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11-19|撰文者:林侑澂

2021高雄藝術博覽會展場實紀。圖/高雄藝術博覽會提供
每年冬季,集合了不同藝術類型的饗宴都會在駁二特區成為焦點。2021年來到第九屆的高雄藝術博覽會(高雄藝博)正於這個周末,在鄰近駁二藝術特區的城市商旅真爱館熱烈展開(展期11/19-11/21)。高雄藝博讓人期待的,不僅僅是來自各方參展者所呈現的藝術品,持續推出的「URBAN TAIWAN台灣潮」特展也同樣備受矚目。而本屆在對於南方的關注上,除了再次舉辦針對南台灣藝術發展的論壇講座,也策辦了兩個主題的特展。並且結合趨勢,呈現與NFT相關的展覽。多元並陳的活動串聯起了產官學三方,再次為觀眾們帶來了豐富的內容。
【極地所在】.盧明德,《偽自然H》,120 x 90cm,複合媒材,2020。圖/高雄藝術博覽會提供
本屆的南方特展邀請了曾學彥擔任策展人,分別以「一路向南」和「極地所在」為題,關注大高雄地區的藝術樣貌。在極地所在之中,甫在北美館完成了大型個展《大遷徙》的藝術家盧明德帶來了新作。再次對於繪畫與裝置在形制上的解放,提供了深刻的思考。作品《偽自然H》並列了抽象 / 具象繪畫以及日常物件,強而有力地對於再現自然的美學提出質疑。在相當台式的樸質典雅中,體現出某種類似聖堂神龕的信仰感。藝術家將微小的動植物作為詮釋生死交界的載體,並將現成物作為丈量知覺的工具。同時面向著自然生態與人文結構,提出了生長在這個時代的社會結構觀察。
【藝星藝術】.張凱翔,《藏行者 V》,20 x 20 cm,壓克力 油彩 畫布,2020。圖/高雄藝術博覽會提供
藝術家張凱翔的繪畫開始於「可愛美學」的研究,將陪伴著90世代成長的卡漫氣質融入藝術之中。接著在2020發表的《藏行者》系列,在過去常用的樂高符號基礎上,結合了動物形象和流動的精神軌跡。同一、鮮明的色調也讓人印象深刻,這個最初被設定為保護色的構圖方式,卻在作畫過程中成為了藝術家融入本質的表現。作品《藏行者 V》敘述著更具人性溫度的心境,藝術家藉由作畫,一步一步地探詢著他人期許的自己與真實的自己之間,互為表裡的競合關係。
【伊日藝術計劃】.林宜姵,《剪開被治癒的日子》,35 x 57 x 5cm + 35 x 35 x 5cm x 2pcs,Oil on Canvas,2020。圖/高雄藝術博覽會提供
藝術家林宜姵的繪畫,往往在靜謐的空間中,形塑出瑰麗、衰頹或微微消逝中的疏離感。在《剪開被治癒的日子》裡,可辨識的山脈、白邊、月球,相框、隔間、布料與植物,側寫著了一種「自然清靜卻脆弱不安」的生存狀態。在漆黑宇宙般的背景之前,諸多不相關的物件組成了隨意進入又難以觸碰的的精神世界。而這個世界所敘述的,似乎並非某種事件造成的現象,而是藝術家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於是在這之中,藝術家將無法名狀的心境凝結成畫,提供給了觀者們一個讓意識舒展、感受、投射的場域。

高雄藝術博覽會南台灣藝術論壇南台灣藝術論壇URBAN TAIWAN台灣潮NF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