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如果對藝術進行編程,會變成什麼樣?」 區塊鏈締造靈感 新型態數位藝術誕生

可編程藝術Async ArtNFT區塊鏈加密藝術

2021-04-07|撰文者:張家馨

你可曾想過,你能與從未見過面的網友共同完成一件作品,而且還能依照天氣、心情來改變作品的呈現? 甚至可以隨機變換圖案的作品竟有辦法拿來販售?如何證明作品擁有權?作品如何保存? 可編程藝術完成了這樣的想像。由區塊鏈平台Async Art 發起的實驗藝術運動-「如果對藝術進行編程,會變成什麼樣?」可編程藝術是建立在區塊鏈上了一種新型藝術創作,每一幅作品都是運用圖層來編繪整體視覺效果的藝術品。Async Art平台於2020年2月推出,該平台上的總投標額超過500萬美元。
【 延伸閱讀 : Beeple作品以台幣20億高價落槌 ! Twitter的貼文也能賣?! NFT會如何影響藝術世界? 】
【 延伸閱讀 : 知名迷因「Nyan Cat」以 1500萬元競標成交 ! 加密藝術 (Crypto Art) 與 NFT 是數位藝術市場的新藍海還是新泡沫?
在Async Art的網站上可看到作品的主圖以及其它圖層,可先在網站上試著不同圖層的變化。圖 / 擷取自Async Art。
數位藝術(Digital Art)一直以來嘗試能有與物理世界相同的功能,像是Photoshop有著複製水彩紋理的筆刷,以及能夠情境式體驗的VR或是AR畫廊,它始終遵循由現實世界所限制或設置的先例。隨著可編程藝術的出現,數位藝術締造了某部分傳統藝術無法達到的,可編程藝術的作品可以有多個擁有者,並共享同一件創作,這些擁有者可在平台上更改作品的樣貌。這樣的模式為數位藝術打開了一個全新的維度,這是前所未有,更是超乎人們所想。

可編程藝術的操作模式?

可編程藝術由兩種概念組成:主圖(Master)以及其他圖層(Layers),Master和Layers是各自獨立的NFT。想像今天將illustrator或Photoshop上由數個圖層繪製而成的電繪,轉換成可編程藝術,將主圖和數個圖層分開成為個別可販售的作品,主圖(Master)表示整個作品擁有者,而圖層是編譯生成最終圖像的內容。也就是說,可編程藝術中Master的擁有者只會有一個,但擁有Layers的人可能會有數十個。
可編程藝術操作模式概念圖。圖 / 取自OpenSea。
創作者在作品中會事先設定好圖層可改變的方式和參數,Layer的擁有者可以根據創作者設定的參數變換該圖層,舉例來說,若你擁有的圖層是一顆蘋果,那你也許可以改變它的顏色或是造型,每一個Layer可能都會有三種以上的變化;Master會因為不同Layer的擁有者更動作品的樣貌,每天看作品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而Master的擁有者是無法隨意更動作品的變化。
以可編程藝術作品〈First Supper〉為例,它是由13位不同的藝術家提供22個Layers,它目前由10個不同的收藏家擁有。光第一層的背景就能有不同的顏色去做改變。
作品-〈First Supper〉。圖 / 取自OpenSea。〈First Supper〉背景圖層1。圖 / 取自OpenSea。〈First Supper〉背景圖層2。圖 / 取自OpenSea。

可編程藝術的未來性

區塊鏈的技術使數位藝術能夠實現且更容易保存,公開、匿名、不具有第三方、資訊不可竄改的特性,任何人都能夠看到其資訊,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清楚的看到當初物件的創建者以及誰是它的擁有者,區塊鏈使之成為可交易的NFT,藝術家可以運用這樣的技術,保障自己作品的交易,收藏家也可以用來證明其所有權。不論加密藝術它是否會面臨泡沫化,它確實帶來一股風潮,也因此衍生出許多不同類型的加密藝術作品,可編程藝術讓更多人能夠參與,並提供其遊戲性給購買者。
YouMeLive的報導,可編程藝術平台獲得2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可看出投資者對可編程藝術的期待和信心。該項目的主要投資者Lemniscap說:「通過實現藝術作品的共同所有權,和對其外觀的動態影響,Async art正在顛覆現有的藝術概念,並為全新的可編程媒體類別鋪平道路。」
區塊鏈平台Opensea更是推出自主性藝術品(Autonomous Artwork),主要藉由原設定的參數,在其設定的時間產生變化。例如作品〈TXU.TOTEM〉以及〈Day/Night〉設定上午六點及下午六點觸發視覺上的變化,所以在該時間能夠看到藝術家對作品當下設定的圖像變化。作品〈Dictatorship〉,觀眾可以看到藝術家的個人世界,經過一週、一個月,甚至一個季節中的不同日子,可以看到不同的角色和事件。
作品〈Dictatorship〉。圖 / 取自OpenSea。

加密藝術使否真能影響當代藝術?

可編程藝術及加密藝術,不論它是否正臨泡沫化,或是藝術界對它的承認與否,它確確實實地影響了目前的藝術市場,更是因此引起大家的關注。就目前觀察到的NFT衍生出商品又或是所謂的藝術作品,從迷因貓的Gif圖、Twitter貼文作為NFT販售、Beeple首次在佳士得拍賣最高價NFT作品,至本文談及的可編程藝術,其成交金額以及利用不同的形式而成的加密藝術作品,反映了未經過包裝、畫廊經紀和參與、文字論述的作品,仍能拍下高價;其二則是顯示收藏家對於此類作品的收藏目的而非作品背後的歷史、藝術家名氣、作品是否增值,而是在於參與這股熱潮當中;其三它創造新的審美標準和價值判斷,加密藝術當中包羅萬象的圖像類型,它的審美標準及價格定位的標準與以往我們認知的大有不同。
1950年中期普普藝術(又稱通俗藝術Popular Art)的興起,主要運用大眾文化的圖像、記號、成品…等來創作。大量的複製作品、作品的內容通俗平凡,在當時更是引起嘩然,而今卻是在藝術歷史上大家討論的一項不可或缺的藝術事件,並且影響後續藝術史的生成。如同現今我們面對到的加密藝術。它真能再次復興當代藝術嗎? 它是否為一個偉大並且毫無異議的藝術流派? 似乎也不那麼重要,它的出現,反映了目前藝術界的現象,反而使之成為一種紀錄和反思。
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傳統的架上藝術,到現今當代藝術時常運用的新媒體科技技術,可以看見當代藝術的走向趨向於形式化,而加密藝術的產生,似乎就如同一種新型的形式,可編程藝術則為一種新的媒材,或是一種新的技法。而它到最後究竟是提供藝術歷史或是藝市場正向的影響,或是負面的產生,都是值得我們繼續關注下去的議題之一。

可編程藝術Async ArtNFT區塊鏈加密藝術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0

0

7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