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3-09|撰文者: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光環境獎」,將徵選出台灣優質的光環境營造作品,2021「台灣光環境獎」即日起至5月底開放報名,歡迎建築環境、照明設計、公務機關等各界好手踴躍投件。
「台灣光環境獎」歷年已徵選出不同規模及特色的作品,如總統府、河樂廣場、LIGHTWELL空間藝術裝置、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北港朝天宮等,涵蓋景觀、古蹟建築、商業空間、藝術創作、生態環境等不同類型。在得獎作品中,可以看到運用燈光照明,成功展示空間場域或地方文化與精神;也有以光為媒材的藝術創作,呈現空間、光線與藝術作品和諧流暢的對話關係;不僅如此,近二年也出現訴求生態保育的作品,透過燈具改造、減光行動等方式,達到與自然共存、環境永續的目的。
2019台灣光環境獎得獎作品「花博竹跡館」日夜光影兼具,展現遠觀近賞皆宜的地標意象。 圖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表示,「台灣光環境獎」和一般設計獎項較不同,參賽作品不受完工時間、類型等限制,原因在於,我們期待參賽作品,透過照明的良善運用,呈現「光」與環境的關係與連結;好的光環境是找回環境中光「該有」的面貌,而不會只是追隨潮流或加添裝飾。「台灣光環境獎」的徵選標準不在於尺度的大小,而在透過光所營造出的環境氛圍及意涵,因此歡迎大型計畫,同時也歡迎小規模且多元的作品參賽。
2020台灣光環境獎得獎作品「大溪歷史光廊道」,以燈光語彙凸顯在地人文底蘊。圖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2020評審團特別獎「司馬庫斯無藍害部落」,以環境永續作為照明主要訴求。圖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攝影 / 趙宇晨。

2021「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團由國際照明專家周鍊領軍,由李乾朗、官政能、吳瑪悧、夏鑄九、郭中端、薛琴、楊澤等專家學者所組成,橫跨文資、建築、景觀、藝術、設計、文學等不同領域。評審團主席周鍊表示,一個優質的光環境作品是需要政府與民間多方單位共同推動才得以完成,因此「台灣光環境獎」的獲獎作品,其業主、照明及環境設計團隊都將獲頒獎座各一座,以獎勵各方的努力與貢獻。

台灣光環境獎評審團。圖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2021「台灣光環境獎」即日起至5月31日止開放收件,更多獎項詳情請至「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查詢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光環境獎徵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

台北植物園植光步道正式亮相!減光護生,還植物園一個月光椰影的夜

2023-06-01|撰文者: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8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2021台灣光環境獎決選名單公布 決選作品包含老屋改造、工業遺址等類型

2021-09-16|撰文者: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