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國際畫廊巨頭豪瑟沃斯Hauser&Wirth 於摩納哥新設空間 版圖不斷擴張

Hauser&Wirth豪瑟沃斯畫廊國際畫廊摩納哥Monaco

2021-06-22|撰文者:張家馨

過去一年全球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之下,除了全球經濟重挫,所有產業的步調都慢了下來。就藝術產業而言,許多展覽及藝術博覽會皆暫時停擺。然而或許疫情期間正是積蓄力量的好時機,讓許多畫廊開始重新思考市場的走向,以及新的經營策略。隨著疫情漸漸穩定,各國的博覽會與展覽空間開始蓄勢待發,期待重新面世。
【延伸閱讀 : 畫廊新浪潮進行式:順風擇浪,還是造浪自行?
國際畫廊巨頭豪瑟沃斯畫廊(Hauser & Wirth)於 1992 年由 Iwan Wirth、Manuela Wirth 和 Ursula Hauser 在瑞士蘇黎世創立,合夥人兼總裁 Marc Payot 於 2000年加入。他們在過去 29 年中不斷擴張其據點,包含在香港、倫敦、紐約、洛杉磯、薩默塞特、格施塔德、聖莫里茨、南安普敦(紐約)均有駐點,2019年時在西班牙的梅諾卡島開設藝術中心,今年他們同樣地前往首都以外的城市,有著蔚藍海岸沿線的摩納哥設立新的畫廊空間。
Marc Payot, Manuela Wirth and Iwan Wirth. Photo: Sim Canetty-Clarke。圖 / 取自Hauser & wirth。
本次的新設空間以法裔美國藝術家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的個展《Maladie de l’Amour》拉開序幕,這次的展覽橫跨藝術家1947至2008年時期的創作,展覽持續至9月25日,而藝術家最著名的大型雕塑作品〈蜘蛛〉系列,安置在畫廊戶外的空間。
Louise Bourgeois在豪瑟沃斯新空間的裝置作品〈Spider〉。圖 / 取自Artnet。
Louis Bourgeois作品-〈When Did This Happened? (detail)〉,2007,Etching and mixed media on paper,151.8x281.9cm。©The Easton Foundation / ADAGP, Paris2021。Photo: Christopher Burke。圖 / Hauser & wirth。
豪瑟沃斯畫廊的新空間位於摩納哥的中心地帶,占地面積約290平方公尺(約88坪),四周牆壁高達9公尺長,另外天窗的設計讓外面的自然光打進,使整個空間的的穿透性更好。本次的空間設計同樣自畫廊1992年成立以來便開始合作的Selldorf Architects操刀。
豪瑟沃斯摩納哥的 Louis Bourgeois個展-《Maladie de l'Amour》展覽現場圖。圖 / 取自artnet。
畫廊總裁Marc Payo表示:「在摩納哥的藝術版圖復興之際,我們在這個城市擴張新的據點,藝術的注入帶來全新的活力,這是令人振奮的。對我們來說,以路易絲的作品拉開序幕,為我們畫廊寫下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是我們將豪瑟沃斯的文化,與即將迎接未來的地方文化建立起新關係的方式。」
對於為什麼選擇摩納哥,在早期這裡是許多藝術家、作家和電影製作人喜歡聚集的地方,或許中間因為某些原因式微,但其實它因有著地理位置的優勢,以及豐富的文化歷史,加上作為許多名人退休的聖地,深藏著財力雄厚的收藏家。畫廊總裁Iwan Wirth說:「摩納哥的藝術正在復興中,我們看到了它的未來,這是一個好的時機點與機會。能夠在城市的中心展出我們的藝術家,與法國南部的當代藝術接軌和互動,可以增強我們對歐洲的影響力。」
蔚藍海岸(French Riviera,又稱法國里維耶拉)的藝術發展正在升溫。除了豪瑟沃斯畫廊的加入,德國的藝術經紀人Johann König (同樣也是KÖNIGGALERIE的創辦人)同樣於今年六月,在摩納哥的努沃拉別墅開設一個展廳,擠身國際畫廊的一份子;今年年末老佛爺(Karl Lagerfeld)生前委託蘇富比拍賣的收藏品也將於摩納哥舉行;佳士得拍賣也計畫今年7月3日至18日,在摩納哥的蒙地卡羅(Monte-Carlo)舉辦Christie's Riviera: A Selling Exhibition。
豪瑟沃斯畫廊於2018年於開始,分別在瑞士的度假小鎮聖莫里茨、2019於梅諾卡島,今年於摩納哥設立新據點,可以發現他們逐漸往首都以外的地方擴大,「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們一直在尋找新的展示和銷售方式。」除了希望他們的藝術家能夠在世界各地展出,並非僅限於主要城市,而他們目前挑選的地點都是著名的度假勝地,許多名人會在放假時待上一段時間,也許是看準這一點商機,也藉著他們的加入,帶動起當地的藝術發展。
梅諾卡島。圖 / 取自豪瑟沃斯畫廊。Photo: Damian de Clercq。

資料參考 : artnetHauser & wirth

Hauser&Wirth豪瑟沃斯畫廊國際畫廊摩納哥Monac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