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藝文跨界策展

走出斜坡的未來潮!臺澳合作推出「亞太三年展—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 伊誕與徐文瑞擔任首屆雙策展人

未來潮臺灣原民當代藝術亞太三年展伊誕巴瓦瓦隆徐文瑞

2021-02-23|撰文者: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將於今年12月4日開幕,主辦方澳洲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化部合作,首度策辦「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並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進行展覽策畫與執行。
本屆亞太三年展的策展人為澳洲昆士蘭藝術博物館與現代藝術博物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 Gallery of Modern Art)的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及亞太藝術部策展經理/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扎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
「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採雙策展人制,由原民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及獨立策展人徐文瑞共同策展,以群展形式透過不同世代與族群的原民藝術作品,呈現近年原民藝術家將自身文化歷史背景與敘事符號,與社會議題碰撞後的原民當代藝術風貌,向國際藝壇呈現臺灣作為南島族群母親之島的面向。
【延伸閱讀│Pulima與原住民美術館,作為一種當代藝術的未來:專訪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
菲律賓藝術家Lee Paje作品〈The Stories That Weren't Told〉。圖/取自亞太藝術三年展網站

走出斜坡 邁向亞太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自1993年開展到現在,已成為澳洲最具全球指標性的重要國際展覽,本次合作是重要的里程碑,代表過去幾年原發中心持續推動原民藝術的成果,已站上國際藝壇的中心舞台。」
原發中心自2012年接手原民會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之後,秉持推廣原民藝術發展之重要核心目標。以大山地門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為中心,透過藝術駐村、展覽、論壇及研討會等形式,逐步自大山地門地區向外擴展、連結全台原民藝術創作者及藝術機構,成為台灣原民藝術展覽及研究的核心樞紐。
2012年開始,連續五年與法國進行臺法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2018年與澳洲北領地藝術育成中心合作,辦理臺澳雙方原住民藝術家之文化藝術駐地創作交流計畫,為原民藝術與亞太藝壇聯結的重要啟程。
【延伸閱讀│藝術外交的表與裏(下) |出國了,然後呢?在機關本位與積極中介之間,對話性如何可能?
昆士蘭美術館(Photograph Mark Sherwood, QAGOMA)。圖/文化部提供
現代藝術館(PHOTOGRAPH JOE RUCKLI, QAGOMA)。圖/文化部提供

雙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與徐文瑞

伊誕.巴瓦瓦隆與徐文瑞的首次合作,源於2019年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辦的「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此展突破以場域為中心,一展一空間的形式,在同一主軸下,發展出文件展、駐村創作、美術館展覽的多元呈現。經過兩年來的策展合作與對談,由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所象徵的原民藝術主體,結合學者徐文瑞對全球化下的文化、美學與政治研究,破除單一論述的侷限,拓展原民藝術的藝史論述與當代創作觀的切入點。
【延伸閱讀│在斜坡裡的「未來潮」,思考當代藝術策展的照料與檔案化本質
武玉玲的布料裝置作品《時光荏苒》於伊誕·巴瓦瓦隆與徐文瑞共同策劃的「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圖/伊誕創藝視界提供 攝影師:陳漢元

策展人介紹│

伊誕.巴瓦瓦隆 Etan Pavavalung
臺灣原住民排灣族藝術家,1963年出生於臺灣屏東三地門鄉的達瓦蘭部落。
伊誕・巴瓦瓦隆的藝術創作多元,舉凡詩、散文、圖案設計、繪畫、版畫雕刻、裝置藝術、影像紀錄等。90年代的臺灣原住民還我土地與還我姓氏的原運期間,是伊誕藝術創作的啟蒙時期,他以象徵族人精神圖騰的百合花,創作當時的海報及原運T恤,希望創造原住民族自我認同的救贖與復活的象徵圖像。
伊誕也是拍攝紀錄片的導演,〈那位手背上有刺繡的人〉、〈在那山說故事的手〉、〈傳唱愛戀的兄弟〉、〈山上的風很香〉、〈山部落海部落〉等紀錄片都是伊誕嘗試以文學詩意的觀點,創造原住民族的另一種影像美學。
在視覺藝術的創作上,伊誕善以精細與用色大膽的表達作品的文學視野及當代性。定名為《紋砌刻畫》的創作形式,是其在視覺藝術上新的表現風格,曾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等空間展出。他將原藏於土地、山林和萬物的永續「紋」路,及石板屋反覆疊「砌」的文明質感,以雕刻刀「刻」出紋理線條,最後「畫」上季節變化的色彩,使作品與原始的古老智慧相遇,也與基督教的生態神學對話,尋找內心的和諧與重生的美藝思維。
伊誕・巴瓦瓦隆。圖/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徐文瑞 Manray Hsu
獨立策展人兼藝評家,現居臺北。近期策劃的展覽包括:「非常經濟實驗室」(2004年,國藝會策展專案)、「赤裸人」(2006,台北當代藝術館)、「2008台北雙年展」(與Vasif Kortun共同策劃)、「2010台灣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公路雙年展:邊界的未來」(2017,科索沃,普里茲倫)、「南方:問與聽的藝術」(2017,高雄市立美術館)、「本草城市,北投:一個關於宇宙政治的藝術計劃」(2018,鳳甲美術館)、「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2019,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斜坡藝術節:跨越土牛溝」(2019,屏東潮州泗林平地森林公園)、「跨越土牛溝:神靈再起駕,馬卡道族正名運動」(2020,米克斯計畫,台北當代藝術館)、「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2020,屏東美術館)。
徐文瑞曾任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國際評審,以及第七屆伊斯坦堡雙年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國際評審等。
徐文瑞。圖/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未來潮臺灣原民當代藝術亞太三年展伊誕巴瓦瓦隆徐文瑞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