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畫廊協會在疫情衝擊下的數位轉型策略

藝術博覽會數位轉型畫廊協會

2021-12-29|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改變了人們生活、工作,以及觀看藝術展覽的習慣和方式,隨著疫情的逼近,以人為本,需要面對面交流的藝術產業也同時面臨著數位的衝擊,從會議與工作的型態到數位展覽平台,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在數位轉型策略上做了大幅度的改變。首當其衝的是在疫情衝擊如何持續舉辦藝術博覽會?

藝術博覽會的數位轉型

2020年疫情爆發後,國內外公私立美術館、畫廊展覽、藝博會等陸續關門停擺,每年三月份率先登場的台南藝術博覽會首當其衝。不過,這場疫情並未為台南藝博按下「暫停鍵」,畫廊協會經過多方的探詢和討論,催生了全新沉浸式的VR線上藝博,以V ART TAINAN 2020虛擬實境線上展廳形式,展現720度視角VR虛擬實境,考量到數位使用者的習慣,特別邀請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拍攝青年導向的宣傳短片,在社群平台上播放,說明線上展廳的好處,並呼籲觀眾前往線上展廳觀展。2020台南藝博是加速畫廊協會數位化轉型的關鍵時刻,這在畫廊產業史上別具時代性意義。線上展廳採24小時制,並將展期拓展至15天,突破時間與地域的限制,展現網路無遠弗屆的特質;檢視V ART TAINAN的成果,觀展國家逾68個,也直接提升了台灣藝術家在世界各地的能見度。
2020 V ART TAINAN 虛擬實境線上展廳 – 由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拍攝的宣傳短片。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畫廊協會的收藏家對台南藝博的VR展廳抱持肯定的態度,在疫情嚴重影響下無法舉辦藝博會,能透過線上觀展是很不錯的安排。不過藏家反饋也認為未來針對線上使用者體驗規畫可以做出更為細膩的設計,例如進入房間先做全空間的作品瀏覽,之後再一件件詳細介紹作品,並且提供更多作品的細節,讓觀者可充分掌握有興趣作品更多的相關資料。隨後2020年7月份疫情趨緩,台中藝博成為疫情時代下台灣第一場成功舉辦的實體藝術博覽會,在實體展覽的同時仍開展線上展廳,雙軌如期舉辦,在歷經台南藝博數位化洗禮後,展商參與十分踴躍,以實際行動加入疫情時代下數位化展覽形式。
2020 台中藝術博覽會實體線上雙軌,參觀民眾排隊時可事先於線上觀展。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拓展國際能見度,與國際最大藝術電商合作

除了博覽會推出的線上展廳外,2020年在台北藝博期間畫廊協會首度與線上藝術平台Artsy合作,並深受好評。據畫廊協會統計,2020年在Artsy上線的作品數量達1278件,188件作品標示售出,觀眾透過線上展廳詢問作品次數達368 次。2021年與Artsy合作的表現上,台北藝博上線作品為1602件,312件作品在展出期間標示為售出,詢問度也從2020年的368次提高為2021年的708次。從上述統計得知ARTSY平台確實能提升ART TAIPEI和台灣畫廊在美國和亞洲國家的市場聲量,也再次證明網路無遠弗屆的魅力、線上展廳的便利性,以及疫情時代下藝術博覽會線上線下整合的大趨勢。
台北藝博的藏家也觀察到Artsy平台的使用介面友善,但線上和實體之間的差異就是無法立即得到回應,也是線上亟待持續克服的問題。台北藝博的收藏群體也提出中文線上展廳界面的需求,因此2021年除了與Artsy合作,爭取國際能見度及英語系藏家,同時也與台灣最大藝術入口網站非池中藝術網合作中文版的線上展廳,並借重其入口網站的優勢拓展國內觸及以往尚未接觸的使用者,最終取得展期間35萬3千的流量,作品詢問次數60次的參觀成績。

強化會員服務 - 夏季線上講座

近幾年來,線上學習課程蔚為世界趨勢,疫情爆發後國內外線上學習平台使用者人數也翻倍,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延燒,畫廊協會也將原本例行舉辦的春季講座改為夏季線上講座,推出系列疫情之下切合產業與疫情現況的討論與分享,讓畫廊協會的會員與藝術愛好者持續進修,在疫情期間蓄積能量。畫廊協會於2021年舉辦8場夏季線上講座,出席線上課程觀眾很踴躍,成效備受肯定。
據統計顯示,夏日線上講座參與觀眾單場最高可達180位,最少也有70到80 位左右,比實體講座參與人數成長許多,線上講座不受地域和時間的限制,甚至對遠在中南部觀眾無法參加實體講座的觀眾而言提供最佳便利性。曾參加數場畫廊協會主辦線上講座的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表示,線上形式除了有助於主講人聚焦主題外,參與觀眾的提問踴躍,提問內容具深度,主講人也能夠精準地回答。不過線上學習的缺點是缺乏臨場感,觀眾自由下線的機率也相對提高。除了對外舉辦講座持續為藝術愛好者提供學習管道外,在疫情期間,畫協對畫廊會員服務也不打烊,透過線上視訊會議開會和交流,台灣藏家聯誼會每月固定的分享會在疫情嚴峻的全臺三級警戒時刻,也由實體改為線上舉辦。
畫廊協會舉辦的線上講座 - 「在場與不在場」疫情與後疫情時代的電子虛擬展演應用。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新型態線上節目「藝術行旅ARTREK」登場

過去邀請學者以對談形式呈現的網路節目「畫協會客室」,2021改以新型態「藝術行旅」於YouTube登場,介紹畫廊及其代理或經營的旗下藝術家及其作品。「藝術行旅ARTREK」由過去素有「金牌製作人」之稱的畫協理事長張逸羣擔任製作,把鏡頭拉到全台灣各個畫廊空間,除了介紹畫廊歷史外,亦由畫廊帶著觀眾導覽個展作品或者畫廊典藏的藝術家作品。「藝術行旅」每個月推出兩集,除了在YouTube播出,也透過FB watch與IGTV讓觀眾不用出門也能走遍全台畫廊,線上逛展!跟著藝術行旅的腳步一起了解台灣畫廊的經營故事、探索藝術家的創作脈絡、感受藝術之美。
畫廊協會 YouTube節目,藝術行旅 Artrek 拍攝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接軌最新趨勢 – NFT 與加密藝術

畫廊協會著重市場的觀察與趨勢,在數位時代下仍然持續注意瞬息萬變的市場。從Beeple的NFT形式作品在佳士得2021年初拍得高價之後,便積極關注NFT相關動態,隨即在2021年4月26日、4月28日舉辦針對收藏家與大眾的兩場NFT講座「數位貨幣NFT X 數位藝術對藝術市場帶來的影響及改變」。ART TAIPEI 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也與NFT策展管理平台EchoX合作,媒合參展畫廊:首都藝術中心、采泥藝術、朝代畫廊加密製作NFT作品,在ART TAIPEI期間以虛擬畫廊的形式展出,並在展期間成功售出。
畫廊協會於2021年4月舉辦講座「數位貨幣NFT X 數位藝術對藝術市場帶來的影響及改變」。圖 / 畫廊協會提供。
與EchoX的合作使ART TAIPEI成為台灣第一場於台灣順利推出NFT展覽的藝術博覽會。NFT在ART TAIPEI售出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過往的NFT主要是以技術性為主的創作,而在ART TAIPEI則是以藝術性為主的作品,這些藝術家已經過市場考驗,兼顧收藏家欣賞、收藏以及未來性等各項藝術購藏的主要指標。而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了解NFT與加密藝術,同時也因應「元宇宙」一詞在社群媒體的普及化,畫廊協會附設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在ART TAIPEI 2021舉辦的「台北藝術產經論壇」中也安排一場「NFT到Metaverse元宇宙 – 我們期待在虛擬世界幹嘛?」講座,探討新一個世代的數位與科技的匯流將會如何改變藝術的創作、展示、典藏與收藏的樣貌。延續ART TAIPEI在NFT的銷售成果,台中藝博也邀請合作的畫廊經營者參與講座「NFTMetaverse元宇宙的生態系」,分享NFT與加密藝術作品實際銷售的經驗。從NFT的探討到實際的售出與收藏,畫廊協會始終走在台灣藝術產業的前端,與整個產業一起前往web3.0的時代。
2021 台中藝術博覽會講座「NFTMetaverse元宇宙的生態系」。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瞬間爆發之下,考驗的是如何快速正確且精準的做出回應;數位平台已不再是未來的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數位化正在各個領域內大放異彩,而畫廊協會數位化轉型策略得益於現今理事長張逸羣率領的年輕化理監事團隊,有效率的抓緊世界的脈動,拔得頭籌,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化展覽形式的來臨,希望能夠在數位化與疫情的交互衝擊之下,與台灣藝術產業的各方力量共聚為亞太藝術中心,成為亞洲藝術平台的領頭羊。

藝術博覽會數位轉型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國美館線上書展「藝時代漫漫讀」,陪你漫讀臺灣藝術

2020-09-30|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