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焦點人物

訪談藝博會時事觀點

相招(sio-tsio)看展的浪潮,是它回歸的原因,還是協會的別有用心?ART SOLO 2022 藝之獨秀展前專訪

ART SOLO 2022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張逸羣游文玫畫廊協會

2022-04-11|撰文者:林侑澂、張家馨

疫情時代來臨後悄然改變了臺灣藝術市場結構,而藝術博覽會向來是畫廊對外宣傳與畫廊營收的重要來源,但是自出國參展的機會減少後,國內的藝博會成為本土畫廊外展的主要策略。也因為如此,臺灣的藝術博覽會出現「每月一博」的現象。而當藝術博覽會成為常態,它不僅替本土畫廊守住在臺灣的收藏勢力,並提供藝術家更多表現舞台和機會,卻也顯現出不同藝術博覽會的品牌定位,和它的藏家受眾群。
今年年初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下簡稱畫廊協會)宣布重啟最早於2014年舉辦第一屆的「ART SOLO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是臺灣第二個協會體制下的展板型藝博。與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北藝博)具有相同性質的它則是主打藝術家個展形式,跳脫在畫廊白盒子的展覽空間,由單一藝術家獨挑開放式展場,是本展會的一大亮點,亦是亞洲難得一見的新型態藝術博覽會。
ART SOLO第一屆於2014年在台北花博爭豔館舉行,睽違多年於原場地再次重啟。©畫廊協會。

關於個展型藝術博覽會

然而,在面對臺灣眾多藝博會品牌的挑戰下,現任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認為,即便如此,個展型的藝術博覽會其特點能夠補足其它藝博會無法提供的條件,特別是協會體制下的展會品牌。
「同樣是畫廊協會主辦的台北藝博,藝術家的總數平均有800到1000位,要在這麼多藝術家中被記得,機率是比較低的;年輕的藝術家機會也就更小了。」除此之外,與台北藝博同為展版型的ART SOLO,它卻相對有著展位費的優勢,能夠提供不少畫廊作為進入台北藝博或國外展會的前導。而ART SOLO作為藝術家獨立的表演舞台,讓觀眾能夠更專注在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原本沒有機會被看見的藝術家,在藝術博覽會主動吸引觀眾前來觀展的平台增加許多曝光機會。
畫廊協會同仁也觀察到,近年來收藏家年輕化的趨勢,與早期藏家和畫廊互動的方式略有改變。在十幾年前的臺灣畫廊生態中,大部分客人習慣享受在一個獨立空間安靜賞畫,且有專人一對一的導覽服務,重視畫廊氛圍以及和畫廊人員交陪的感覺;隨著時代推移,呼朋引伴的逛藝術博覽會似乎成為一種潮流,並且享受一次能夠看到不同創作媒材與表現形式的藝術家;而買畫的趨勢也有別於以往做足功課下手,則是逐漸趨向先以好入手的當敲門磚,且相招(sio-tsio)​朋友一同收藏,享受買畫的樂趣。
將個展搬到藝術博覽會的舞台,畫廊能夠做到行銷與資源最大化的利用。與台北藝博不同的地方是,當焦點放在單一位創作者身上,為展出藝術家帶來歸屬感,且在某種程度上已先鎖定藝術家舊有的藏家前往觀展,是宣傳代理藝術家的一項渠道。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右)與秘書長游文玫(左)。©畫廊協會。
2014年ART SOLO展會現場。©畫廊協會。
2014年ART SOLO展會現場。©畫廊協會。

千里馬與伯樂

當自媒體成為浪潮,不少藝術家從宣傳、合作、銷售至創作,嘗試自行經營個人品牌。但是創作的「對內」及交際的「對外」兩者關係並非短時間即能完成的事,需要長時間參加社交活動積累自己的人脈。而畫廊與藝術家就像是「千里馬」和「伯樂」的關係,能夠補足藝術家個體戶無法顧及的庶務。
張逸羣指出,ART SOLO以藝術家個展形式出發,正是彰顯畫廊功能的時刻。從代理、行銷、推廣、行政等,如何善用各自手上的資源與優勢,並且在藝術家及畫廊同仁專業分工的合作下,在這百家爭鳴的展覽中脫穎而出。
當個展跳脫畫廊獨立且封閉的展演空間,在本次展會中,迎接參展畫廊的是緊連其它展商的開放式空間以及短期的參展時程。在這樣的舞台上,不僅是一檔商業藝術展演或買賣銷售簡單之事,更是需要思考策劃作品的展呈,清晰的爬梳藝術家的創作脈絡。這也意味著策展不只是輔佐的存在,它讓觀者能夠深入研究藝術家的作品內容,拉進學術與市場之間的籓籬,並提供年經藏家認識與理解藝術的途徑。

展會中的實驗和超前部署

畫廊協會期許ART SOLO的重啟能夠與社會大眾有更多面向的連接,期望呈現一場與眾不同的藝術博覽會。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指出,本次展會做了許多新的嘗試,希望能夠做出協會承辦其它藝博會的差異化,像是推行了新的導覽模式。有別於多數藝博會由導覽者為觀眾介紹展間的慣例,ART SOLO以藝術家親自解說個展的方式進行導覽(一天兩場的公眾導覽)。而選擇台北花博爭豔館為展場不僅是延續2014年的經驗,也是與唯一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北市府),在考量城市文化策略後的決定。花博公園是台北市少數的廣闊綠地,而鄰近的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則是陸續在推動新館的擴建案。
在北市府文化治理的構想裡,未來的花博公園周邊綠地將會打造為一個新的、整體的藝文園區。期望銜接美術館(展示、研究、推廣和收藏)和畫廊產業(一級市場)的能量,共構一個永續、融合產官學多方的藝文生活圈。
ART SOLO與北市府、北部館際聯盟合作,展開了一系列的互惠計畫。在展期前,ART SOLO與北部館際聯盟合作(註1)規劃了七場以美術館當期展覽為題的網路講座,陸續與觀眾們分享優質的展覽。在展期間,ART SOLO則是邀請到了藝術家與藏家,以兩場線上講座來分享彼此「千里馬與伯樂」的關係。特別在近年越來越多二代藏家、新藏家的大趨勢下,開啟新的產業視點。也將進一步地,讓美術館與藝博會兩者的關注群體能夠相互銜接。
而畫廊協會製作的節目「藝術行旅」,也將為報名的參展藝術家製作短特輯。在展期之間錄製後,透過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平台,為藝術家進行推廣。讓ART SOLO不僅是一個四天的活動,有機會能夠更持續地支持參展藝術家。
台北花博爭豔館外觀。©畫廊協會。
ART SOLO與北部館際聯盟合作一系列的線上講座。圖為ART SOLO X 北師美術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講座宣傳圖
©畫廊協會。

展望

在產業中建立一個新的博覽會品牌,並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往往需要再三投入資源、反覆修正策略才能夠有所成效。畫廊協會做為擁有近30年的承辦經驗,在本屆之後,預計會加強推動一展會雙展期(現代與當代)的策辦模式。
畫廊協會與北市府著眼於未來,ART SOLO也將在藝文園區中扮演銜接國際的角色。日前亞太畫廊聯盟(APAGA)的線上會議裡,日、韓、新、印、港各地的產業代表,對於ART SOLO的成形表達了高度興趣。待疫情後、國際旅行規定放寬,ART SOLO有望藉由能見度和展位費用的優勢,邀請海內外更多具有前瞻性的藝術家們進場分享創作,構築一個海外藝術家與臺灣產業界相互認識的平台。
2014年ART SOLO展會紀錄,吸引不少名人前往觀展。©畫廊協會。
個展的策辦對於藝術家而言,是自我檢視的里程碑。對於畫廊而言,如何將創作脈絡梳理與呈現,也是重要工作。創作者專注於作品、經營者專注於策展與推廣的專業分工,會是必然的趨勢,也會成為值得共同努力的產業成熟化指標。臺灣的藝術產業發展至今,分工和專業化逐漸完備。在這樣的願景下,ART SOLO不僅是銷售推廣的平台,更是永續的產業支持,並提供藏家、畫廊和藝術家一個深刻交流藝術作品、展覽與收藏理念的藝術博覽會場域。展覽即將於下周五啟動,相信將帶來新的觀展體驗及思維,值得觀眾們持續關注。
註1:北部館際聯盟與ART SOLO合作的成員有-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忠泰美術館鳳甲美術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ART SOLO 2022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貴賓預展:
2022/4/14(四), 12:00-21:00
公眾展期:
2022/4/15(五), 11:00-19:00
2022/4/16(六), 11:00-19:00
2022/4/17(日), 11:00-16:00
展覽地點:
台北花博爭艷館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一號)
展覽及講座資訊連結:藝術家個展形式的「ART SOLO 2022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重磅回歸,多場講座為展前預熱,即日起開跑
ART SOLO 2022展覽主視覺。©畫廊協會。

ART SOLO 2022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張逸羣游文玫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SOLO 獨秀謝幕,66位藝術家交織未來藝博會新樣貌

2022-04-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2825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台北藝博三十年,十一大展會亮點蓄勢待發!

2023-09-2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