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8-16|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年度個展公開徵件,110年共有 135件展覽計畫提案,居歷年之冠歷時五個月的徵件及評審程序,最終遴選出四位藝術創作者及其展覽計畫(依姓氏筆畫排序):張徐展《張徐展個展2022「流動a文化」》、陳庭榕《複句》、曾慶強《痛苦與愉悅》(暫定)、蕭筑方《太好了!找到了! — 蕭筑方個展》(暫定)。本次評審委員包含知名藝術家、策展人及館內代表,分別為盧明德、楊世芝、王德瑜、李明學、高森信男、張芳薇、廖春鈴。
當中,張徐展近期創作聚焦探索臺灣與世界文化的普世性連結,如口傳故事在不同區域如何滲入產生在地化的變幻,展覽將結合動畫錄像裝置、書籍計畫、複合媒體雕塑等,發掘文化流動的通則與相似性,並進行新的敘事情境之再生產。陳庭榕《複句》將修辭的形式意象化,作品之間彼此牽連呈現,可能並列陳述,也有因果前後,試圖解讀集體記憶下模糊的個人敘事;作品將以大型的空間與聲音裝置,介入既存的建築空間,期待觀者能於此重複性與連動性的交疊中,重置自我在知識體系裡的定位。
張徐展裝置作品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穿孔城市」(2020)。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陳庭榕曾於2020ART TAIPEI MIT新人特區展出作品,〈抽象的模板〉,PVC、繩子、空氣,2020。圖片來源 : 文化部。

曾慶強《痛苦與愉悅》(暫定)以繪畫和裝置作品,談述現代城市生活中人類接納生命無常或無理後,面對自我的可能,在自我、人與人、人與物的糾結中,嘗試各式的黑色幽默與未滿足的慾望,從中感受時而荒謬、悲哀又帶著日常樂趣的反差狀態。
蕭筑方《太好了!找到了! — 蕭筑方個展》(暫定),延續藝術家多年來以繪畫紀錄生活中的奇想或情緒,將創作做為思緒處理器,轉化內心的表情與對白;近來的作品除了出現有張力的筆觸,試圖在畫面中營造劇場感的氛圍,而心境的積累亦讓其繪畫增添在控制收斂與外放之間的猶豫狀態,不再是安全至上的精確計算。
本次「TFAM年度個展」四檔遴選個展,將在111年(2022年)於北美館三樓展出。
曾慶強曾於2020臺北美術獎展出作品,《國王之上,物件之下》(Above a King, Beneath a Thing),木、橡膠、鐵、鋁、漆、麻繩、石、沙、電子零件,尺寸因場地而變,2020。圖/藝術家提供。
蕭筑方2020年於非畫廊個展《很危險,請大家不要靠近》。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獲選藝術家個展(依姓氏筆畫排序):
張徐展/《張徐展個展2022「流動a文化」》
陳庭榕/《複句》
曾慶強/《痛苦與愉悅》(暫定)
蕭筑方/《太好了!找到了! — 蕭筑方個展》 (暫定)

北美館年度個展徵件蕭筑方張徐展陳庭榕曾慶強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2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徵件

北美館年度個展徵件 3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至4月30日止

2021-02-24|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94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複眼叢林|張徐展

2023-03-31|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馮馨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