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藝廊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潮流人注意!貝浩登限時店推出村上隆首件收藏版模型《Melting DOB》 1/23-27 抽籤預購

貝浩登畫廊BELOWGROUND村上隆DOB模型

2021-01-21|撰文者:貝浩登畫廊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貝浩登香港「Perrotin Store」宣布推出村上隆最新收藏版模型《Melting DOB》,並於香港推出 Perrotin Store BELOWGROUND限時店獨家發售 。模型以藝術家最具標誌性且不斷進化的人氣角色DOB為原形,繪以斑駁的色彩,紅藍色調的漩渦交織、溶解於環環相扣的 白圈之中,以扭曲的形態拼寫出DOB的名字。其張牙舞爪的姿態及混亂失序的多彩瞳孔,變幻出癲狂的外貌;同時,在模型的另一面,半闔的雙眼配上壞笑,展露出惡作劇般的面孔。
Melting DOB, 2021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Melting DOB》為村上隆首次為角色創造的雙重形象模型, 伴隨一件驚喜小飾物發售。300件限量版全部由Kaikai Kiki Co., Ltd.在日本生產及製造。該模型作品亦是藝術家首件於亞洲獨家推出的收藏版模型,其模型以往只在日本或與大型國際機構如美國MoMA和 ComplexCon合作時發售。是次發布同時標誌著DOB角色誕生的第二十八週年。 
 DOB:起源 DOB於1993年誕生,始於當時村上隆對創造一個有關及回應當代日本社會的概念之渴望,同時亦希望該概念能被更廣大 的世界傳播及了解。他早期的藝術探索,包括對受美國文化強烈影響的戰後日本社會表示質疑,最終嵌合成這個獨特的角色。它既具有真正的日本特色之餘,又具備普世的吸引力。
 這個怪誕、咧嘴而笑的鼠類生物,擁有圓鼓鼓的身材及耳朵一般的圓球。DOB是傳統日本妖怪和流行文化象徵包括多啦A 夢和超音鼠Sonic the Hedgehog的合成物。它名字來自於日文短語「Dobojite,Dobojite,Oshamanbe」的縮寫。這一個 詞組是結合七十年代漫畫《いなかっぺ大将(土包子大將)》中的角色故意將「doshite(為什麼)」誤讀成的 「dobojite」,以及喜劇演員由利徹的口頭禪「oshamanbe」而成的。Perrotin Store pop-up at BELOWGROUND, Landmark Atrium, Hong Kong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一個文化象徵 DOB一直在村上隆無止境的存在主義思考中陪伴著他,因而逐漸發展出一套長篇心理,完整的程度令它足以成為藝術家 的化身。這個不斷演變的角色體現出一個精巧而多變的藝術身分中,所能包含的複雜性及微妙的細節。 
 多年來,DOB已經成為了村上隆最歷久不衰的角色,也是他最常描繪的主體,並經常以各種形狀、顏色、比例及媒介出 現,從繪畫及雕塑,以至充氣作品,甚至毛絨玩具。一個平面的、幽默及天真的卡通角色逐漸成為了一個日益複雜且多維 的文化象徵。DOB長時間以來的蛻變反映著村上隆由90年代作為一個年輕藝術家開始,對家鄉日本曾經歷的社會、經濟 以及政治動盪的看法和展望。 
Perrotin Store pop-up at BELOWGROUND, Landmark Atrium, Hong Kong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透過DOB,村上隆成功將兩個本質上毫無關聯的文化領域 ── 傳統日本社會與西方視覺文化 ── 融合在一起。DOB為他 其後在2000年代初提出的「超扁平」理論奠定了基礎,「超扁平」假定高藝術和低藝術(如日本宅文化中的動漫)之間 不存在區別,為當代藝術世界的扁平化開闢了新的路徑,更為村上隆藝術宇宙中豐富多樣的角色設立了拓展的舞台。 
模型將於1月28日正式發售,並於1月23日至27日進行抽籤預購,抽籤將於1月27日內結束。成功預購者可於1月28日至31 日期間在香港置地廣場中庭BELOWGROUND的Perrotin Store限時店領取模型。 有關抽籤預購的詳情詳見perrotinstore及belowground.hk官方Instagram公布。 
Melting DOB, 2021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BELOWGROUND介紹
是一個由置地公司原創及策劃的全新零售空間,讓不同類型的潮流品牌在沒有界限的環境中訴說品牌 新故事。BELOWGROUND 是匯聚潮流文化與新穎零售概念的集中地,是連接奢侈零售概念與潮流文化的橋樑。匯集著 具有前瞻性的品牌,零售商和創意合作單位,BELOWGROUND 銳意塑造⼀一個令奢侈品、時尚、文化和藝術毫無界限的 空間, 將帶來一連串前所未有的零售概念和體驗。BELOWGROUND 於 2020 年 12 ⽉月月正式開幕,揭幕項目包括於2020 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進行的貝浩登Perrotin Store 限時店。
藝術家簡介│村上隆
村上隆1962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與音樂大學(現東京藝術大學),分別於1986年、1988年和1993年取得 美術學士、美術碩士及博士學位。 
 自從他1995年在貝浩登舉辦的首個日本國外專題展覽後,村上隆獲得了藝術界的肯定,成為最傑出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他的作品曾經在全球多個美術館和藝術機構以個展形式呈現,包括《村上隆對戰村上隆》,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2019 年);《The Octopus Eats Its Own Leg》,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2017年);《五百羅漢圖展》,東京森美術館 (2015年);《Murakami-Ego》,多哈Al Riwaq 展覽廳(2012年);《Murakami Versailles》,巴黎凡爾賽宮(2010 年);以及《©MURAKAMI》,洛杉磯當代藝術館(2007年)。2020至2022年,村上隆個展《Michel Majerus Superflat》於柏林Michel Majerus Estate舉行。 
 

貝浩登畫廊BELOWGROUND村上隆DOB模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