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瑰麗河山 紫氣東來 今藝術專訪 : 巫登益當代彩墨成就

巫登益美術館

2021-08-06|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

走進台北101大樓32樓的巫登益美術館,觀賞巫登益先生的彩墨作品,其畫面的山石結構既嚴謹又舒淡,結合了洞庭湖石之神工奇觀與文人山水的隨適寫意。在全然寫實與寫意之間,藝術家獨闢蹊徑地結合了瑰麗宮廷風格的工筆、抽象彩墨與文人山水,讓觀者得以在中等尺幅的畫面中,享受創作者透過細密的皴法與靈動的潑墨營造出,既夢幻抒情又堅毅鼎立的山水空間。跳脫東西方畫種涇渭分明的藝術風格,巫登益先生彩墨作品從當代藝術跨域視野出發,在享受視覺美感之外,要如何深入並進入巫登益的彩墨藝術世界,本文將從以下三個層面分享:
春江映彩天 彩墨紙本 66x67 cm 2020

原生勃發的創造力
從何理解藝術或創作的源點?從藝術家人生的起點,絕對是打開第一扇門的鑰匙。巫登益1951年出生於南投埔里,在純淨的自然山水間成長,蘊育了他自由探索的無限可能。國小時一次美術課的自由繪畫時間,巫登益展現了其藝術天賦。初中畢業後巫登益前往台北,透過學徒與勤勉自修,從觀摩並臨摹各家風格與名師大作中汲取養分,深研各種技法。民國六十年代,正逢臺灣開放日本觀光,對臺灣藝術家畫作有大量需求,讓巫登益有了海量般的實作機會。他勤功勉學,紮穩技法後,決意從藝術觀念與創作觀上突破自己,自民國七十年代開始,先後進入臺藝大及臺師大進修,吸取西方藝術觀念。巫登益雖在創作上精益求精,70歲之前他從不追求功名,而是持續在藝術與創作本身無窮盡的萬千悟化。試想一介凡人又如何能與此同壽?正因他有耐得住寂寞的竪毅且不斷精進功力,才能在前人大師輩出的山水畫壇,開創彩墨藝術新天地,形成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
旭日東昇 彩墨紙本 64.5 x 66cm 2020

西風東漸,無以設限
東方文人山水及文學中,已有以物寄情的傳統,透過具象的表徵帶出抽象的人文心境。而西方藝術則是直接透過抽象繪畫描繪無以名狀的心境,並以自動性技法加入了無意識且隨機的表述風格。在臺藝大及臺師大就讀期間,巫登益熟練掌握東方創作技法後,不斷吸收西方抽象繪畫及自動性技法觀念,特別運用獨特紙張,能夠讓彩墨自由奔放地橫向流淌而非向下沉澱,同時疊加多層次的色彩。透過此技法,觀者能在濃墨處見幽森而不沉鬱,濃淡交接處立見轉折。在視覺上營造出彩墨的力道與如油畫般的肌理。而在用色上,他大膽使用山水畫中少見的紅、藍、紫、綠等色,並以色點、色塊、色斑等形式,於畫面中伸展、纏繞、撞擊⋯⋯相較於東方藝術用水墨線條表現動態,西方現代抽象畫中一大特色,是透過顏色帶出動態,巫登益先生將此結合到彩墨上,用皴法塑形體,以獨特用色為畫作注入精神,再施以雲霧使有餘裕。正如郭熙《林泉高致》:「謂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畫凡至此,皆入妙品。」

傳統與當代的結合
山水之外的主題,以「明嵐鴻相」為例有著標誌性的巫式山水風格,巍然的山水、大膽的撞色以及高明的飛雲漫霧氛圍,不同的是在畫面右下方處,浮現出一張台灣傳統民俗中的家將臉孔,為台灣帶來「保庇」的祝福。作品用寫實工筆結合山水構圖,帶出對現下時事的寄望。
明嵐鴻相 彩墨紙本 63 x 65.5 cm 2020

「玉兔呈祥」以抽象景色打底,在隱微的氛圍中,搭配雅緻的寫實工筆。在單一畫面中,藝術家將書法、水墨畫、圖像三者中具象與抽象的概念連貫更新實屬難得。近一甲子的創作生涯,傳統與當代對巫登益先生而言,不再有時間、風格、概念上的區別,他信手拈來,便可落成包含萬物的大千世界。
玉兔呈祥 彩墨紙本 66 x 66 cm 2018
美術館址:台北101 32樓
聯絡我們:+886-2-8101-0559   
傳真:+886-2-8101-0671
Emial - twchina.art2@gmail.com
官網 - http://www.wdyart.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WDYArtMuseum
LINE - https://line.me/R/ti/p/%40962gqfws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JMGUcqUH3tDG1IXJvrQHg

巫登益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