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上海文化新地標 浦東美術館七月開幕 蔡國強特地打造光繪作品迎接盛事

上海浦東美術館蔡國強爆破遠行與歸來

2021-06-3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上海文化新地標浦東美術館(Musuem of Art Pudong,簡稱MAP),即將於7月8日正式開放民眾參觀。浦東美術館向北鄰近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向西延伸至黃浦江畔,向東經由花園廣場連接東方明珠塔。建築主體占地1.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近4萬平方米,設有13個展廳。並由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法國著名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希望打造出上海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平台。而開館之初將以三檔大展迎接盛事 : 《光 : 泰特美術館珍藏展》、《米羅 : 女人·小鳥·星星》,以及《蔡國強 : 遠行與歸來》。

《蔡國強:遠行與歸來》展覽海報。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蔡國強:遠行與歸來》於去年12月在北京故宮巡迴展覽,這次將於浦東美術館三個不同展間展出119件代表性的火藥畫以及其他精選作品,包含廣受好評的首部VR作品《夢遊紫禁城》、由夏姍姍執導的十部紀錄片,並為了中國的觀眾再次重現了他的《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的系列作品,展示了蔡國強在全球幾個重要的美術館的展覽,以及他對藝術史上經典的作品及藝術家的回應和對話。
《蔡國強:遠行與歸來》展覽現場。Photos by Gu Kenryou。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蔡國強:遠行與歸來》展覽現場。Photos by Gu Kenryou。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展覽佔地整個美術館共三層樓的空間,其中二樓的展間將分為兩個主題。《遠行》以他在世界各個美術館的個展作品為主,他在以往的這些展覽中,體現了西方藝術和文明的精隨,像是俄羅斯的國立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2017年在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等。另一則是《歸來》,將展出首次亮相的新作品,以中國傳統藝術及文化為題,回應家鄉以及中國文化對他作品的影響。「遠行」與「歸來」同時也回應了此次的展覽名稱。
此次展覽標誌著蔡國強繼2014年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的個展後,再次重回上海展出的重要一步,也代表了藝術家一直以來對藝術的研究,以及他到處飛往世界各地探究的結果。他在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國外藝術家的原作後,便在《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這個系列播下了種子,觀眾能夠在他的作品中看到過去與現在、東方與西方之間的融合和對話,是如何共存在一個人身上。
蔡國強作品-〈Structure〉, 2019,Gunpowder on canvas,240 x 300 cm,Photo by Wen-You Cai。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蔡國強作品-〈Black Light No. 1〉, 2020,Gunpowder on canvas,360 x 600 cm,Photo by Christopher Burke。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蔡國強作品-〈Day and Night in Toledo〉, 2017,Gunpowder on canvas,260 x 600 cm。Photo by Wen-You Cai。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作為《遠行與歸來》展覽的特別委任項目,蔡國強特地為了MAP美術館在高30公尺、建築面積17平方米的空間中,因地制宜地打造裝置作品〈與未知的相遇〉,其創作靈感來自馬雅文明中以自然為基礎,受宇宙學啟發的奇觀景象,將抵抗萬有引力(Defying Gravity)的故事以及擁抱宇宙(Embraced the Cosmos)神話中的圖像編織在一起。該裝置重現藝術家在墨西哥喬路拉市的煙火作品中使用的形式,將樸質的媒材,透過電腦後製的光繪技術(light drawings)相結合,創造出充滿奇幻的動態以及多維度的圖像。作品既是一個時空膠囊,又是一棵能夠接連古今的宇宙樹。
蔡國強作品-〈Encounter with the Unknown 〉製作過程。Photos by Gu Kenryou。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蔡國強作品-〈Encounter with the Unknown 〉製作過程。Photos by Gu Kenryou。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與未知的相遇〉,電腦效果圖。圖 / 取自蔡國強工作室。

蔡國強說:「對於年輕的我來說,上海是西方文化實際和有形的體現,這個展覽講述了我與西方文化的相遇、我對那些前輩藝術家的迷戀,以及我在它們家鄉和充滿藝術的花園中深深的呼吸著。乘著故鄉的風箏,駕馭著人們童年的飛船,浪漫的穿越地平線,就像宇宙樹、煙火塔、外星人,『與未知相遇』。『遠行』也是對故鄉的追尋,我尋求結識更多古今中外的藝術家,並透過他們發現共同的遠方,一個宇宙的、永恆的故鄉。」

上海浦東美術館蔡國強爆破遠行與歸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2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