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時事觀點

在城市漫遊的過程中,旁觀與記錄它的枝微末節:林家弘於愛上藝廊最新個展「逆光Backlighting」

林家弘愛上藝廊逆光Backlighting旁觀者

2022-10-07|撰文者:張家馨

林家弘(1984-)其作品以目光炯炯有神的大眼女孩聞名,近年來走訪世界各國,期盼作為一位城市漫遊者,觀測出不同城鄉文化的特殊景物,同時從中尋找出每一次創作養分的供應地。今年(2022)9月於愛上藝廊的個展「逆光Backlighting」,是成為該畫廊獨家代理藝術家後的首檔展覽,展出近20件的平面作品、立體創作與珍貴手稿。
與展覽同名作品〈逆光〉,繪於美國塗鴉藝術家創作時使用的防汙布上。在經歷了多層次顏料厚疊的帆布中找到一絲生機,能夠再次覆蓋上屬於林家弘個人符號語彙的「大眼女孩」,就像是藝術家近年來在創作道路上曾經歷的崎嶇與困頓,背棄著紛雜擾亂的世界,卻捎來一道光芒,顯示藝術家創作狀態的堅忍不拔和逆光而行,同時亦像是對過去道別的重新開始。
林家弘個展「逆光Backlighting」展覽現場。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個展「逆光Backlighting」展覽現場。圖 / 愛上藝廊提供。
〈Island no.4〉,22x14x14cm,陶,2022。圖 / 愛上藝廊提供。

〈逆光Backlighting〉,102x65cm,canvas、oil,2019。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愛上藝廊位於送子鳥生殖中心內,而為了與展覽場域呼應,並能夠向民眾產生更深刻的連結,作品〈方舟〉以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以及挪威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為靈感,強調新生命在這個世界循環不息的重要性,同時該件作品也是藝術家創作以來最大尺幅的挑戰。
全球種子庫保存了全世界的植物與種子,以保障天災或戰爭對世界帶來不可逆的毀滅,而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女戰士在奄奄一息之際,將手中裝滿種子的麻布袋交託給自己的同伴。上述兩者在某種程度上像是聖經中方舟儲糧的概念,將超過一年的糧食平均安置在方舟內,以預備洪水將大地淹沒之際動物與人類仍能存活下來,以達到生命延續的可能;而畫面背景的場景使用為藝術家2018年末與朋友赴加拿大卡那那斯基(Kananaskis)旅行的經驗,白雪將植物與建物的覆蓋,待融雪後卻萌出新芽,在冬去春來後迎來曙光,象徵著新生命到來的盼望與喜悅。
〈方舟〉,480x150cm,油彩畫布,2022。圖 / 愛上藝廊提供。
〈小宇宙〉,75x32x32cm,8版,FRP、油彩,2021。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說,過往的創作大多侷限在個人眼前所見,但是自有了父親的角色之後,陪伴著孩子成長,跟著他們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開啟他對環境、生態、文化等議題的新認識。因此本次個展新系列的創作,藝術家將其表現對象專注於個人情感外,更多的是聚焦在疫情襲擊全球前,於世界各地漫遊的所見之物。
有現代管理學之父美譽的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1909-2005),其著作《旁觀者》,以細膩的筆法描繪出他一生遇到具特殊意義與特質的人、事、物,在某種程度上展現了別人看不見的時代樣貌與趨勢,從旁觀者的角色昇華至一位時代的解讀者。作者在書中提到,旁觀者沒有個人歷史可言,他們雖也在舞台上,卻毫無戲份,甚至連觀眾都不是。但他們能見人所不能見,注意到演員或觀眾看不到的地方;畢竟,他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並反覆思考他的思索,不是像鏡子般的反射,而是一種三稜鏡的折射。(註1)
〈女孩〉,40x50cm,油彩畫布,2017。圖 / 愛上藝廊提供。
〈Just A Kiss〉,130 x75cm,canvas、oil,2019。圖 / 愛上藝廊提供。
在林家弘的創作實踐裡,以旁側他人之情緒與思維,揭示社會上不同心理層面與事件狀態的多重角度,細膩的思索和咀嚼他的所見之物,有著屬於自己的詮釋方式,並將其轉化至繪畫表現中。隨著時間的沿襲,這些旁觀記錄之事將成為某些時刻與事件的側記,同時亦能從中看見藝術家個人品味、美學、思維角度以及對其事物的解讀。
而這個旁觀者的角色在林家弘的繪畫中,從早期以寫實技法對人物的描繪,逐漸形構成極具標誌性的大眼女孩。這個「她」並不指涉任何對象、角色或身份,反而更像是眾人的集體潛意識,內心深處被隱藏、埋沒、壓抑或忽視的嬌柔形象,甚至是被社會嵌制無法明確彰顯的情緒,以中立的角度觀看事件,成為一個細膩的陳述者。
舉例而言,其作品〈循環不息〉源自林家弘女兒偶然對新聞內容的提問,讓藝術家重新審視現階段地球極端氣候等問題。畫面中女孩環抱著動物玩偶,以講述近年來世界各地多處發生的森林大火等環境議題。在沒有過多細節的鋪陳、單色系背景的處理方式,僅透過女孩雙眼無辜的神情,投射出生長於新世代,面對其生活環境與地球永續的擔憂與焦慮。
〈循環不息 Endless Cycle〉,162x194cm,油彩、畫布,2022。圖 / 愛上藝廊提供。
而作品〈Take my Hand〉為林家弘赴紐約的第一件創作,將個人對當地治安的擔憂與不安,投射於畫面中兩個主角上,並於服裝畫上紐約街道最常看到的圖示符號,以示初來乍到這個數個文化重構的城市,做為異鄉人在紊亂的街道上,不斷找尋與挖掘屬於他熟悉的標誌;而畫面的背景,顏料恣意的潑灑與疊加,同樣源自美國當地塗鴉藝術家的防汙布,就像是在吸收多重文化與資訊後,心中掀起多重動盪與焦慮,期盼在當地找到一個能夠羈絆和聯繫的對象。
林家弘說,早期創作大多以寫實人物為主,而觀者時常會將焦點放在角色真實身份的猜測上,失焦了原本創作的本意,因此逐漸褪去畫中對人物明確的指涉,形成現階段我們看到獨具特色的女孩人物;同時,女孩的形象亦像是藝術家個人形象的投射。成長於傳統大家庭的他,在長輩期待男生應有的既定印象下成長,無法輕易哭泣、柔弱或嬌嫩,從小對情緒真實表露的缺席,亦是一步步勾勒出女孩形象的成因之一。
〈Take my Hand〉162x130cm,油彩噴漆畫布,2018。圖 / 愛上藝廊提供。
出生於Y世代的林家弘,在大眾流行文化的豢養下,創作出現大量受到美國或日本漫畫影響的痕跡。因此在藝術家作品中可以看見以誇張的人物比例、接近平塗式的塗流,以及去除三度空間超扁平式(Superflat)的畫法,特別是在五官的呈現上,屏棄真實再現五官的刻劃,而是多以細線或扁平的象徵性符號取而代之。
就像是作品〈Never out of Date〉以大家童年回憶的經典電玩遊戲《超級瑪莉歐兄弟》(Super Mario Bros)出發,將最原初像素的繪畫風格,轉而使用藝術家作品中慣用漫畫式圓潤誇張的大眼形象,再現長年來從未離開經典橫版過關遊戲排行榜的瑪莉兄弟;〈經典不敗〉則是描繪多位任天堂遊戲中的女性角色,一改過往藝術家創作中的用色,選以飽合度與彩度高的色彩,以帶有個人的繪畫風格與特色,戲仿虛擬世界不同性格與故事背景的人物。
〈Never out of date〉,60x100cm,油彩畫布,2021。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作品-〈經典不敗〉。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林家弘稍早時期的創作〈在一切崩離之前〉、〈追夢〉,其筆觸留下的白痕顯示了更多以畫刀塗流的姿勢。藝術家提及,他的畫面表現隨著自身身處的國度,而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就像是在美國紐約文化大熔爐的所在,畫面呈現繽紛多元的色彩,材質與質地的使用也較為大膽。但是到了歐洲,雖與美國在某種程度上有著相似的西方文化的痕跡,卻能夠看見更多上百年的歷史建物,因而在創作中使用了更多塊面狀的斑駁痕跡。
隨著林家弘近年來在各個國家之間的游移,將藝術家所見所聞結晶在作品中。在他的創作中,雖有著大眼女孩極具象徵性的符號語彙以做為一位旁觀者的角色替代,但實質上更有著對事件、文化或表象重新陳述,並將繪畫視為這些內容相遇的平行宇宙。就像是在塗鴉藝術家防汙布上的重新繪畫,將美國塗鴉文化以及屬於他個人美學經驗的平行相遇,抑或是在創作中擷取歐洲古蹟遺址,其表面經年累月後的凹痕或剝落等時代印記,使之成為他繪畫中的筆觸表現。
林家弘的作品顯明了自身對這個世界的感性認識,在一個大男孩的軀殼下,暫時借用女孩的外在形象,做為屬於藝術家內心世界的發言者,藉以流露出他溫柔與含蓄的真實性格。做為一個城市漫遊者,林家弘隱匿於街道上的各個角落,細細解讀與記錄這些城市的枝微末節。在這個過程中,他並非孤獨的品味著,而是將他探測到的現象與景觀,成為繪畫中的佐料,使作品夾帶著一樁樁敘事性的故事。
〈童心〉,40x50cm,油彩畫布,2017。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個展「逆光Backlighting」展覽現場。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個展「逆光Backlighting」展覽現場。圖 / 愛上藝廊提供。
註1:彼得·杜拉克。2016。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天下文化

展覽資訊

展 覽│「逆光Backlighting」-林家弘個展
展 期│ 2022/09/24 (六) - 2022/11/19 (六)
電 話│ 03-5735191 *歡迎來電預約車位*
地 址│ 新竹市東區忠孝路80號(由送子鳥門口進入)
林家弘個展「逆光Backlighting」主視覺。圖 / 愛上藝廊提供。

林家弘愛上藝廊逆光Backlighting旁觀者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別說可愛! 林家弘眼底的甜美哀愁

2016-11-08|撰文者:林鈺芸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