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畫廊主

我們其實不習慣以「潮流」來涵蓋自己: 專訪 Vince Su,從 VTSS 到 VINS Gallery 的「V怪客」藝術宣言

Vins潮流藝術低眉藝術塗鴉街頭

2021-08-17|撰文者:陳晞

VINS Gallery ≠ 潮流藝術

從去年至今,臺灣藝術界一直充滿著動能。國外畫廊來台舉辦快閃展覽、新的美術館紛紛成立,讓這期間的藝術關鍵字,不外乎轉型、新世代、數位與國際化。Vince Su 在這股新浪潮之中也不遑多讓,他正打算透過新成立的 VINS Gallery,在藝術市場炒作風氣最癲狂之處,建立一種不同以往的價值觀 ──認真看待新世代的藝術創作與多元文化之間的關係。
Yosuke Ueno作品〈A Girl With Pearl Earing〉。圖/VINS Gallery提供
Vince 以藝術玩具 (Art Toy) 收藏與製造協作聞名於藝術市場界。因為早年收藏藝術玩具時,深受缺乏品管思維的作品之害,而於 2011 年創辦了協助藝術家、設計師與收藏者們,在藝術玩具與立體作品方面的專業知識及創意整合服務平台「VTSS」。VTSS 在幾年間成為了藝術玩具收藏上的品牌保證,目前紅遍國際拍賣市場的 Mr.Doodle 立體版次作品,便是出自 Vince 之手。
通常有這樣的事蹟,一般的藝術從業者無不拿來當作自己的活招牌。但他並不以此為樂。跳空式的市場炒作,讓藝術世界難以用更嚴謹的方式討論作品的藝術價值。 Vince 認同自由市場,但他更認同以嚴謹的態度對待藝術創作。就像對待那些使他得以成為自己的人事物。這或許也是他對自己喜愛的作品被市場歸類為「潮流藝術」、而感到不習慣的原因。一種被客體化、它者化的類別。
在前往 VINS Gallery 採訪之前, Vince 傳來了一篇他對於「潮流藝術」這個字眼的看法:

「潮流藝術」的說法近幾年一直被提及,尤其面對年輕世代展現出的全方位消費能力,幾乎所有和「潮流」相關的藝術內容,不僅有亮眼的銷售成績,更是長時間佔據了社群媒體的版面。
不過,應該要梳理的是何謂「潮流」和當代藝術的交集。VINS 身為長期所謂「潮流文化」參與者,我們其實不太習慣用潮流這兩個字眼來涵蓋或指涉,畢竟潮流在各個世代都出現過,
單就潮流來形容目前的狀態略為失去了過往發展的脈絡。我們比較傾向將這種發展了近20年的次文化,提供一個新的思考,它已然不再只是潮流,更像是世代共有的價值。
── Vince Su 對「潮流藝術」的看法

字裡行間透露著對於那些被稱作「潮流藝術」的作品的熱愛,同時也對這個字眼作為一個「把創作背後的美學背景去脈絡化的市場用詞」的不適。這些標籤雖然可以讓人們在藝術市場上輕易指認作品,但也阻斷了人們進一步去認識創作脈絡,「喔,那個就是潮流藝術。」但是然後呢?
Vince 自嘲自己是個怪咖,「老是選最難的路走」,收藏藝術玩具至今已有20年,挑戰藝術玩具領域不願碰觸的製作難度,樹立藝術玩具收藏質感與保存價值的新里程碑。對這位「V怪客」來說,這些作品值得更嚴謹的被對待。這些轉化多元次文化美感的當代藝術創作,值得我們以不同的視覺文化美學脈絡,更進一步地認識個別藝術家背後的美感經驗。作為一間以低眉藝術、urban art、street art與藝術玩具等類別作為起跑領域的新世代畫廊,VINS Gallery 開幕展帶來的藝術家名單,是最具精神象徵的藝術品味新宣言。
【延伸閱讀│低眉藝術 (Lowbrow Art) 到潮藝術:一種被學院忽略、被市場追捧的當代視覺表現​​​​​​​】
Teiji Hayama作品〈The Icon〉。圖/VINS Gallery提供
BIJIJOO與作品合影。圖/VINS Gallery提供

從 VTSS 到 VINS Gallery 的蔚藍海域

在這次開幕首展中帶來的美國、日本、印尼、泰國與德國等藝術家作品,其實難以用潮流藝術或是urban art作為類別。對當前的臺灣藝術界來說,可能是新鮮又陌生的內容,但對於專業藏家來說,有不少藝術家早被圈內關注已久。例如美國低眉藝術的代表藝術家闕君樂 (Luke Chueh b.1973)、近年來在市場上被視為「奈良美智第二」的 Roby Dwi Antono (b.1990)、以黑武士與帝國風暴兵的頭盔為靈感的布蘭克威廉 (Blank William, b.1976)、背景噴漆搭配幾何壓克力色塊組成圖像的 Yungbachelor(b.1991),與透過日本流行文化描繪出現代憂鬱和焦慮的泰國藝術家 Bobby Leash (b.1989)等,都是 Vince 曾經合作過的藝術家。
Vince 特別提到上野陽介 (Yosuke Ueno, b.1977) 是這次群展的重點藝術家,也是他合作多年的藝術家之一。「從2012年開始認識上野陽介,欣賞他的創作風格與藝術內涵,也合作過立體版次作品」,Vince 透露,VINS Gallery 也將再9月份舉辦他首次在臺灣的個展。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初次在臺灣畫廊展出的藝術家,例如今年秋天將在「Lady Dior Artist Edition」發表作品的 Leonhard Hurzlmeier (b.1983)、作品圖像具有高識別度的 Arkiv Vilmansa (b.1979)、葉山禎治(Teiji Hayama, b.1975)、Shinhong Gwon(b. 1983)、Noah Samuel Lubin(b. 1979)、Nadia Fediv(b. 1997)與以複合的繪畫方法表現多重空間維度與怪誕氛圍的 Bijijoo(b. 1975)等。
Leonhard Hurzlmeier作品〈Talking Dots〉。圖/VINS Gallery提供
Luke Chueh作品〈Face to Face〉。圖/VINS Gallery提供

耐人尋味的是,在 Vince 介紹這些藝術家時,他細數著每位藝術家作品給他的感覺,而不是說「這位是潮流藝術家」、「那位是街頭塗鴉藝術家」、「這位現在在市場上很火」等市場字眼。每一位展出的藝術家對他來說,都是獨特而且具有市場潛力的。這種不同於許多國內畫廊從業者看待這些「潮流藝術家」的眼光,來自於他多年來的藝術玩具與立體作品的協作經驗。不同於多數從藏家背景轉戰畫廊產業的畫廊主,他更具備製造面的技術與知識。
Vince 說,十年前成立的 VTSS 是聚焦在製造。從平面作品轉到立體作品,需要有多重眼光的觀察者,進行作品的轉譯。「例如3D建模師如何去解讀藝術作品的價值與特點,並將它忠實呈現在立體的作品中,是掌握品質與保持作品藝術性的重要關鍵。」
十年後的 VINS Gallery,則是專注在藝廊的功能性。累積了十年的時間,扮演好產業中的角色,建立兼顧藝術家溝通、工廠協調、藏家互動的經營方法,成為一個更嚴謹穩健的藝術協作者。「相較於其他畫廊,我能給予合作藝術家的,會是最完整的生產體系。」
Bobby Leash作品〈Stigma〉。圖/VINS Gallery提供

以藝術玩具作為敲門磚 以收藏創造人與人的連結

在這種美學產業一條龍的品牌堅持之下,Vince 認真對待他合作的藝術家與經手的藝術作品。特別是當前藝術玩具與 urban art的火熱市場,面對無心品味的炒作型藏家,與網路上的偽作, Vince 直言,這種現象防不勝防,只能在製造端與銷售端約法三章。因為事業累積豐厚的藏家基礎,在管控作品產出的頻率之餘,他也希望 VINS Gallery 有挑選藏家的空間。「作品賣掉當然好,但我更期待藏家有紮實互動,」Vince 說,VINS Gallery 的存在,是一個讓不同族群的藏家進行交流的地方。
他說起像是某一次,臺灣重要曹姓藏家,來到 VTSS 在 YOUNG ART TAIPEI 的展間。「他覺得我們帶來的某件作品很有意思,有點禪學的意境,但他老實跟我說:他不知道如何納入他的收藏體系。」Vince覺得,不同世代之間應該可以建立更多品味交流的機會,而 VINS Gallery 也期待能具備這樣的交流助力。
訪談到最後,V怪客回頭想起藝術玩具開啟他這數十年來的藝術審美與志業。
「你可以透過藝術玩具作為認識藝術的起始點,也可以作為收藏的敲門磚,」Vince 說,如今搭配畫廊的實體空間,我們可以用更嚴謹的方式認識藝術玩具,以及作為它源頭的藝術原作,「它將會讓你對藝術玩具,以及這些新世代的藝術美學,有不同的體會。甚至,讓更多的人產生收藏的興趣,改變觀看世界的態度。」
即使在未來將往國際化路線拓展,讓不同世代彼此分享自己的審美,是如今被稱作藏家新世代崛起的時代中,急迫需要的美學溝通。這是 Vince 在收藏中獲得的啟發,也是他從父親承繼下來的智慧——以收藏創造人與人的連結。
Arkiv Vilmansa 作品〈When We Were Young #1〉。圖/VINS Gallery提供
Shinhong Gwon 作品〈2021 S/S OLD BOY!〉。圖/VINS Gallery提供
Yungbachelor 作品〈Big Snake〉。 圖/VINS Gallery提供
Blank Wiiliam作品〈GOP〉。圖/VINS Gallery提供

VINS GALLERY開幕聯展

展出藝術家:
Arkiv Vilmansa (b.1979, Indonesia)
Bijijoo (b.1975, USA)
Blank William (b.1976, USA)
Bobby Leash (b.1989, Thailand)
Leonhard Hurzlmeier (b.1983, Germany)
Luke Chueh (b.1973, USA)
Nadia Fediv (b.1997, USA)
Noah Samuel Lubin (b.1979, USA)
Roby Dwi Antono (b.1990, Indonesia)
Shinhong Gwon (b.1983, Korea)
Teiji Hayama (b.1975, Japan)
Yosuke Ueno (b.1977, Japan)
Yungbachelor (b.1991, USA)

開幕活動: |8/20 (五) 18:00-21:00
展覽期間: |8/20 (五) - 9/2 (四)
請事先填寫觀展預約單預約觀展連結
開館時間: | 11:00 - 18:00(週一公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233號
展覽主視覺。圖/VINS Gallery提供

Vins潮流藝術低眉藝術塗鴉街頭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1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新成立的衛山拍賣「2023春季拍賣」,由眾多當代潮流藝術作品領銜!

2023-06-06|撰文者:衛山拍賣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