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疫情之下本土畫廊與人潮的回流,2021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盛大舉行【2021 ART TAIPEI 專題】

2021台北藝博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1-10-2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萬眾矚目的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21日)在世貿一館盛大開幕,展會是否能夠如期舉行,因著幾個月前台灣疫情充滿了無數個不確定因子反覆膠著,如今在疫情相對穩定的狀態下,臺灣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博覽會,將承襲著每年十月份在世貿一館的重要時刻,將替觀眾帶來藝術的多元發展與面貌,同時穩固臺灣本土藝術博覽會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
台北藝博展場入口。圖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攝影。
台北藝博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在疫情之下仍招商了124來自9個不同國家的展商,特別是臺灣本土藍籌畫廊的回流,從旁提升了大家的信心與士氣。除此之外,延續著台北藝博往年一貫的傳統,除了藝博會的主力展區,亦強調落實美學扎根以及藝術的跨領域合作,像是每年受到關注的藝術教育日、MIT新人推薦特區、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以及今年的時尚跨領域藝術特區、無國界醫生攜手國際重量級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攝影特展、藝術相關講座等,其顯現了各界對於文化藝術產業推動的不遺餘力。
貴賓預展的第一日便吸引了不少參觀人潮。今年124家參展展商當中光是台灣展商就佔了92間之多,可說是歷年來最「本土」的一次。疫情底下的人潮及本土畫廊回流,令人期待著台灣藝術市場的表現,不僅能夠凸顯台灣藏家在藝術市場上的收藏結構及收藏實力,同時作為台灣本土藝術文化產業在國際上打響知名度的最好舞台。
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今天的開幕會受到地方各單位的重視,出席開幕的有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各國駐台代表以及藝術領域代表。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特別請市長室主任謝明珠到場致意,一起進行開幕啟動儀式,展開為期5天的藝術盛會。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盛大開幕。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致詞時表示:「為了舉辦這次展覽,畫廊協會擬定了許多計畫,感謝政府控制疫情,也非常謝謝文化部的「積極性藝文紓困」方案,給予藝術產業很大的幫助。透過ART TAIPEI 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出,也體現出畫廊協會能夠集中力量做事,對各位長官、同業、以及媒體朋友,再次致謝。」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首先代替行政院長蘇貞昌致上無法前來參與開幕式的歉意。他說:「因為疫情的陰晴不定,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能夠如期舉辦,而且還更加熱鬧,並集結了124家畫廊,是非常不容易的。部長也同時肯定ART TAIPEI的NFT特展搭上國際熱潮,以及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近兩年突出的表現,替展會增色不少,也讓大家看見台灣的多元價值。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幽默的說,已經不曉得參與了幾次開幕,這次的開幕有4位委員到場,隨著越多委員支持文化藝術,立法院的形象會更加美好!同時蔡副院長也提及近2年全球經濟與國際關係快速改變,過往台灣失落的部份可以藉此機會好好把握,從政策與社會上大家共同努力,讓藝文產業的環境更好。
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立法院副院長致詞。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本屆壓軸致詞的副總統賴清德開心地祝福展會圓滿成功,也對台灣的藝文產業致上敬意,在疫情肆虐之下,沒有停辦,也沒有改為線上,如期舉行之外規模還變得更大了!ART TAIPEI舉辦28年來,掌握國際的脈動、深耕台灣文化,成為亞太區重要的藝術博覽會。
今年適逢無國界醫生組織(MSF)成立屆滿 50 周年,無國界醫生台灣辦公室攜手國際重量級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推出重磅合作,於台北藝博舉辦「﹝﹞所在:醫療行動50年」攝影特展,並由謝佩霓擔任客座策展人,為全球首度曝光的展覽平台。展覽將呈現五位馬格蘭攝影師Enri Canaj、Thomas Dworzak、Newsha Tavakolian、Yael Martínez、Zied Ben Romdhane,參與MSF前線任務的拍攝計畫,聚焦當代難民與流離失所者的生存境況,亦見證了無國界醫生正在進行的醫療行動以及當下人道危機的現實。
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攝影特展區。圖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攝。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攝影特展區。圖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攝。

因應時代,創新展會模式

因應時代趨勢,ART TAIPEI今年特別推出不同語種的線上展廳(Online Viewing Room),國際線上展廳與Artsy合作,合計89個參展單位,服務國際及英語系藏家;國內線上展廳則與非池中藝術網合作,共有74個展位,服務華語系藏家。於10月22日下午2:00正式上線,展出至11月5日23:59分。
結合全球藝術熱點潮流,ART TAIPEI 2021與NFT策展管理平台EchoX的合作,與參展畫廊:首都藝術中心、采尼藝術、朝代畫廊媒合並加密製作NFT作品,在ART TAIPEI期間以虛擬畫廊的形式展出,希望能藉由展出區塊鏈技術所開闢出新的藝術景象,在虛擬與實體的邊界激起共鳴迴響。

與文化部跨界合作開創新局

臺北時裝週首度結合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促成臺灣時裝設計師與國內藝術家合作,並首創以「時尚× 藝術跨界」作為核心精神的,展示六家臺灣時尚品牌JUST IN XX、#DAMUR、AUSTIN.W、C JEAN、INF、UUIN 與六組藝術家江賢二、吳東龍、羅得嘉、陳景林/ 馬毓秀、曾鼎元、江凱群合作創作之服裝作品及藝術品,各具獨特設計風格及藝術融合理念亮點。
時尚領域藝術特區。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北藝博「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簡稱MIT新人推薦特區)自2008年起,以培植年輕藝術家為核心理念,並提供與畫廊媒合的機會,每年徵選8位35歲以下新銳藝術家在台北藝博期間展出。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為延伸MIT輔導綜效,也期許結合文化部及畫廊協會力量,推介入選藝術家於國內外展出。
MIT新人推薦特區展區。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一天的貴賓預展日便吸引了不少參觀人潮。圖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攝。
台北藝博展覽現場。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多元族群與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

ART TAIPEI 在 2020年開始與原民會合作,推出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與原住民藝術特展。今年持續合作,推出特展《深山裡的後花園》,由受邀2022年雪梨雙年展的協同策展人彼勇.伊斯馬哈單策劃,希望呼籲台灣人民,學習與山林共依存,尊重也敬畏山林、獵取所需而不貪婪,維持生態永續的生活方式。
展覽同時也將展出2022年雪梨雙年展受邀藝術家武玉玲的作品,與拉夫拉斯.馬帝靈、馬郁芳、宜德斯.盧信共同呈現當代原民藝術風貌。原民新銳推薦特區也持續舉辦,希望能夠藉由這些展出,能夠建構台灣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並呈現台灣多元民族的特色。
副總統與畫廊協會理事長參觀 ART TAIPEI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特展《深山裡的後花園》展區。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多元族群的方向,今年ART TAIPEI的講座也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系主任,與導演曹瑞原及原住民藝術家、策展人,以《斯卡羅的百年穿越與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國際拓進》為題,連結「斯卡羅」影片發燒議題,討論原住民藝術之當代創作、國際策展及跨國交流等關係。結合了藝術、文化、影視產業,共同討論國際的策展與跨國的交流,顯示台灣本土多元文化的軟實力漸漸在世界嶄露頭角。
更多關於2021台北藝博的專題報導 → https://artemperor.tw/featured/29
➤尊榮貴賓預展時間

2021年10月21日(四) 12:00-21:00
➤貴賓預展時間
2021年10月21日(四) 15:00-21:00
2021年10月22日(五) 11:00-14:00
➤公眾展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五) 14:00-19:00
2021年10月23日(六) 11:00-19:00
2021年10月24日(日) 11:00-19:00
2021年10月25日(ㄧ) 11:00-18:00
展覽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Online Viewing Room 線上展廳
展出平台:Artsty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時間:Oct.22 ,14:00 – Nov.5, 23:59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官網 → https://2021.art-taipei.com/taipei/tw/
➤台北藝博中文版線上展廳 → https://artemperor.tw/event/art-taipei2021/
➤追蹤非池中藝術網Ingstagram,小編帶你看ART TAIPEI → https://www.instagram.com/art_emperor/

2021台北藝博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藝博會

從地景走進白盒子的微觀沈浸體驗 – ART TAIEPI 2021 公共藝術【2021 ART TAIPEI 專題】

2021-10-23|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50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