命系列」為郭博州赴紐約深造前後期的作品。以「愛」與「生命」為主軸的系列繪畫作品,詮釋藝術家該時期對現代藝術的熱情與思鄉的交雜情緒。藉著種子、花蕊、花苞等象徵生命不同階段的符號或借喻、或隱喻地呈現人生色彩的歌頌。
「大放藝彩—郭博州的畫與樂」表演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郭博州作品〈創世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灣民俗系列(1991-1993)
演奏|何浚鎔:八家將;李雅婷、劉晉瑄:熱鬧・儀式
家園鄉情的聲聲呼喚,成為可以反芻、閱讀、重整、模塑的無盡寶藏。藝術家試圖透過生命宏觀的態度來面對物質與科技文明的善變所撩撥對鄉土民俗情懷的情感累積。
郭博州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郭博州作品〈鬥鬧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歐遊日誌系列(2004-2008)
演奏|錢樵:西班牙之歌
「歐遊日誌系列」是藝術家近年來在各地旅遊接觸不同的文化,比對東西差異、今昔異同,試圖透過虛幻與曖昧界線,將富麗璀璨或頹廢幽黯的城市影像、氛圍、心情等,反芻成系列創作。
郭博州作品〈西班牙之歌〉。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灣後花園系列(2001-2008)
演奏|王郁淩:奼紫嫣紅(台灣後花園)
「台灣後花園」系列繪畫是郭博州對台灣歷史特質的體認與文化反芻,藉由台灣早期極為常見的民俗風圖案,透過歷史場景呈現台灣從古典邁向現代、後現代的景象。藝術家希望藉此喚醒一種綜合的複雜時代經驗與既視感。
「大放藝彩—郭博州的畫與樂」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沉醉東風系列(2009-2010)
演奏|劉晉瑄:星辰有行
回朔以一個東方繪畫詩人的觀點為西方文化妝點,喚醒沈睡記憶的生命詩篇;也是策勵自己面對藝術生命堅持與能量來源。
「大放藝彩—郭博州的畫與樂」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大處落墨系列(2010-2015)
演奏|余知易:天地和同
「大處落墨」系列是藝術家年過知命之後,對藝術的曠達與自信,也是試圖把多年來深受西方藝術教育薰陶之後,回歸到東方美學思想的探討,把東方文學、哲學和美學以自己的方式鎔鑄在一起。透過不同的濤洗,讓作品的氣勢和氣運可以顯現更大的氣魄,對藝術家而言,即大處著眼、小處放鬆、不拘小節、氣韻生動。
大放藝彩—郭博州的畫與樂」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心外無物系列(2019-)
演奏|歐陽羽泰:曦和;李雅婷:呼吸II 之天地為師
「心外無物」系列回歸藝術家的唯心主體,解放意念、行為、表達與形式之外的核心,及身心靈一體的自然外顯,是階段性生命現象的表徵,更是「心外無物」的內蘊精髓與意念解放。
藝術家郭博州。圖/藝術家提供

藝術家簡介|
郭博州1960年出生於台南,畢業於紐約藝術大學藝術研究所。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所;藝術跨域整合博士班專任教授、台灣美術院院士及台灣今日畫會會員。
郭博州運用多元的表現手法,通過情繫台灣、逸遊世界的創作理念,試圖傳遞傳統與現代的遇合、東方與西方的對話。恣意使用蒙太奇的拼貼手法,把生活的片斷或實物引入作品中,從不同時空背景的圖像重新組合、拼貼,讓畫面充滿幽默和豐富的疊像之美,同時擁有異想天開的想像力,呈現出詩一般的意象。
於國內外美術館、畫廊舉辦個展20餘次及聯展數10次。作品廣獲日本、美國、法國、澳洲及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奇美博物館、葉榮嘉美術館、台北醫學大學、中央研究院、逢甲大學、德國文化中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等公私立機構及私人所典藏。
活動主視覺。圖/藝術家提供

郭博州北師美術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

「瞬間。光」人文遠雄博物館邀請五大藝術家前進台北藝博(2019 ART TAIPEI)

2019-10-16|撰文者:人文遠雄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542

焦點新聞

台南環境藝術創作展,11月10日(下午2點)於東門美術館盛大開幕!

2018-11-05|撰文者:Bartosz Janczak(策展人) / Sonder Foundation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