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徵件

第十屆臺南新藝獎得主名單出爐!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為發想,培養國內新銳藝術家

臺南新藝獎

2021-11-23|撰文者: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市政府自 2013 年起以公私協力推動辦理的視覺藝術獎項「臺南新藝獎」,明年即將「滿十」、慶祝邁入第 10 屆。過去9 屆,透過獎項已發掘了近 120 位「藝術新星」,臺南新藝獎儼然已成為媲美當代藝術 4 大獎項之一,也是國內培養新銳藝術家的重要搖籃與視覺藝術創新饗宴。
明年市府將擴大舉辦「2022 臺南新藝獎」,特邀國內重量級策展人—林平老師操刀並全程參與評審,一秉過去新藝獎對新銳藝術創作栽培的價值及前瞻精神,媒合得獎藝術家與在地畫廊,並提供臺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機會,與市場完整接軌,串起新銳藝術家與藝術生態的產業鏈結。
今年徵件多達近 400 組投件,本次評審過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不拘類別形式進行審查,於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之本屆 10 位新藝獎得主名單為:謝榕蔚、魯志楷、李奎壁、陳昱榮、龔寶稜、陳楷仁、蔡沛倚、梁瀚云、侯冠廷、劉鳳鴒,創作類型含括空間裝置、錄像、平面繪畫、雕塑、纖維創作等。得主投件作品及簡介如下:
謝榕蔚(繪畫):作品為紙本,透過原子筆在紙上規律、重複的堆疊,製造身體感的意識,從紙上體現理性與感性間的細微空間,使觀者漸而產生光的幻覺。時而以裝置型態展呈,以呼應繪畫中的情境。
魯志楷(錄像):以空拍機做為串連作品與場域之間的橋樑,透過俯視、平視運鏡的角度拍攝,如太空浮游般加深人與空間視覺上的對比性,視覺重心游移在詭異與美感的臨界線,帶出超現實感受。
李奎壁(空間裝置):作品為長期研究性的藝術計畫,試圖透過「物件採集」、「工作坊」等形式將訊息、知識傳遞給藝術計畫實行之當地學童,作品以空間裝置、 現成物、錄像等媒材進行呈現。
陳昱榮(空間裝置):作品以音像、燈光等媒材進行空間裝置的呈現,透過大量戶外身體量測與攝錄的聲景、影像為基底,轉換為聲譜,藉由訊號處理、類比放 大與田野錄音的轉換中,探索場域的內部時間性。
龔寶稜(物件裝置):以脫離功能性的現成物件在空間及居家場景中進行研究,並透過作品抓取空間中隱藏的開口,提取大量生產下製造出的物件們本身潛在的特殊質地,提出物件如何被指認、閱讀,以及其中是否產生了新的功能及空間。
陳楷仁(繪畫):作品中傳達在緊繃的社會中自在暢游之前,首先要學會舉雙手投降,畫面中描繪著真實的生活片段或日常用語的轉譯,將繪畫以語言式的影像製造或再現,並以自嘲、幽默的口吻來表達對社會的體悟及觀察
蔡沛倚(組件繪畫):作品內容源自於其外祖父的軍旅日誌與其戰後的平民生活, 試圖探討戰爭與歷史對於當代思潮的影響。透過油彩將黑白歷史影像重新編製 色彩,加入想像空間與物件,以及將看似兒童描繪的平面色塊塗鴉於畫面中,使得衝突與矛盾存在於畫布上。
梁瀚云(陶塑):作品為陶土、釉料及金屬雕塑呈現,作者將對世界的不安、變動、 死亡的想像、和如夢境一般深植於身體的記憶,利用儀式性般的創作過程,將 土與釉的雙面手法,表現火與土與生命之間的連結。
侯冠廷(纖維創作):作品以纖維材質進行呈現,從動物形骸的形象轉化為抽象造型,將纖維材質重新解構、拼貼,並轉化工藝性質的媒材,使其有不同的質感 表現,同時企圖讓觀者對死亡的樣貌能有不同想像。
劉鳳鴒(壁面裝置):利用布料、線及樹脂的交互穿梭,表現出命運的鬆脫、生命的褪去以及在時間之河中流動著的萬物,從看似第二層皮膚的舊衣,解構衣料當中曾經存在的時間隔膜,並感受原有者的樣貌與溫度。
得一提的是,本屆首階段評審特別邀請歷屆臺南新藝獎之策展人、評審及獎項耕耘者,以回應歷史觀點,包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周雅菁、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藝評人陳寬育、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陳明惠。本屆也特別強化畫廊與產業界相關專業者的參與,以更加標舉與產業生態接軌之獎項旗幟與市場敏銳度,評審還包括也趣藝廊負責人王瑞祺、知名收藏家暨藝術家陳贊雲、安卓藝術負責人李政勇。
本屆除10 位勝選者,策展人林平老師亦將以 10 周年策展理念,力邀呼應主題的藝術家共同參展,歡迎大家拭目以待!今年投件空前踴躍,預料明春這場難能可貴的大型藝術盛會,將再度成為國內視覺藝術饗宴。「2022 臺南新藝獎」展覽空間媒合結果將於 11 月下旬另行公佈,歡迎持續鎖定「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取得第 一手展出訊息!

臺南新藝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