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2023年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比賽》落幕,蔡煜凡、王襦萱、盧澤霆、林一寬獲年度獎項

絕對藝力絕對空間2023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2024-03-29|撰文者:絕對藝力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3年度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年度評選」年度成果暨頒獎已於日前順利完成。邁入第四屆2023年的「絕對放送」以絕對空間每年度的各檔展覽為書寫對象,向外開放藝評投稿,並邀請專業評審評選優秀評論文章,以鼓勵青年藝評書寫者。今年的「絕對放送」共收到21篇文章,其中6篇長篇和5篇短篇在各期評審中獲得肯定。最終,經由藝術評論專業人士的評審,蔡煜凡的文章脫穎而出,成為年度大獎得主。這個獎項名為「李俊賢Hornsun獎」,由已故藝術家、藝術評論家、藝術教育家及前高美館館長家屬贊助,旨在期許年輕藝術書寫者傳承爐主愛Hornsun的精神。

「2023年度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年度評選」頒獎典禮與會者合影。圖 / 絕對空間提供。

經由高子衿、許遠達、楊佳璇等三位評審委員的評審,年度首獎「李俊賢Hornsun獎」由蔡煜凡的〈潛入「物件53」〉獲得。而王襦萱的〈方法集合下的回音:絕對空間《方法集》Methods謝佑承個展〉和盧澤霆的〈微光閃耀的等待:《沉默練習曲》中的藝術行政角色〉分別獲得「放送特別獎」,林一寬則以〈物件的雙面性─寫方偉文《物件53》個展〉獲得「短篇特別獎」,恭喜各位得獎者。

特別感謝李俊賢家屬、年度評審團以及各檔期評審。

再次感謝參與徵件投稿的書寫者,敬請期待2024年度的絕對放送!

《2023年絕對放送年度獎項》年度獲獎名文章


◆ 【李俊賢Hornsun獎】
蔡煜凡〈潛入「物件53」〉
(評論展演:物件53—方偉文個展)

評語:
作品的描述與詮釋穿梭巧妙結合,文字使用感性具情感。適度的想像,貼著作品邊緣想像,不放飛作品意象主軸。對於繪畫形式的描述貼切,是近來少見對作品內部描述有著迷人著力的作品。

◆ 【放送特別獎】
王襦萱〈方法集合下的回音:絕對空間《方法集》Methods謝佑承個展〉
(評論展演: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評語:
以政治哲學家 Langdon Winner的論點作為觀看謝佑承作品之切入角度,緊扣作品進行細膩地閱讀,並談論藝術家與物的互為關係,除了得以讓讀者理解藝術家的思辨過程,也直指做為生活方式的技術,已然固化人們的思考與行為,進一步延展出當下社會對於技術物需要深思的議題。破題與書寫主軸具有企圖心,惟結尾若能有所承續,而不僅收束於詩意的感性因子,文章將更臻完善

◆ 【放送特別獎】
盧澤霆〈微光閃耀的等待:《沉默練習曲》中的藝術行政角色〉
(評論展演:沉默練習曲—黃奕翔個展)

評語:
通篇文章緊扣著藝術家創作,其中引用封塔納劃破畫布作為隱喻,與藝術家作品的三度空間相呼應,另以「微光閃耀」、「虛空」、「群星」串連藝術家作品中所談論的藝術幕後工作者的角色,顯現書寫者文字的文學性、思緒架構與細膩特質,然在文章結構上,雖完整性高,但以展示空間的格局,作為文章佈局安排,使文章讀來較為生硬制式,在文章結構的靈活度上仍有發揮空間。


◆ 【短篇特別獎】
林一寬〈物件的雙面性─寫方偉文《物件53》個展〉
(評論展演:物件53—方偉文個展)

評語:
巧妙呈現對於方偉文作品中「物件」的思維路徑,不著痕跡地帶領讀者進入方偉文物的宇宙。對於方偉文雙生的物件與藝術家賦予「偶」生命的詮釋饒富趣味。

「短篇特別獎」得獎文章

〈物件的雙面性─寫方偉文《物件53》個展〉

文|林一寬

複合媒材組構而成的空間裝置,為方偉文創作普遍被閱讀的脈絡主軸,而發展亦極為成熟豐碩的平面繪畫,為數不少施展於置放多年、泛黃的陳年舊紙、裱貼於植物枝梗折製的骨架,以各別圖像為零件拼接為更巨大的敘事量體,並置入日常隨手可取得的材料,即便剪裁後組合的圖像在展牆上擴張,仍具備現成物的型態,展露繁複紛呈的面貌。

2023年於「絕對空間」的個展《物件53》,開宗明義以「物件」為題,幾乎所有展出作品為平面屬性,相當程度也以繪畫的方法執行,然而剪裁、黏貼、纏結等手工施作痕跡,以及現成文具嫁接、綴飾圖像的小巧材料,促使作品中「物件」的特質與辯證的深度,仍毫不費力地被拉回命題位置上。

方偉文,〈永遠在一起〉,複合媒材,2023年。圖 / 絕對空間提供。

命題的雙面

方偉文平時撿拾一些奇特有趣的物件,日積月累為創作的「材料庫」,無論以材料、工具論或美學特徵切入,現成物的型態出現在他的作品中是不證自明的。展覽標題《物件53》Exhibit 53 避開普遍論及現成物或物體藝術所使用的字源object,而採用有陳列、展覽之意的字彙exhibit,方偉文提出此單字亦有法庭中「證物」的意思,而數字則標註展覽當年邁入53歲。

排除object此般無論在哲學或藝術領域皆傾向中性、客體內涵的字彙,而採用exhibit,究竟是52過渡到53歲次記錄的創作展示?抑或個人生命史的物證採集?此展在標題上即揭示exhibit字源的雙重指涉,方偉文以物件構築空間裝置的結構與工作過程所施展的身體性,以物件鏈接起複合材料之間的審美關係及符號意義的產出,而物件也具備分析、類比、判讀等功能,觀者可以從中讀到曾經被使用的痕跡與所承載的意識,當物件不再是完全客觀的物理性存在,便成為具有故事性格的「物證」,擁有神秘力量、禁忌圖騰的意義。
方偉文,〈再會吧心愛个無緣个〉,壓克力顏料、紙,2023年。圖 / 絕對空間提供。

雙生的物件

前展場左牆《抽菸人》於描圖紙繪出人體模型般的臟器,兩個對稱人形中間的肩膀相互連接,整體來看更像是將原形一分為二開敞的體腔,於是乎「雙生/合一」或「鏡像/二分」在展場拉鋸為雙向背反。《雙子女─紅》、《雙子女─棕》、《芒果樹下》幾件也都出現「雙生」樣態,《雙子女》的洋裝從中二分拉開為舞台簾幕,到垂墜的哥德式宮廷裙襬,層層套置彷如希臘神殿的柱子,以及《芒果樹下》紙娃娃的頭髮,令人聯想電影《鬼店》(The Shining)中男孩所撞見的一對雙胞胎女孩,或攝影家Diane Arbus所拍攝的Identical Twins, Roselle, N.J.影像中穿著打扮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女孩捲翹的髮尾,猶如本展作品不斷出現的紙娃娃頭髮套件。創作中無論主題或元素一旦重複性地出現,便形塑為不同於「單一」的符號表徵,兩者隱現究竟是同出一轍或莫名的微妙差異,曖昧詭譎的間隙於是產生。

方偉文創造的人形多有戲偶的型態,透過活動式肢體及施展動作,打破封閉性的敘述以及時間靜止的有限性,讓作品處於未達結論的展演行進中,戲偶本為無生物,登台演繹故事即介於無生物與有意識的生命體之間的狀態,亦構成物的多面性。方偉文撿拾物的行為與創作存在「拜物」及「物困」之一體兩面,以「物」無間歇湧動、擴張的造形堆砌為未定與不明的輪廓,塑造時間的連貫與跳躍於異文化間的流動生命經驗。
方偉文,〈雙子女─紅〉,複合媒材,2023年。圖 / 絕對空間提供。

短篇特別獎得主介紹:

林一寬 / Yi-Kuan Lin

自由撰稿人、園丁。著迷植物、生物多樣性與博物學,熱愛探索萬物與人的網結關係以及所延展的宇宙觀。藝評書寫著重作品的材質屬性與物件形式,解析創作內涵觸及的多樣學科,梳理藝術家個人的圖像系統及技術語言。

聯絡信箱:linyikuan.studio@gmail.com

絕對藝力絕對空間2023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