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徵件

《文字力・評藝堂 Art Criticism Hall》視覺藝術評論新秀培育計畫 徵件至11月15日止

絕對藝力文字力評藝堂視覺藝術評論徵件

2021-11-04|撰文者:絕對藝力

一、計畫宗旨:
此為針對有志投入視覺藝術評論的新秀培育計畫,邀請五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包含機構、學院、出版與自媒體等領域,具有策展人、藝術家、報導者、編輯、學院教授或藝術行政等多重身份的藝評人擔任講師,帶領甄選出的新秀進行實務培訓,深入淺出地分析各種書寫情境,以及共同尋求文字掌握的訣竅。期許能對南部藝術社群投入新的能量與討論度,搭建學院與藝術實務間的橋樑。

二、甄選對象:
不拘,凡天下有志之士,皆可自由參加,唯以能參與所有活動者為優先。

三、計畫內容:
以提升南方書寫能量,鼓勵青年藝評人發表方向規劃。作法上以務實的專題講座和寫作工作坊,提供不同於學術性質的書寫培力;此外,為使青年藝評人與藝術現場能快速接軌,參與計畫的五位講師亦將指導完成可於各機構、雜誌或媒體可實質曝光的書寫創作,期望終能達到藝術家、藝術機構以及年輕藝評人共贏的局面。
1.領域多元且專業的師資陣容
(1) 許遠達 /策展專題

近年積極投入南部藝術社群之觀察研究,近期參與策畫2020高美館【T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紀念展】、2021國美館【所在—境與物的前衛藝術1980-2021】等。將分享策展相關的藝評書寫。
(2) 鄭勝華/ 畫廊及藝術團體專題
長期書寫南臺灣藝術生態,活躍於南部畫廊及藝術圈,近期以田野方式著手整理南部藝術家的創作資料,亦發表多則關於高雄《魚刺客》的觀察文章。
(3) 崔綵珊/ 機構專題
現為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策展人及今藝術記者,也是藝術家與表演者。藉由其多重身分的轉換,分享他在不同位置上的藝術寫作與方法。
(4) 陳晞/ 媒體與跨領域書寫
非池中新聞網資深編輯,擅長展覽報導或專訪。將分享他在網路媒體報導書寫的經驗,以及跨領域研究介入藝評書寫的方法取徑,從中建立評論觀點。
(5) 翁浩原/藝文傳訊與經營
翁氏工作室(Studio Weng)總監,編輯、公關和撰稿者,總在去畫廊和美術館的路上。英國華威大學跨文化溝通碩士、淡江大學企管學士,輔修英國文學。藝術公關專案包含,TAO ART、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編輯專案有國立臺灣文學館。
(講師詳細資訊可參考文末)
2. 藝評書寫公開講座
由五位講師共同規畫不同業界藝評寫作的經驗、方法論,觀點獨到的分享與議題探討。

3. 實務的文字培力工作坊:
由五位講師各帶領一場3小時,僅以10位計畫學員為對象的培力工作坊,透過實際走訪臺南藝文展覽,亦或書寫案例分析等實務練習,在夥伴的討論交流間,學習應用並掌握藝術批評的方法。
● 詳細日期陸續公布。將於1/8、2/6,3/20等日期,以及2022年1月至2022年4月間的週六日擇期舉辦。
4. 分組討論與實習
絕對藝力將依照前期表現與報名表格勾選的導師志願,為本計畫師生配對,一名導師帶領兩名學員。同組講師與學員於計畫期間內,可利用線上虛擬會議室「Gathertown」進行寫作討論,並請講師視學員情況,輔導學員實際於業界媒體投稿或發表文章,提升參與新秀寫作的實戰經驗值,並由主辦方輔導追蹤。
5. 藝評書寫成果發表座談會
參與新秀將於2021年終舉辦發表會中,分享在本計劃中的寫作成果。
●預計2022年5月初舉行,詳細日期另行公佈。

四、甄選辦法: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月15日23:59止。
2.  繳交文件:(1)報名表下載。(2)個人藝術書寫文章,字數為2000字以上/2000字以下各繳交一篇,共兩篇。請寄至asahornsun@gmail.com絕對放送信箱。
3.  甄選名單公布:主辦單位將聘請參與講師三位以上組成評審委員會,資料審查過程將全程錄影紀錄。並於12月初於絕對空間Facebook專頁公布名單,實際錄取名額得依評審意見酌予增減,錄取者以E-mail通知,未獲錄取者將不另行通知。
4. 錄取者注意事項及義務
(i)  參與新秀必須配合參與本計畫的公開講座與培力工作坊共10場,並出席2021年12月11日(六)17:30說明會、2022年5月成果會各1場。
(ii)  2022年5月底需完成4000字以上中文藝評書寫成果,交予主辦方後可獲得10,000元稿費。
(iii) 申請者保證所填寫或提出之資料為真實且正確,未冒用或盜用第三人之資料。申請之作品須為本人創作,如有模仿、抄襲等侵害他人著作權或著作權不明者,將取消入選與獲獎助資格,且須自負相關法律責任與賠償,與主辦單位無涉。
(iv)  以上如有未盡事宜,得由主辦單位修正補充。

主辦|絕對藝力
協力|觀察者藝文田野檔案庫
贊助|文化部

絕對藝力文字力評藝堂視覺藝術評論徵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時事觀點

2023年絕對空間 文字力・評藝堂 計畫成果分享!

2023-10-23|撰文者:絕對空間/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