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10-21|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21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夏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近現代及古代書畫」及「珍稀名酒及烈酒」四大專場,拍品數量共計693件。本次夏季拍賣會重要亮點為推出「南黃北齊―重要私人收藏家」專題。本次帝圖徵得「南黃北齊」精品力作,均是海外藏珍重返寶島,藏品是黃賓虹、齊白石兩大家的銘心之作,原藏家均為重要名人。2021年帝圖藝術春拍封面作品即是齊白石1936年繪贈朱家驊先生的《英雄君壽圖》,本期的拍賣精品亦是齊白石1936年所繪的《長壽多子圖》,有望接續前次佳績。本次帝圖夏季拍賣焦點亦包含「渡海三家專區」及「千古草聖―于右任草書專題」,古董專場隆重呈獻清乾隆 白玉「洪福齊天」「福壽雙全」如意。現代與當代藝術推出KAWS、劉國松重量級作品,名酒專場推出重點威士忌麥卡倫珍稀系列等。本次專題徵件質量亮眼,再次聚焦重磅書畫生貨與亮點拍賣專題。
 「南黃北齊―重要私人收藏家」專題
LOT 3041 黃賓虹《崇山煙嵐圖》,138.5x57.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400萬,遞藏係由馬來西亞拿督羅國泉先生所藏。1957年羅國泉先生來臺訪問曾獲蔣中正總統於總統府內召見,並獲合影留念(附圖一),足證當年羅國泉於馬來西亞政府的代表地位極為崇高(附圖二)。黃賓虹的《崇山煙嵐圖》為其精心之作,畫上題款係因得佳紙,觀畫面左下背面有「藝觀學會監製仿宋闊簾宣紙」朱記一枚(附圖三)。此紙係出自民國初年「藝觀學會監製」今為僅見,極其珍貴。「百虹齋」主人翁紉秋,因出走南洋、黃賓翁遽歸道山而告終。此件作品後由翁氏旅居北婆羅洲之時,轉贈「天雨樓主人」、馬來西亞拿督羅國泉先生(1917-2001)。羅氏自幼習學書畫,尤擅寫顏魯公楷書。雅好收藏,收藏甚豐。此件山水懸掛羅府多年,為羅氏最為心愛之作,家人合照均有此畫為背景(附圖四)。在羅先生親自編輯之《天雨樓庋藏書畫集》手稿中,先生自按:「此幀內之題字,可知為黃賓虹大師之得意傑作,大師與齊白石大師齊名,曾有人以鉅資易,亦近人畫師願以作品四幀相換,俱曾婉拒。蓋亦為餘所深愛故也。」此作今於寶島重現於帝圖藝術展場,令吾等一同見證這畫作遞藏的良善因緣,1948年黃賓虹得佳紙創作成畫,贈與知已翁紉秋,1956年翁紉秋又贈與同為「虹粉」好友羅國泉。
▲由左至右依序為:附圖一、附圖二、附圖三、附圖四。
「蒼拙古奧,渾厚華滋」何懷碩教授八字將黃賓虹的創作給了一個完美的詮釋。此作是黃賓虹85歲精品傑作,他的題識仍是一派以論古擬古內容為主,但是這件作品卻有「茲得佳紙」後成此作的好心情躍然紙上,85老人也是得意開心寫贈好友翁紉秋,對黃賓虹這樣的藝術家來說能得佳紙(藝觀學會監製仿宋闊簾宣紙)。1948年夏,85歲的黃賓虹欣然應聘國立杭州藝專教授,從北平南下並於1950年棲居杭州棲霞嶺,創作了大量的精品佳作,達到了他藝術生涯的頂峰。何懷碩教授《大師的心靈》專書論述,黃賓虹的畫藝是「以一生作一畫」。也就是說,黃賓虹窮一生之力,博採精華,又從造化中汲取源泉,然後在筆墨章法上反覆淬礪,最後達到頂峰,故可說是一生目標在完成一幅集古今大成與自我創造相結合的畫。此作的花青與墨的運用更是最經典的呈現,遠景的山嵐表現出高巖聳,屋舍築於水岸,所造景致高雅出群,他的山水「真正豐富了傳統,也樹立了典範」。何教授也認為黃賓虹的藝術價值還不曾為藝術界普遍認識,他堅信未來黃賓虹將更受推崇,他是石谿、龔賢、石濤以後最偉大的山水畫家。基此本件85 歲精品傑作當為藏家所珍寶也。次查歷年黃賓虹相關作品的拍賣成交價格,其中以北京中國嘉德於2018年秋季拍會,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 近現代,其中即有黃賓虹於已丑(1949) 作山水四絕設色鏡片,尺幅與本次徵集的黃賓虹精品實屬創作年代與尺幅均相近的作品,其山水四絕的預估價是6800-8800萬人民幣的起拍價格,最終仍是以7820萬人民幣成交,平均每件作品成交價格是近2000萬人民幣,故本次帝圖藝術拍賣會拍品黄賓虹戊子(1948年)作「崇山煙嵐圖」預估價相對吸引收藏客戶,請諸方家多多研究參著,無疑是收藏黃賓虹精品山水的最佳時段。
LOT 3041 黃賓虹《崇山煙嵐圖》,1948年,138.5x57.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400萬。
▲北京中國嘉德2018年秋季拍會,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 近現代,黃賓虹已丑(1949) 作山水四絕設色鏡片以7820萬人民幣成交。

LOT 3042 齊白石所作《長壽多子圖》,185x4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係繪予孫元良將軍。此畫得來過程亦屬艱辛不易,白石老人1917年因南方軍閥混戰,避亂從湖南湘潭來到北京,為了生活,齊白石即在琉璃廠南紙店掛單,賣畫、刻印。歷經多年努力終於獲當時陳師曾、林風眠與徐悲鴻等人的肯定與推介,林風眠校長即聘請齊白石任北平藝專教授,於是開始了他的教學生涯。其真誠性情、鄉土情結,因生活在農村的經歷,遂投射到他的藝術創作中,從而形成齊派風格。齊白石的繪畫題材表現出他對家鄉的懷念,而且體現了一種鮮活的生命感;他不是很僵化的一種圖樣,也不是從傳統中來的模式化的表現,使得數次的歐洲美展均獲外國收藏家喜愛,漸漸於藝壇嶄露頭角,儼然成為北京知名畫家,慕名求畫者眾。當時孫元良將軍係淞滬戰役的名將,亦是渴望得老人墨寶的齊粉之一,故於1935年寫信來求墨寶,老人看這是抗日英雄來求畫也是認真以對,檢出六尺畫紙,隔年方成此《長壽多子圖》覆命,老人特別在鼠年用十分可愛的小松鼠,以鼠在十二時辰為子,喻「子」之意,松鼠生兒育女的能力很強,松鼠寓意多子多孫。松為蒼松,寓意長壽,松鼠則為財壽雙全。懷抱松子又寓意「送子」。故老人此畫的寓意極佳,畫中寓含了「長壽、多子及財富」這也是世人所追求的;其中一隻松鼠位於松幹之頂,也是齊白石預祝孫將軍鼠年占高位的致意。孫將軍得此畫極為欣喜,之後隨政府來臺此畫亦於寶島再聚首,今又由同一私人藏家提供方能與諸方家共賞,2021年帝圖藝術春拍封面作品即是齊白石 1936 年繪贈朱家驊先生的《英雄君壽圖》,本期的拍賣精品亦是齊白石 1936 年所繪的《長壽多子圖》,期盼此特別書畫因緣持續與帝圖的藏家好友們分享,亦祝福諸方家們此次多多關注這件1936 年的《長壽多子圖》,如能典藏亦當列入名藏之首也。
LOT 3042齊白石《長壽多子圖》,1936年,185x4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
此次矚目拍品推出LOT 3040 吳昌碩《多子大利圖》精品之作,129x4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20萬至350萬。此幅《多子圖》為吳昌碩繪贈吳希曾結緍賀禮,如此的賀禮當是重中之重的禮物,77歲的吳昌碩正是創作時期的頂峰,此作中石榴碩大飽滿,取其「富貴綿長、多子多福」之意,寓意吉祥。石榴於畫面正中央前後再補以花卉、果實錯落之間,構圖布局巧思,疏密有致。畫中珠榴累實,盆中果皮綻裂,所顯果肉顆顆成熟飽滿,汁水充盈。紅果肉襯以綠葉交相輝映,盡顯作者意在形先之寫意風格。整幅作品布局新穎,氣勢雄強,又以篆籀之筆入畫,隨意中更顯金石派之匠心獨具。何教授更稱吳昌碩是自清一代最有資格的最後一位文人畫家。因其能夠在「詩、書、畫、篆刻」四絕藝於一身,且是中國篆刻史上最高成就唯一的一人,這樣高度的藝術大師其精品之作更是海內外諸藏家爭相典藏視若拱璧之寶也。
LOT 3040 吳昌碩《多子大利圖》,129x4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20萬至350萬。
重點拍品亦包含LOT 3001 陳其寬《午》,45x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來源:著名倫敦收藏家「水松石山房」Hugh Moss 舊藏及題簽條香港蘇富比 1988.05.19 lot.93 成交價 HKD 132,000。展覽:1「陳其寬畫展」1974.4.16-5.18 香港藝術中心、2.「The Inner Eye of Chen Chi-kwan」1977 加拿大維多利亞美術館、3.「陳其寬七十回顧展」1991.9.28-12.1 臺北市立美術館。著名藝術家何懷碩:《午》是群峰撐持著大太陽,那是由地上仰視高樓大廈狹縫裏的天空得來的靈感,分明是透過魚眼鏡頭所看到的景象。平常的景致, 透過特殊角度去觀察,而有新奇的趣味,其寬先生的畫,特重趣味!著名藝術史學者 李鑄晉:《午》正中為一日正當中的紅太陽,而畫幅四緣各有一高聳的山峰, 有如身歷環山繞谷的深谷一般。這樣的試點,在中國畫史上尚屬獨創,予人以新天地之感,這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LOT 3016 謝時臣《松林煎茶圖》,161.5x8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出版 :《中國繪畫總合圖錄》,第4 卷日本篇二,P.387,JP34-006,東京大學出版會,1983。故菊屋嘉十郎、山口良夫舊藏,附原裝盒。
LOT 3001 陳其寬《午》,45x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左);LOT 3016 謝時臣《松林煎茶圖》,161.5x8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右)。
此次夏季拍賣會推出徐悲鴻及傅抱石精彩雅品,LOT 3047 徐悲鴻《芒上雙雀圖》,63x5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本幅《芒上雙雀圖》是徐悲鴻赴重慶中央大學任教期間所作,由落款「客渝州」可知,其創作年代應是1937至1942年間,徐悲鴻抵達重慶後執教于中央大學藝術系,暫住沙坪壩這段期間。1942年徐悲鴻居住該地發展美術事業,在這裡籌備創建了中國美術學院籌備處,也就是中央美術學院的發源地之一。1943年3月19日,「徐悲鴻畫展」在當時的重慶中央圖書館舉辦,展出了國畫、油畫、素描百餘件,轟動山城,三天時間參觀者逾三萬。由此可知徐悲鴻對四川這個當時的大後方,讓他有時間充實了他的藝術生命,因此作品上題有「在化龍橋、作於渝州、寫在磐溪」等字款,都是徐悲鴻於四川期間的佳作之一。本幅《芒上雙雀圖》正是旅客四川期間的佳作,當時寫生所見之景像,雀是每日可見的飛鳥,如此的尋常的小鳥,在徐悲鴻筆下呈現地如此活潑可人,尤其是筆墨中所表現的一種動勢,顯示了芒草蒼茫的神韻,與輕巧可愛的麻雀組成一個溫馨祥和的畫面。這是徐悲鴻於四川時期的清新雅品,識者何不寶愛。LOT 3048 傅抱石《竹亭吟侶》,作於1946年,40x23.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800萬。出版:《其命維新- 紀念傅抱石誕辰110 週年- 民間珍藏傅抱石作品集》,P2,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2014 年。羅桂祥教授舊藏。與本拍品約繪製於同時間的畫,有其傳世名作如:《竹林七賢》、《山鬼》、《隆中對》等,是(1946) 年所作多題記「重慶西郊」、或加註「金剛坡下」,似本幅款書重慶沙坪埧者,則至為希見。名畫家宋文治曾說傅先生的作畫特點,是「大膽落筆(墨),小心收拾」。畫中二人竹亭對坐,似臨江吟詠、或談今論古,其以淺赭淡墨塗擦,再以濃墨點染岸石、喬木、苔草,復用細筆勾出竹亭與高士二人,構圖詩意盎然,頗有忘機離俗之意趣,畫幅雖小,然佈局宏闊,觀之使人胸朗氣舒,古樸渾穆,文人逸雅之氣躍然楮端。
LOT 3047 徐悲鴻《芒上雙雀圖》,63x5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左);LOT 3048 傅抱石《竹亭吟侶》,作於1946年,40x23.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800萬(右)。
「渡海三家專區」(LOT 3087-3120)

本次帝圖夏季拍賣焦點亦包含「渡海三家專區」,LOT 3088 張大千《紅衣達摩祖師像》,90x4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500萬。大千先生的佛緣極深,因此張大千的佛畫亦是諸藏家爭相購藏的品目,本件紅衣達摩落款即是蜀郡「近事男」就是他是四川人,居士的意思,「願一切含靈俱證佛果」即是一切含靈,皆因此而得度,將因中所修的一切善根,回向成就一切菩提佛果,令一切眾生同證菩提佛果。每每張大千創作佛畫均是以無比恭敬之心完成,且於落款處更是講究規矩。此件紅衣達摩祖師像為張大千於1981 年在台北外雙溪的摩耶精舍時期所繪,構圖以紅衣達摩祖師像坐於畫面正中央,趺坐蒲團之上,面相安靜肅穆濃鬢捲髮,雙目凝望有神,法相莊嚴中見祥和平易。張大千追及古人本源,對傳統用功之深所繪衣紋褶線,線條沉穩簡練,筆勁蒼渾,為達畫面主視覺的統一,畫面僅有蒲團別無一物作為背景。右側加鈐蓋摩耶精舍,「己亥已巳戊寅辛酉」兩印,將畫面巧妙平衡。張大千的人物畫、自畫像均是收藏市場爭相購藏的相目,張大千所作的佛釋造像繪畫,歷來更是收藏家們的首選,彌足珍貴於市場上屢創天價,本件於摩耶精舍所繪的紅衣達摩祖師像也為市場首見的生貨,達摩祖師像的精絕之作,殊堪珍重待識者有緣迎回供養之。LOT 3089 張大千、溥心畬《海棠引蝶圖》,43x3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展覽:「溥心畬書畫精品」,臺北鴻展藝術中心,1991年5月3日。報載:《大成報》第11版,臺北,1991年5月14日。本圖為臺北鴻展藝術中心1991年展品,溥夫人李墨雲女士當年取出家藏溥氏作品 47 件於鴻展辦展,展品全數完售,此幀即當年展品之一,且是記者報導時所用的畫作圖片,藉由張大千、溥心畬二人的合作來導引這場「溥心畬書畫精品」展。此件合作畫雖未記年,但由款式研判應是1954、1955年兩人於日本時相遇時所作。此與畫友張大千合作之畫極其精雅溥氏當然寶愛,自已帶回臺北珍藏,保留了他與張大千日本交遊的記錄。2021 年帝圖藝術與藏家再次見面,畫作依舊完美可人,這也是收藏寒玉堂主人「自藏不賣」畫作的難得機會,望諸方家關注。
LOT 3088 張大千《紅衣達摩祖師像》,90x4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500萬(左);LOT 3089 張大千、溥心畬《海棠引蝶圖》,43x3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右)。
LOT 3090 溥心畬《楓林駿馬圖》
,120x5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本件精品係由李墨雲夫人於1978 年歷史博物館為紀念溥氏八十冥誕,向其介展300 餘幅,參加中西名家畫展,當年即將所藏溥氏精品計約600件交請乾隆圖書公司印製專集,共計精裝四冊區分書法、山水、人物、花鳥,此作編列於「溥心畬書畫全集」第二冊花鳥篇,第142頁。溥王孫這從小就受到騎射訓練的皇族子弟,對馬可說是比平常人更加理解的,此幅中的駿馬即是溥氏描寫爭戰後的戰馬經歷了戰事之後平安離開了沙場,自在悠遊於樹林間,這樣的構圖與題詩應該也是溥氏渡海來台後,以悠遊的馬來自描寫自況的作品,因此詩與畫的內容均是溥氏內心深刻認真的創稿之作。基此,皇族之後的溥氏,騎射的訓練從小即已開始,故溥氏對馬的描寫特別的深刻,畫中的駿馬姿態悠遊自在,也代表了他現在的生活情況,眼神仍觀察四周的環境,畫面佈置於樹林間豐富且經營細緻,帝圖藝術拍賣會得到許多「溥迷」支持與認可,提供特殊題材或具權威著錄及寒玉堂門生故友來源可靠的藏品,此作即可謂溥氏難得逸品,又是1978 年李墨雲精選權威出版的來場生貨,更是溥氏寒玉堂書畫迷的爭藏極品。LOT 3091 溥心畬《寒玉堂妙墨冊》,9x3.5公分x6,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出版:《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特展(別冊)》,P.60,國立歷史博物館,2015。本次徵得溥氏袖珍絹本冊,其中內容多屬妙趣可愛之作,有《紅衣鍾馗騎馬圖》、《五猿攀松圖》、《松巖古寺圖》、《柳塘雙雀圖》、《雪夜訪友圖》與《林間論道圖》等6幀;由古耀華題箋,藏家早期購自溥夫人李墨雲處。如此袖珍尺寸的設色小絹畫均是溥氏自存自玩之物,前臺灣故宮書畫處長吳平先生曾憶往日至臺北臨沂街寒玉堂觀畫情景,即是溥氏出遊時,負責管理畫稿的章宗堯通知吳先生可以來看畫了,章宗堯利用溥氏不在家時將作品取出來透透氣晾一晾,吳平先生說他看到章宗堯將袖珍絹畫由「香煙盒」中取出這樣的小畫均未裝裱,今日終於在帝圖藝術見到吳老所說的「寒玉堂自藏袖珍畫」,現已完成精裝成冊頁,可讓溥迷們好好心賞溥王孫的天真逸趣之作。
LOT 3090溥心畬《楓林駿馬圖》,120x5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左);LOT 3091 溥心畬《寒玉堂妙墨冊》,9x3.5公分x6,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右)。
LOT 3110 黃君璧《雲煙悠居圖》
,119x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君翁1954年所作《雲煙悠居圖》,並題以錢選《題金碧山水卷》詩句,繪贈張目寒,目寒先生為監察院祕書長,與臺靜農為同鄉好友、平日亦是張大千及藝文界友朋與監察院于右任院長的溝通橋梁,因此張目寒亦喜愛收藏丹青翰墨,此是君翁為張目寒的精心創作,畫中兩人一位策杖沿山邊步道行去,聆聽溪邊屋內讀書聲與小溪流水聲相呼應,實在經營出一份恬淡悠閒的情境畫面,設色嫻雅筆法精緻,嵐氣清新,白雲飄動。溪澗與雲霧巧妙帶領著觀畫者的視線,延伸入景之感,隱含著沉靜和內斂,逸秀、蒼健和雄偉的氣勢兼而有之,故此為君翁精品力作且贈與藝友張目寒,極具收藏價值。LOT 3111 黃君璧《四季山水聯屏》,68x29.6公分x4,預估價新台幣100萬至200萬。本次徵集黃君璧1979年81歲所作的《四季山水聯屏》。君翁精心描繪了山水的四季變換,用筆精熟,分述如后:首先四屏之首的《雲岩春色圖》。春天代表著希望,是一年新的開始。畫面將飛瀑直下產生的雲霧寫實的表現出空間立體感,岩上的高士安然自若地看著瀑布似有所思,享受這君翁所造的「春光美景」。夏景是《荷亭清夏圖》。夏景應表現樹木濃郁,清泉幽谷,雲霧蒸騰,這些都是夏天淋漓厚重情境。所謂「夏山蒼翠而如滴」是夏景的主要特點。秋景是《秋江晚色圖》。秋天稱金秋,色彩豐富,但以金黃色和紅色為主調。主要通過對樹木、山石的描繪與著色來表現。冬景是《雪後山家圖》。君翁於四季山水中的雪景最為難得一見,此作更是君翁雪景佳作,全圖以留白將山形及屋頂加以淡墨逐步染上,山頂及屋頂積雪處表現被白雪全披上的景緻,松樹梢上及樹林間均已白雪朵朵,整幅作品透視效果極佳,天際與水面的烘染也產生濃淡變化,呈現出一種寧靜祥和之感,現今可見到如此質量完美的四季山水聯屏,殊是難得極具收藏價值。
LOT 3110 黃君璧《雲煙悠居圖》,119x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左);LOT 3111 黃君璧《四季山水聯屏》,68x29.6公分x4,預估價新台幣100萬至200萬(右)。

REFERENCE

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拍賣黃賓虹齊白石溥心畬書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3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