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臺灣藝術家前進亞洲最大規模表演藝術平台 2021 TPAM 「表演藝術會in橫濱」!

TPAM 國藝會ARTWAVE梅田宏明表演藝術

2021-02-05|撰文者:國藝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近年來躍升為亞洲最大規模表演藝術平台的「TPAM表演藝術會in橫濱」(Performing Arts Meeting in Yokohama,以下簡稱TPAM),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首次於現場參與外增設線上選項給無法親身前往橫濱的表演藝術專業人士。此次,除了有數個當代演出節目透過網路傳遞,更將最受好評的交流項目Exchange移至線上同步舉辦,延續其國際網絡的交流功能。
「TPAM表演藝術會in橫濱」宣傳圖片。圖/取自2021 TPAM網站
2021年是「TPAM 表演藝術會in橫濱」轉型前的最後一屆,於本次會後將正式伴隨著活動地點的更動,將代表東京(Tokyo)的「T」改為橫濱(Yokohama)的「Y」。首屆YPAM預定於今年12月舉行,除了將更深入連結橫濱當地的藝術社群與創作能量,藝術總監丸岡廣美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ARTWAVE又能帶來下一波讓人驚喜的新浪潮。
國藝會自2018年成立「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後,即引領台灣藝術家參與TPAM連年在橫濱展露頭角,每年在會期中舉辦的台灣主題相關活動更是吸引破百專業人士參與,TPAM總監丸岡廣美更表示:「每年都讓人非常期待台灣藝術家會帶來什麼樣的精彩作品。」

【延伸閱讀│讓世界知道,臺灣的臉是甚麼模樣─專訪林曼麗談「ARTWAVE」的橫向鏈結與垂直整合

2021 TPAM 展場照。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Yuuya Ishizone
今年因應疫情的變化,國藝會也彈性調整做法策劃兩場線上活動「ARTWAVE——台灣頻道」(ARTWAVE– Taiwan Channel),媒合台日兩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隊齊力合作,讓台灣的表演藝術在疫情中仍不缺席。
 今年2月6日至14日為期九天的活動中,齊聚來自世界各地超過六百名專業人士共同參與。本屆TPAM新增單元「國際連結」(International Connection),分別於9至11日三天由來自台灣國藝會的ARTWAVE、加拿大的CINARS、芬蘭與挪威的代表團分享各自國家的最新資訊。
國藝會所推出的「ARTWAVE——台灣頻道」兩場活動中,第一場介紹六組台灣於2019、2020年製作演出的作品,包括布拉瑞揚舞團的《路吶》與壞鞋子舞蹈劇場的《吃土》,分別是從原住民文化與台灣民間信仰中找尋台灣當代身體性的作品。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消逝之島》探討了都市開發中城市邊緣人的處境。王世偉的《群眾》關注社會運動中的身體。而王宇光的《捺撇》與闖劇場的《老人流》,則是從個體去探討社會群體的未來。
董事長林曼麗表示:「『隔離』似乎是2020年的關鍵字,但在台灣藝術家的這些作品裡,卻是散發著一股更強大的、與現實環境連結的動力。」活動除了將台灣作品零時差地分享給全世界,同時也邀請創作者在線上與參與者共同進行討論交流。
 而在台灣藝術家無法親臨的前提下,第二場台灣頻道線上活動國藝會邀請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完成三年台日共製計畫的日本第七劇場導演鳴海康平,以及去年與台灣在TPAM Fringe推出「能動者平台#1 台灣╱日本」(Movers’Platform #1 Taiwan/ Japan)計畫的跨域編舞家梅田宏明,在TPAM主要會場BankART Temporary共同分享他們的台灣經驗。
鳴海康平說,能夠有三年的時間跟台灣藝術家一起完成創作是很幸福的事情,台灣在藝術創作上的補助與支持更是讓人非常羨慕,而即將於3月前往台中國家歌劇院進行演出的梅田宏明則認為,台灣舞者在身體運用上非常成熟多元,讓他總是能在工作中找到各種肢體的可能性。
梅田宏明。圖/國藝會提供。
王宇光,《捺撇》。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陳又維王世偉,《群眾》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劉振祥。
闖劇場,《老人流》。圖/黃懷德提供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消逝之島》。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王勛達
布拉瑞揚,《路吶》。圖/Lafun Photography提供壞鞋子劇團,《吃土》。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林育全。
鳴海康平。圖/國藝會提供

TPAM 國藝會ARTWAVE梅田宏明表演藝術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MoCA Studio「混血人」:跨文化語境下的身份追尋之旅

2023-08-18|撰文者: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