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爆破的瞬間也可以收藏 ! 上海外灘美術館委託製作 蔡國強創作的爆破瞬間成為NFT

蔡國強NFT爆破藝術上海外灘美術館 TR Lab

2021-07-02|撰文者:TR 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爆破的結果可以轉換在畫布上作為平面作品,那麼這個過程呢? 以爆破藝術聞名的藝術家蔡國強,將加入NFT的行列。本次由上海外灘美術館委託創作《瞬間的永恒》將火藥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引爆瞬間」製作成NFT,並與NFT平台TR Lab攜手合作,作品將於2021年7月發佈在TR Lab的線上平台trlab.com,進行48小時的網路慈善拍賣,作品會在網路上展出持續至8月14日。
蔡國強火藥畫爆破瞬間,馬德里,2017年。圖 / 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提供。
自1984年起,火藥就成為蔡國強獨樹一格的創作媒材,並持續運用至今。數十年來,藝術家在世界不同文化和地域重要的美術館舉行展覽,也在這些展出中創作許多火藥畫的作品。儘管引爆只需在須臾之間,卻因誕生的隆重而彌足珍貴。這次他將火藥畫重要的組成部分「引爆瞬間」轉化為NFT,讓收藏這個「瞬間」成為可能。
這次會有100個爆破的瞬間成為NFT作品,第101件將是回饋NFT社群的小小驚喜,皆來自他近年《一個人的西方藝術之旅》系列的創作。蔡國強表示:「《瞬間的永恆》是火藥畫爆破瞬間的存在本身,不是傳統意義上可以永久留存的紀錄爆破瞬間的影像和照片,也不是爆破誕生的實體火藥畫。每個作品的引爆瞬間都獨一無二,各自濃縮著當時當地的環境氣候,包含著我與周圍的人們購同經歷的一場小小命運占卜,體驗短暫的錯位和恍惚…。」
而這次拍賣的所得一半將贈予上海外灘美術館,用於支持美術館將來對數位藝術的發展;另一半將助力蔡國強基金會中「亞洲文化協會 : 蔡國強獎金項目」(ACC Cai Fellowship Program)支持更多中國年輕藝術家赴美研修。

延伸閱讀 : 上海文化新地標 浦東美術館七月開幕 蔡國強特地打造光繪作品迎接盛事

蔡國強NFT爆破藝術上海外灘美術館 TR Lab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花曲:蔡國強在烏菲齊》當代藝術以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為靈感

2018-10-11|撰文者:烏菲齊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455

國際新聞

蔡國強爆破藝術30年 新作動物合唱

2016-05-02|撰文者:邱家琳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