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文跨界時事觀點徵件

「自己的評論自己寫」2022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比賽開跑!

絕對藝力藝術評論徵文絕對放送獎項

2022-07-18|撰文者:絕對藝力/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市絕對空間自2020年起舉辦「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放送」一詞源於日語,閩南語為廣播之意。絕對今年起創立意為廣播站、擴音器的「放送頭」,即是期待能透過藝術評論徵文與培力養成計畫,為有志「磨筆霍霍」的各界青年評論人提供平台與獎勵,與藝術創作共振出更大的回音與迴響。2022年也持續邀請各界好手針對本年度絕對空間舉辦之展覽進行踢館!今年度詳細徵文辦法,請參閱下方資訊與全文連結:https://absoluteart.space/14381263
近期展覽「似即若離 - 紀凱淵個展」將徵稿至8/7號,而即將到來之展覽「像素延伸—陳姿尹個展」即將呈現,敬邀大家前來參與討論!

蔡宗祐/詞
你甘愛藝術?你甘有觀念?你腹內有火,你頭殼有想法。
你甘有夢想?你甘有不爽?你有話欲講?你甘敢拿筆打字來跟人輸贏?
藝術是蝦咪世界?藝術甘係那個世界?藝術甘係那個給人定義的那個世界?你甘有看到你想要看到的那個藝術世界?現在的藝術甘係你想要看到的那個心目中的藝術世界?現在的藝術世界若不是你心目中的那個藝術世界,那安內你甘有想欲打破現在你沒滿意的這個藝術世界,這個已經吼別人定義好好的藝術世界,這個沒人聽你說話的藝術世界。
聽說「鍵盤正義」好像不是一句好話,意思是說這是用來諷刺只坐在電腦前面,打打鍵盤逞勇,耍嘴砲的網友。如果你是喜歡電影看過刺激1995的弟兄朋友,你會知道在獄中一直寫信可以要到一間圖書館的威力會讓你發抖。用知識文字改變世界勝過打架喝酒。這裏期待你的想法透過鍵盤敲敲打打塗塗抹抹,文章寫好的壞的實驗性的都可接受不用一絲不苟,放送精神就是發出自己的聲音然後不做主流走狗。我們就是期待透過你的鍵盤來實踐你認為的那個正義,雖然你的正義不一定是別人認為的那個正義,但同樣你也可以擺脫既定堅持主張你所認為的那個正義,所謂藝術民主自由的正義就是繁星點點眾星各自都可閃耀的每個正義。一直都這麼期待的就是絕對藝術力。
絕對放送是努力支持南台灣藝評,如同之前說過的:南部的藝術生態不得不面對評論重北輕南的現實。有鑑於此,「絕對藝力」希望能吹起「自己的評論自己寫」的號角,以今年度的七檔展覽為對象,鼓勵有志的各界青年藝評人投件。
絕對放送不是你沒法進入的高級酒吧,絕對放送可以是你隨時想欲去走踏好像你家的那個灶咖;絕對放送是生活在這裡的台南囡仔,絕對放送是站在台南的這塊土咖。若是你有想法,歡迎你來參加,來看這片土地,嘎阮作伙打拼。人家說:「稿費從優,歡迎來稿」,入選稿費長篇五千短篇兩千不算太少,年度還有李俊賢的家屬贊助一萬五千讓你開心不少。做藝術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營空間總會被現實刺得滿身都是,經過幾年之後我們還是勇往直前努力嘗試。請你相信追逐藝術夢想絕對不是弱智,但在現實搏鬥需要的是勇氣還有傻志。我們誠心誠意歡迎你來投件試試,你也就只是小試一下其實也不會有事,頂多沒有通過然後再來一次,不會讓你摔進田裡大叫阿北出事,當初孫文革命成功也是失敗十次,反正林北投件槓龜已經好幾百次。人生短短雖然不會重來一次,但只要開始嘗試也許可以改變時勢。看到這裡希望你已經躍躍欲試,參加辦法連結就在底下麻煩你就自己複製!

二〇二二年「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壹、徵文對象
不拘。(無國籍、居住地等限制,海外民眾亦可參加,惟須以中文寫作)
貳、徵文主題
以絕對空間二〇二二年舉辦之七檔展覽為書寫對象,不設定題目與行文方式。以兩類篇幅進行徵稿:(1)長篇,稿件字數2000至3000字;(2)短篇,稿件字數800至1200字。
參、徵文時間與方式
於該展覽結束後三週之週日24時前,分別以PDF.及DOC.格式寄至指定信箱:asahornsun@gmail.com。請於信件中附註姓名、聯絡電話、文章標題,但切勿於原稿中露出任何個人資料或相關記號。
肆、獎勵名額及方式
(1) 各期與年度獎金:
i. 各期獎項:每檔展覽各取長篇首獎二名,獎金各新臺幣5,000元。短篇首獎一名,獎金新臺幣2,000元。
ii. 年度獎項:(年末於各檔展覽獲獎文章中選出年度獎項)
「李俊賢Hornsun獎」一名,獎金新臺幣15,000元。由已故藝術家、藝術評論家、藝術教育家及前高美館館長家屬所加碼贊助的獎項。藝術家李俊賢不僅僅在藝術創作上以氣魄的台客精神著稱,同時,藝評功力上也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曾參與創辦「現代畫學會會訊」、「南方藝術」及「藝術認證」等平面媒體。其藝術評論生猛、親民、幽默,經常台、中、英混用呈現台灣語境,是台灣藝評書寫風格極具的一支筆。為延續及發揚李館長鼓勵藝評書寫的精神,其家屬特別贊助首獎獎金。
「放送特別獎」二名,獎金各新臺幣5,000元
「短篇特別獎」一名,獎金新臺幣3,000元

(2) 文章刊登:
獲獎評論文章將陸續刊登於絕對空間臉書官方網站以及「觀察者藝文田野檔案庫」,並收錄於空間展覽年報及出版品。
(3) 寫作意見回饋:
各期評審將針對投稿文章給予意見回饋。
(4) 評論寫作共學討論會:
於年末將舉辦評論寫作討論會,開放「本年度曾投稿者」報名,同時邀請藝文產業專業評論人或藝術家擔任經驗分享者並參與其中。
伍、​​​​​​​評審及獎項公佈
由主辦單位邀請相關領域之評論人、策展人與學者進行評審,並於投稿截止日期後三週公布獲獎者名單。
陸、​​​​​​​主辦單位對獲獎文章得有用以宣傳、網路發表、出版等合理利用目的之重製權利,而不另支報酬。
柒、以上如有未盡事宜,得由放送頭補充修正。
捌​​​​​​​、​​​​​​​另外簡列絕對空間整年度展覽計畫供參考:

二月:張辰申個展
三月:臺南新藝獎
五月:黃志偉個展
六、七月:紀凱淵個展
七、八月:陳姿尹個展
八、九月:劉和讓個展
十一月、十二月:北海道藝術家進駐交流展

放送頭|絕對藝力
協力|觀察者藝文田野檔案庫
贊助|李俊賢家屬、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絕對藝力藝術評論徵文絕對放送獎項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