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電影

臺灣7位導演作品登上英國最大紀錄片影展 雪菲爾德首推「臺灣專題:翻/返記憶」 從個人回顧臺灣歷史故事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電影紀錄片吳梓安侯孝賢

2021-06-05|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Sheffield Doc/Fest)為英國規模最大的紀錄片影展,今年首度聚焦台灣,於「虛影幻像」單元(Ghosts & Apparitions)之中策劃「台灣專題:翻/返記憶」專題(Memory Revisited: Focus Taiwan),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策展人林木材選映七部跨界台灣作品,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Taiwan Docs)及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的共同促成下,以創作者個人影像記憶,翻閱返溯台灣歷史。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Sheffield Doc/Fest)「臺灣專題:翻/返記憶」網站首頁。圖/截自Sheffield Doc/Fest
影展主辦單位表示,臺灣歷史脈絡複雜幽微,回顧個人記憶即代表回顧群體歷史。此次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選片,企圖呈現影人關於個體身分認同及群體歷史敘事的思辨;風格及手法各異的作品,也突顯了臺灣豐富多元的影像創作風格。
本次「台灣專題:翻/返記憶」專題選片橫跨世代,不乏新銳與大師作品,更涵蓋實驗、紀錄與劇情等多種片類。曾入選金馬影展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將於雪菲爾德
影展國際首映,導演吳梓安以個人經驗出發,利用不同媒材的拼貼,呈現大環境下的遷徙;同樣談及離散的《斷線風箏》,蕭美玲導演以三段敘事線交織成一股難以言說的鄉愁,當年亦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解體概要》取材自七零年代美軍政宣片,導演林仕杰解構、破壞影像以重新奪回「台灣」的詮釋權,獲第37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獎。於國際間屢獲肯定的《回程列車》則,以一張泛黃的照片為始,導演黃邦銓踏上一段橫跨歐亞大陸的歸途,家族與歷史的回憶也隨之浮現。
【延伸閱讀|第16屆大阪亞洲影展 臺灣特集「臺灣電影經典與現在」登場(2021/3)】
侯孝賢《童年往事》。圖/文化部提供
吳梓安《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圖/文化部提供
蕭美玲《斷線風箏》。圖/文化部提供
同樣利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檔案影像,《昔日拼貼》擷取1945至1985的政宣片片段,在導演馬可.威姆斯(Marco WILMS)的配樂下,勾勒出歌劇片節奏的台灣發展進程;《一中》則引用蔣中正時期反攻大陸的政宣片,以倒轉、慢動作及鏡像等實驗手法,創造一場荒誕諷刺的政治幻境。
本次專題更特別放映侯孝賢的《童年往事》,在大師半自傳的劇情電影中,娓娓道出家族的遷徙史,也刻畫出整個台灣的時代記憶。策展人林木材的首部紀錄短片《自由廣場》,也在專題之外,被選入「虛影幻像」單元國際首映。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長陳斌全表示,雪菲爾影展在英國深厚的紀錄片傳統脈絡中一直有其重要性。影展曾選映臺灣紀錄片包括賀照緹《未來無恙》及許慧如《地洞》,而今年首度推出臺灣專題,顯現對臺灣當代紀錄片的興趣。同時促成臺灣紀錄片工作者在影展平台上呈現並且觀眾對話,展現臺灣紀錄片的議題討論和創作面向。未來駐英文化組也將積極爭取參與該影展市場展平台與論壇的機會,期待透過英國各項影展與平台,推廣臺灣紀錄片。
【延伸閱讀|法國國家電影資料館推出《台灣「歹」電影》專題影展(2019)】
鍾權《一中》。圖/文化部提供
林仕杰《解體概要》。圖/文化部提供
MARCO WILMS《昔日拼貼》。圖/文化部提供
黃邦銓《回程列車》。圖/文化部提供
雪菲爾影展於1994年創辦,為世界重要紀錄片影展之一,以精選片單、豐富的市場展及人才交流活動等知名,片單受到全球電影界矚目。每年6月匯集來自約60個國家的專業人士,舉辦120至150場放映會,以及80場以上的影人講座。市場展亦為國際買家、電視台製作人和國際發行商設有大型展場及提案大會等活動,為全球紀錄片產業人士的重要盛事。
今年影展特別串連全國16家電影院,共同參與紀錄片饗宴,除了放映台灣專題,台灣創作者吳梓安、林仕杰、鍾權也受邀參與線上映後座談,期待透過跨國交流,豐富國際觀眾對台灣影像的多元想像。
英國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專題:翻/返記憶」請點擊此處
【延伸閱讀|華人首部VR電影「家在蘭若寺」在日首映 蔡明亮雲端現身暢談創作歷程(2021/2)】
​​​​​​​【延伸閱讀|愛丁堡臺灣影展九月線上開演 呈現臺灣電影史發展歷程(2020)】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電影紀錄片吳梓安侯孝賢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