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時事觀點

不用出國也能逛國外畫廊!Art Basel推出線上展廳 匯集全球各地共94間畫廊

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線上展

2021-06-16|撰文者:Art Basel / 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巴塞爾藝術展推出線上展廳「OVR:藝術隨意門」,在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的情況下,透過網路將世界各地的藝廊、收藏家和藝術愛好者聚集在一起,讓大家不用出國也能看展覽。而實體展會也將於2021年9月20日至26日在瑞士巴塞爾舉行。
本次全新的線上展廳將首次由策展人主理,這次是巴塞爾藝術展第一次請到策展人來規劃線上展廳,分別邀請到墨西哥城塔馬約博物館館長Magalí Arriola、駐阿姆斯特丹和香港的獨立策展人李綺敏,以及ARTNOIR 的聯合創始人兼紐約市 BAM 的特聘策展人 Larry Ossei-Mensah共同策劃,並匯集來自全球各地共94間畫廊。「OVR:藝術隨意門」貴賓預展於歐洲中部時間6月16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6月17日(下午2時出現,緊接開放予公眾參與6月19日(星期六)凌晨12時。
策展人Magali Arriola、李綺雯及Larry Ossei-Mensah。圖片:Magali Arriola及李綺雯由巴塞爾藝術展提供;Ossei-Mensah由Aaron Ramey提供。圖 / 取自Art Basel。
臺灣參展畫廊安卓藝術將展出駐德國及中國藝術家傅饒的作品。在傅饒的畫布上,新萊比錫畫派(New Leipzig School)的元素邂逅了中國水墨藝術的精妙線條。作品回應了人類存在的基本問題,如《Spiral Staircase》探討了個人焦慮,《Totes Meer》則聚焦全球移民危機。《Spiral Staircase》中,三個幽靈出現在一個宏偉的入口,其中一個幽靈弓著背坐在若有似無的螺旋樓梯上,另一個幽靈也同樣彎著腰慢慢地下降,引人注目的第三個幽靈則從地面往上升起。而《Totes Meer》描繪了一群體態看似人類的身影漂浮在具有諷喻意義的死海上。傅饒鮮豔的配色、奔放的筆觸和怪異的人物,都反映了在住宅成為辦公室、學校、隔離室等場所的情況下,人們在精神上的失控和痛苦。
傅饒《Renaissance II》(2020)。由安卓藝術於「OVR:藝術隨意門」中呈現。圖 / 取自Art Basel。
白立方(倫敦、香港)將帶來Mona HatoumTracey Emin的創作。兩位藝術家都以愛、欲望、失去和悲傷為主題,透過對人類身體的探索來審視身份和自我。一系列令Emin聞名的自傳式和自白式作品將在本次線上展廳中展出,藝術家通過繪畫、攝影、拾得的物品和錄影,尖銳而直接地討論諸如懷孕、病和墮胎等私人話題。Hatoum則透過一系列類似的媒介,把身體定位為戰場,將日常物品變化成神秘的形態。例如在雕塑《Exodus》中,她用一束束頭髮把兩個復古行李箱連接起來。這些行李箱象徵了人類從一個地方遷徙到另一個地方,而黑色的頭髮則蘊含著一種脫離現實和暴力感覺。Hatoum說道:「我試圖在看似沒有惡意的作品中揭示一種潛在的敵意。」把一種熟悉的形態變成探討政治、社會和性別衝突的支點,在藝術家看來,「是一種讓人們質疑周遭一切的方式。」
Mona Hatoum《Shift》(2012)。由藝術家及White Cube(倫敦、香港)提供。圖 / 取自Art Basel。
陳秋林同樣也探索人類身體,藝術家近期的項目將於成都千高原藝術空間展出。在名為《溺》的身體實驗中,她融合了場域特定裝置、表演、現場聲音和錄影,以反思女性身份和中國傳統。在《溺》中,陳秋林在一個盛放大量豆腐的木制平台上的扭動身軀。這個平台既是一個舞台,也是一個籠子,暗示著疫情期間全球活動的限制,而豆腐則代表了她自己的文化和身份 — 陳秋林來自四川萬州,萬州因中國最辣的豆腐菜肴聞名。陳秋林自2013年起使用豆腐創作,她將豆腐視為一種通過勞力進行物質轉化的象徵。藝術家通常一人完成表演,而她在《溺》中,她與舞蹈藝術家鄭媛芫和聲音藝術家陳弘禮合作,透過這件與疫情有關的作品擺脫孤立和隔絕的狀態。
陳秋林《Drown-performance photograph》(2021),由千高原藝術空間於「OVR:藝術隨意門」中呈現。圖 / 取自Art Basel。
Roy Lichtenstein的石版畫系列「Interiors」在當下的大環境中被賦予了全新的含義。由Gemini G.E.L.藝廊 (洛杉磯) 呈現,這位普普藝術家在1990年代初對家居室內設計的思考,受到他在羅馬郊外看到的一間傢俱店的看板啟發。在《Interior with Waterlilies》中,Lichtenstein描繪了一間有藝術作品點綴的臥室圖像,與他舊作及莫内的標誌性系列相呼應,這也是該絹印版畫名字的來源。Gemini G.E.L.藝廊在「OVR:藝術隨意門」呈現沒有人物元素的「Interiors」系列的決定顯得再合適不過 — 在過去的一年,人們基本上被限制在各自的家居空間和被構造的「氣泡」中,而絕大多數的我們都渴望從中逃脫。
Roy Lichtenstein《Blue Floor》(1991)第60版。© Gemini G.E.L. 及 Roy Lichtenstein。圖 / 取自Art Basel。
Ettore SpallettiRosa Barba,他們的作品將由Vistamare/Vistmarestudio (佩斯卡拉) 在本次線上展廳呈現。這次展覽的名稱借用了Barba創作於2012年的影片《Time as Perspective》,影片展示了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油泵重複著同樣的機械運動。機械運動在荒蕪的景觀中反復出現,讓人陷入沉思,將一種剝削、不可持續的行為轉變為一種寧靜。這件作品反映了Barba的總體實踐 — 藝術家探索了時間與景觀和地質的關係,及時間與電影作為一種基於時間的媒介的關係。Spalletti透過最低限度的干預和極簡的顏色,同樣打破了受時間和地點限制和約束的傳統概念。他構思的作品沒有物理界限,常以稍稍傾斜的角度裝置,模糊二維和三維之間的界限。
Rosa Barba《RED》(2014)。由 Vistamare/Vistmarestudio 於「OVR:藝術隨意門」中呈現。圖 / 取自Art Basel。
創立於巴黎並在美國及香港設有空間的德薩畫廊(De Sarthe)帶來藝術家林菁菁《I am going to be a Beautiful Light Brighter than Many Ever See》(2016) 系列的作品。此系列作品運用了布面壓克力、印刷和絲線等媒體,信息旨在激發我們於各種大小逆境中的堅持和韌性。作品的靈感來自對於時間的創意運用,在21世紀的巨大挑戰下,打開一道看進人類精神的隨意門。
林菁菁作品。圖 / 取自德薩畫廊。
辛巴威首間由新興當代藝術家經營的畫廊First Floor Gallery Harare,展出辛巴威藝術家Troy Makaza的作品。Makza的作品介於繪畫與雕塑之間,利用塗有顏料的矽膠線製成的作品,有著特殊的肌理,並呈現出萬花筒般的色彩。

(左)〈Steak for Dessert Part〉, 2021。(右)〈The Access to Excess〉,2021, both by Troy Makaza ©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First Floor Gallery。
首次參加巴塞爾線上展的Gallery Vacancy來自上海黃浦區,將展出藝術家丁世偉的作品。丁世偉的作品透過影像和裝置,構建饒富趣味與詩意的螢幕奇觀,揭示了數位媒體對物質世界的干預。以媒體介面(media interface)作為信息的窗口,他的作品在延伸的同時卻切斷了身體與空間的真實關係。(文 / 擷取自Gallery Vacancy)
丁世偉作品-〈The Vanishing Prophecy No 2〉, 2020 ©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Gallery Vacancy。圖 / 取自Financial Times

資料來源: art baselFinancial Times

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線上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