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尋梅啟事 半部台灣近代史

尋梅啟事台北市立美術館梅丁衍

2014-05-28|撰文者:王士源

近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展的「尋梅啟事:1976-2014」回顧展,在展場入口處先掛上牌匾「華人與寵物准予入內」,展場裡30萬顆串珠串成的「戒急用忍」巨型鈔票,則掛在挑高展場上空……

這場「尋梅啟事:1976-2014」,是台灣重要前衛藝術家梅丁衍的大型回顧展,一共展出梅丁衍近40年來的創作歷程,共展出油畫、水彩、版畫、電腦輸出、現成物與巨型裝置裝置等數百件作品,並由藝術家本人親自策展,展覽展至8月17日。

根留台灣 戒急要用忍?

在展場內,梅丁衍高掛於展間上空的巨型千元串珠鈔票〈戒急用忍〉,便創作於前總統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之時;希望台商根留台灣,不要冒進,進到中國全盤投資。

這樣的政策在當時便引起商界反彈,也挑動台灣政治情勢的敏感神經,於二岸互動關係裡產生許多爭議。同時,印著蔣介石肖像的千元鈔票,也於當時宣告絕版。

對梅丁衍而言,二岸的問題表面上看起來是政治問題,但政治的最後贏家將會取決於雙方的經濟狀態。他表示,因此他在那時便創作了〈戒急用忍〉這件作品,讓印著蔣介石的千元鈔票長出翅膀,高飛在展場上方,像是要往中國大陸飛去一樣 。

踏雪尋梅 追尋近代台灣社會發展

梅丁衍一路近40年來的作品,多環繞於「身分認同」的主題,並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發展,對台灣政治時而批判,時而揶揄,也將政治感想融入創作之中。

藝術家梅丁衍說明,這個展覽概分三期,分別為1983年出國前的「美術啟蒙」、駐居紐約十年的文化混成與創意萌生期、最後為返台定居後近20年的作品。

而這次回顧展,梅丁衍也表示,他在回顧展裡尋找自己,更提出伴隨他成長的台灣史背景資料,讓人們更意識台灣近代史裡難以言說的種種病灶,「希望觀眾能透過『尋梅』,更了解台灣近代社會的問題」。

尋梅啟事台北市立美術館梅丁衍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