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藝文跨界策展

拉黑子·達立夫、張致中、邱杰森與莫珊嵐參展「2021日惹雙年展臺灣館」 ARTWAVE、高美館與台亞基金會聯手打造藝術外交新航線

日惹雙年展ARTWAVE泛南島台亞基金會台灣館

2021-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日惹雙年展從2011年以赤道作為主題觀念,讓各地藝術家可以開放式地參與對話。 赤道是世界緯度的起點,每兩年透過赤道計畫,雙年展與赤道地區的國家合作。從2021年開始,我們也陸續跟大洋洲的國家合作。也因此很期待透過雙年展中的臺灣館,與臺灣對於泛南島的關注進行交流。
──日惹雙年展策展人阿莉亞.斯瓦斯帝嘉 (Alia Swastika)

 ARTWAVE線上跨國記者會合照_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左上)、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中上)、高美館李玉玲館長(右上)、日惹雙年展基金會Alia Swastika總監(左下)、越南VICAS副院長阮氏秋芳(右下)。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以下簡稱「國藝會」)ARTWAVE攜手高美館泛南島藝術祭、台亞基金會,同步啟動「2021 日惹雙年展台灣館」與「第三屆亞洲策展論壇」!國藝會於2018年創設「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ARTWAVE —Taiwan International Arts Network),積極推動台灣藝術與國際鏈結,在「廣設台灣館」的策略項目上,2019年首度與日惹雙年展基金會合作,於第15屆日惹雙年展中創設「台灣國家館」(Bilik Nasional Taiwan),除順利促成多位台灣藝術家參與該屆雙年展之外,也與日惹雙年展基金會達成持續合作之默契。
在向外開拓各項國際合作的同時,國藝會亦尋求與國內各大場館的結盟,期待在整合各方的專業與資源下,持續擴充相關計畫所能發揮的最大效益。在此概念下,2021年國藝會除邀及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規劃「第16屆日惹雙年展」的台灣國家館外,也將偕高美館與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共同策辦「第三屆亞洲策展論壇」。
日惹雙年展以赤道國家作為主題今年邁入第六屆,此次以大洋洲(Oceania)為主題,目光聚焦於探索南島民族寄居的千島之國(又譯努山達拉,Nusantara)與太平洋域(Pacificscape),本屆日惹雙年展策展人艾麗亞·内薇斯塔 (Elia Nurvista)與阿佑斯·波宛吉(Ayos Purwoaji)期望藉由「誰擁有海洋?」(Who owns the ocean?)的提問,呼籲人們應放下傳統的國家疆界,以重新探索與認識這片廣大的海域所孕育的多元文化及族群。
《旅行在50步的空間》作品系列2015展出舊照-藝術家拉黑子每日外出繪畫的袋子、工具、跟畫布。圖/藝術家提供
由於日惹雙年展延續多屆之核心關懷與本屆的策展主題,與高美館在其主辦之「2021泛‧南‧島藝術祭」中所強調「以島嶼/海洋而非陸塊作為關注基準點」與「擁抱海洋流動與去疆界的特質」,可說是完全呼應,因此高美館自「2021泛‧南‧島藝術祭」的參展藝術家中選出拉黑子.達立夫、張致中,以及邱杰森與莫珊嵐(Margot Guillemot)雙人組合代表參展本屆日惹雙年展台灣館。
2021日惹雙年展台灣館將從歷史、地緣、文化、情感等面向反思我們與海洋的依存關係,重新思考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採、占奪與取用,以及海洋在工業技術、殖民拓展、現代化的過程中,被劃入人類∕人為領域的影響,重新以海洋生態系統來認識這個領域,並重建我們對海洋的記憶與情感。
拉黑子.達立夫的《旅行在五十步的空間》與《颱風行動計畫》兩件作品是從撿拾海洋漂流廢棄物出發延展出一系列作品,從身份認同、神話傳說、生命經驗與海洋環境的角度,將這些人類生活中被遺棄的殘片重新縫合、拼貼及裝置,指引出精神與環境連結的共存世界觀。
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張致中的《海不平面》主要從科學與社會等角度討論海並非平面的事實,包含暖化海面上升、太平洋十年濤動的大氣觀察、島嶼∕濱海陸地消失等社會議題。邱杰森與莫珊嵐的《雅加達事件簿》則是以海洋史、殖民路徑史的虛構再書寫,重構一個從外部權力觀看的歷史。
 邱杰森&莫珊嵐作品《雅加達事件簿》於「泛・南・島藝術祭」展覽現場。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王世邦)
藝術家邱杰森與莫珊嵐。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除了本屆日惹雙年展台灣館的策劃參展,國藝會亦將與新南向民間智庫台亞基金會、印尼日惹雙年展基金會及越南國家文化藝術研究院(VICAS)等ARTWAVE 國際網絡夥伴,在日惹雙年展展出期間,於10/23-24日假高美館舉辦「第三屆亞洲策展論壇」,論壇將以「環‧球」、「越‧南」、「洋‧面」等三大主題,取其「環顧全球,跨越南方,面對海洋」的精神,來搭建台灣、印尼、東南亞與大洋洲區域之間的對話。
第三屆亞洲策展論壇預計邀請包括阿莉亞.斯瓦斯帝嘉(Alia Swastika,日惹雙年展基金會總監)、埃德.達瑪萬(Ade Darmawan,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藝術總監)、 阮氏秋芳(Nguyen Thi Thu Phoung,越南VICAS副院長)等策展人及藝術家與會,以台灣高雄為實體據點,國外講者連線出席,這場虛實整合的策展論壇,將聚焦台灣與全球南方的文化交流。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ARTWAVE「廣設台灣館」的項目,以「BOT」(建立Built、操作Operate、移轉Transfer)為推動策略,而與日惹雙年展的合作,即是這個策略的具體實踐。藉由「建立」與日惹雙年展的合作關係,以及實際「操作」首屆台灣館的展覽呈現,並在擴大視野與連結的目標下,進一步進行「移轉」媒合,期使ARTWAVE所開發的路徑資源,能持續為國內外當代藝術界所運用,如同無垠洋面上的長浪(wave),推波助瀾,透過藝術參與,營造台灣獨立自主(independence),整合多贏的國際局面。
張致中作品《海不平面》於「泛・南・島藝術祭」展覽現場照。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王世邦)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認為,以人為本的文化交流是台灣新南向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海洋文化與南島民族遷徙是台灣與東南亞之間最長遠的歷史淵源。新南向政策未來應透過南島藝文合作,展開更多民間交流。蕭董事長進一步表示,「本次日惹雙年展與亞洲策展論壇的跨國合作,不僅是推進新南向文化交流的重要合作,也讓人充分感受南島藝文創作的活潑能量。」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自2017年來以「大南方/South Plus」新座標重新定位高美館,連結到此次的「泛.南.島藝術祭」,「更進一步以『泛』-跨越邊界的視野、『南』-則是多元與非中心收束的觀點、『島』-則象徵海洋文化多邊連結的概念精神,」 鬆脫南島單一語系、及對藝術家血緣、族裔的侷限,以及北半球陸塊固著的中心思維,帶向更廣闊的跨區域文化對話。
「很開心剛起步的『泛.南.島藝術祭』能與已有16屆歷史的『日惹雙年展』品牌聯名展出,除發揮發散的加乘效益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同時將台灣藝術家推向世界的藝術舞台。」
【延伸閱讀│高美館推台紐澳國際連線座談會 串起《泛.南.島藝術祭》的藝術「視」界
【延伸閱讀│航向盛夏裡的當代藝術之海 高美館《泛.南.島藝術祭》今(17)起盛大開展
【延伸閱讀│讓世界知道,臺灣的臉是甚麼模樣─專訪林曼麗談「ARTWAVE」的橫向鏈結與垂直整合

日惹雙年展ARTWAVE泛南島台亞基金會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