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解密藏家的10個關鍵句

收藏社群投資

2014-04-09|撰文者:王士源

在藝術產業裡,「藏家」欣賞藝術,並且收藏藝術品,是藝術產業重要一環。不過,除了幾位人盡皆知的大藏家外,大部分的藏家則選擇保持神秘,隱藏在鎂光燈下。

 

上個月,根據國際藝術網站artnet報導,國際藝術保險公司安盛(AXA),發布一篇名為數位時代下的收藏(Collecting in the Digital Age)報告,線上調查安盛國際藝術網路中的1000位客戶與潛在客戶,要掀開「藏家」神秘面紗,更呼應馬斯赫里赫特歐洲藝術博覽會(TEFAF)的市場報告。

 

artnet 指出下列10點觀察:

 

1.線上藝術品銷售還有一段路要走

馬斯赫里赫特歐洲藝術博覽會年度報告指出,雖然線上銷售藝術品以25%急遽成長,但並非所有藏家都認同線上銷售藝術品的趨勢。只有34%回覆說他們曾在網路上購買過藝術品;而有42%的回覆說沒有買過,未來也不會在線上購買藝術品。

 

2.藝術市場是男人的世界,尤其是老男人的世界

 

在回覆中,有4分之3的藏家為男性,在男性中有73%的人介於40至69歲之間。而在調查中,29歲以下的藏家只有3%。

 

3.看看當代藝術吧

 

在回覆資料中,82%的藏家被當代藝術所擄獲,只有12%的人有買古美術。39%的人有買現代與印象派畫作、19世紀的藝術品。

 

4.另一方面,藏家收藏藝術品也是為了投資保值

 

如果要在藝術收藏中獲取利潤,那嘗試與測試是必經路程。43%的藏家購買現代、印象畫派以及當代藝術,並將自己認定為投資者。不過,大部分藝術品的投資利潤低於正在崛起的藝術明星。

 

5.裝置與錄像藝術並不熱門

 

只有14%的藏家會喜歡裝置與錄像藝術,9成藏家則會想買繪畫,超過一半的人喜歡畫在紙上的作品。挑畫時,容不容易用手拿,仍是藏家買畫的重要標準。

 

6.藝術收藏顧問的影響力有限

 

當要買藝術品的時候,藏家身旁的藝術諮詢顧問影響力有限。65%的藏家收藏靠直覺,21%的藏家會找藝術收藏諮詢顧問。

 

7.觀念藝術主宰藝術世界,但藏家更愛看起來漂亮的東西

 

我們可能會認為時興的觀念藝術將會得到藏家的寵愛,但似乎不是這樣。根據調查,80%的藏家說他們買藝術品,是因為他們「喜歡美的東西,而且被美的事物環繞」,接著為「喜歡擁有藝術品、增長對藝術知識的理解」。

 

8.攝影將會是個寵兒

 

攝影有時被認為是視覺藝術的遠親,而且跟視覺藝術相比,攝影作品相對少被代理。不過,在收藏排名裡,攝影作品是藏家的第4選擇,排在繪畫、紙本作品、雕塑之後。

 

9.藝術評論是回事,但影響力可能只比Twitter大些

 

根據調查,藏家在蒐集購買藝術品的資訊時,58%的人會從印刷媒體、收藏雜誌、報紙、書籍下手;不過也有51%的人使用社群媒體。值得注意的是,近半數的人說,他們找到的文章大多是市場發展、特定藝術品的相關資訊,但他們想要的其實只是個別藝術家的資料。

 

10.交易不全然都在藝術博覽會

 

95%的藏家把去藝術博覽會視為蒐集藝術品資訊的關鍵來源,但超過半數,73%的人還是喜歡到畫廊交易。

 

REFERENCE

【artnet】TEFAF Art Market Report Says 2013 Best Year on Record Since 2007, With Market Outlook Bullish
【artnet】Who’s Buying What? Ten Surprising Facts from AXA Art’s International Collectors Survey

收藏社群投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藝博會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收藏一個時代,展望臺南400

2024-03-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