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

橫山書法藝術館首屆「橫山書藝獎」得獎名單出爐 挖掘當代新策 推動當代書藝發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橫山書藝獎桃園市立美術館柯良志

2022-02-07|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書藝館)之「橫山書藝獎」(以下簡稱書藝獎)為國內首創以書法藝術展覽形式來競逐的獎項,希望藉此鼓勵富有時代精神,具開拓性觀點、議題、形式、內容之書法藝術展覽及書藝創作實踐。本屆書藝獎共有44案展覽競逐獎項,並從中遴選7案入圍。經評審團熱烈討論,最終評選出「書藝獎」1案及優選2案。首屆書藝獎得獎展覽「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獲頒獎金新臺幣25萬元;優選獎得獎展覽共計2案,分別為「數字說:江柏萱書藝創作展」及「經典道上:傳統與創新書法展」,各獲頒獎金新臺幣10萬元。「書藝獎」得獎者除獲頒獎金,並將受邀於橫山書法藝術館舉辦展覽。
「今不同弊」展覽中展出的〈鏡像之書〉,邀請觀者參與,透過頭帶型顯示器,將可見視野鏡像翻轉,並做書寫,後展示於現場空間。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1橫山書藝獎得獎者柯良志與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合影。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劉俊蘭館長表示,橫山書法藝術館以奠基書法研究與教育、形塑在地藝文特色、促進國際書藝交流為目標,桃美館於2020年創設「橫山獎」,為研究/評論、創作/展覽雙軌並進的獎項。2020年首先舉辦「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研究與評論雙年獎」,希望能以「橫山研究獎」與「橫山評論獎」促進書藝研究與評論的發展;2021年繼而開辦「橫山書藝獎」,推動臺灣當代書法藝術發展並回應時代趨勢,除開發書藝創新與實驗的向度,更展現當代書法藝術中多向的發展脈絡與多元表現。
評審團指出:『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展現了對書法藝術在當代的開創發想。展覽企圖透過書寫狀態的探究、幽默嘲諷的借鏡、VR與觀看視野的探索及大眾書寫的開拓,反思當代藝術與書法的關係。此展針對書藝在當代展覽空間的表現上亦有出色的規劃。在書法藝術演變和轉換中,柯良志提出具體的展覽操作手法,並結合日常生活的體驗,例如運用Google Map結合QR Code掃描,連結到在地現場的大眾書寫。另一方面,面對書法藝術發展的當代挑戰,柯良志在展覽策劃中也就古典書法拆解的議題,提出了重構的嘗試。例如透過〈蘭亭序〉中「流觴曲水」的反覆臨寫,讓民眾既參與古典書法的臨習,同時體會碑帖在歷史流傳和翻刻將面臨不斷失真的危機。
「今不同弊」展覽中展出的〈書寫逸事〉,以單頻錄像影片,以及刻意營造的某種歷史氛圍,呈現創作者學習過程、教學經驗、與作為書法家等的不同角度,多面向探索書藝家的養成與發展。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今不同弊」展覽中展出的〈書寫逸事〉,以單頻錄像影片,以及刻意營造的某種歷史氛圍,呈現創作者學習過程、教學經驗、與作為書法家等的不同角度,多面向探索書藝家的養成與發展。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優選的獲獎展覽「數字說:江柏萱書藝創作展」藉由古典書法的扎實基礎來表現趣味性的當代議題,且在內容上觸及了當代社會的不同層面,刺激觀眾思考古典書法在當代的新可能。「經典道上:傳統與創新書法展」則對於書法經典進行回顧,並在書法的集體創作上有所觀照。由於這兩檔展覽亦著重古典書法在當代的新發展,因此評審也給予極高的評價。
橫山書藝獎期待能夠激勵書法藝術的創作者以及展覽策劃人,以更多元而開放的視野及格局,來探索書法藝術在當代的各種可能。本屆書藝獎希望能作為一個書藝當代策展的起點,透過未來更多創作者與展覽策劃人的參與,共同推動書法藝術的發展及延續。

本屆初複審評審團名單(依姓氏筆劃序)

召集人:杜忠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暨美術系副教授(退休)
委員 :王冬齡,中國美術學院現代書法研究中心主任、程代勒,逢甲大學講座教授、文貞姬,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吳超然,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2021橫山書藝獎獲獎展覽簡介

「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Time's Shifting Without Era Disease:Post-CalligraphyBy Ko Liang-Chih)
「書寫」議題在現今持續不斷產生與延續,意義上不斷質變,各式的意圖透過「書寫」精神來傳遞,也都不違和地在當今持續展現。
「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取自唐代書法家孫過庭《書譜》:「淳醨一遷,質文三變,馳騖沿革,物理常然。貴能古不乖時,今不同弊。」其中的關鍵意義在於:生活習尚一有變動,性質風貌總會有些不同、隨之發展、推陳出新,原是事物的常理,可貴在能學古而不違時代,有現代感卻沒有時代病。
本展援此而企圖探索的面向有四:一、書寫狀態的發揮:探討書寫運動時,可能會產生的狀態。二、幽默與嘲諷的借鏡:以現今影像平台所傳達的快速、短暫、即刻的方式訴說書法。三、VR與觀看視野的探索:思考視角的改變,所帶來的不同體驗。四、民間書寫的開拓:以現代人在城市的書寫,彰顯民間書法的活力與生命力。期能藉此表述:在現今這個時代,如何將所面對的多樣文化注入創作中並呈現之,是當下藝術家必須面對的課題。
「今不同弊」展覽中展出的〈書寫逸事〉,以單頻錄像影片,以及刻意營造的某種歷史氛圍,呈現創作者學習過程、教學經驗、與作為書法家等的不同角度,多面向探索書藝家的養成與發展。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今不同弊」展覽中展出的〈小民記事〉,以自身的生活趣事,做成數句五字訣,以現地裱貼方式呈現,塑造如碑板般的壯闊感,實際只是自己生活樂事的書寫。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小檔案

柯良志 Ko Liang-Chih,1980年生
【現職】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博
【展覽經歷】
個展
2019 今不同弊 – 後書寫創作發表.濕地 | venue(台灣台北)
2017 觀者 – 柯良志個展.壢新藝術生活館(台灣桃園)
聯展
2021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台灣桃園)
2020 書寫我的家 – 青年書法家邀請展.國父紀念館(台灣台北)
2020 高雄獎.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高雄)
2019 傳統實驗雙年展.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高雄)
2018 黃山學院藝術交流特展.黃山學院美術館(中國安徽)
【獲獎】
2020  高雄獎 優選
2019  全國美展 銀牌獎
2018  中山青年藝術獎 第二名

橫山書法藝術館橫山書藝獎桃園市立美術館柯良志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5

2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見證臺灣三十年來書法流風

2024-02-05|撰文者:橫山書法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291

焦點新聞

美術館徵件

橫山書法藝術館年度書藝亮點「2023橫山書藝獎」轉型公開提名

2023-10-02|撰文者:橫山書法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