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3-22|撰文者:林侑澂

林家弘,《不完美的完美》,162 x 112 cm,油彩 畫布,2021。前陣子網路輿論十幾篇討論文,正巧與此作品的論述不謀而合!自覺「公審」本是成為藝術家的過程,任何的批判與指教對自己都是成長的養分,藝術家也是常人,本來就不會是完美的人,然而也努力地讓自己成為心目中更完美的人,藉此被「公審」的經驗,也更自覺往後需要謙遜的態度面對大眾的檢視與反饋!藉由文字與語言,文明可以傳承與延續,世代的演進得以實現更好的時代,期許自己追求的完美,能成為下個世代的養分。圖/多納藝術提供
藝術家林家弘自2006年完成學業後(嘉義大學 / 美術系),就陸續以亞洲為範圍進行藝術活動,並在2017年開始走向歐、美、日許多個不同城市駐村、參展。2021年受多納藝術的邀請,將分別在法藍星饗藝空間多納藝術舉辦個展。展覽以《尋尋覓覓》《不完美的完美》為題,呈現出林家弘豐富的生命經驗中,不同階段的自我剖析及環境關懷。
林家弘,《紛擾》,72.5 x 72.5 cm,油彩、畫布,2020。疫情引起的骨牌效應,各行各業難以不被影響,有感而發畫了此創作,世俗喧囂,試圖讓自己隔絕與塵世帶來的紛擾。圖/多納藝術提供
林家弘,《眼裡的獨特》,91 x 72.5 cm,油彩、畫布,2018。染著異於常人的髮色,標新立異的裝扮無非是想凸顯自我,然而往往卻忽略真正的價值觀是立身之本、行事支點,獨特不單只是外在的裝顯,內在的涵養反而能造就獨特的自己。圖/多納藝術提供

在各地自我流浪的經驗,經常都是藝術家進行創作時的養分。但是對林家弘而言,其實不太容易感受到所謂的「文化歸屬感」。於是林家弘一直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審視著這些年在不同城市中的見聞與體會。林家弘創作的題材從剛離開學校時的自我要求、出社會後對於草莓族世代的省思、關於網路流行生態的觀察、對於文化起點的研究、在歐洲對於文化榮譽感的觀察、在日本感受動漫文化的發展、在美國文化大熔爐中的多文化碰撞,到對於環境永續發展的想望。透過多種經驗與思考的相互對照,林家弘在畫面中記錄下了各個階段自我探詢的心境與心得。
林家弘,《Phubbing》,100 x 100 cm,油彩、畫布,2016。圖/多納藝術提供
相當有趣的是,現在的林家弘幾乎不使用管狀的油畫顏料,而是從畫材的原點重新研究。為求媒材的穩定性,林家弘嘗試不同比例色粉、油料的搭配效果。甚至是以楊干漆作為調和劑,將特殊的油水分離、邊界模糊化效果運用在畫面之中。
從學生時期追求寫實的肖像,到如今符號化、單純化、去除角色辨識性的畫風。林家弘將描繪的對象從「人物」轉換到了「課題」。每件作品都像是短篇的寓言,敘述著林家弘的生活經歷與群體觀察。從小生長在大家庭中,林家弘經常被要求展現出堅強剛毅的男性氣質。這樣的生長經歷,讓林家弘自然地去找尋一個抒發情感的方式。於是林家弘將內心深處被隱藏、壓抑或是忽視的情緒轉折,投射在了和自身形成強烈反差的小女孩、女性形象中。透過一個和自己截然不同的角色形象,進行思緒的梳理。
林家弘,《微光中的渴望 Desire In The Glimmer》,130 x 97 cm,油彩、畫布,2017。圖/多納藝術提供
作品《微光中的渴望》藉用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敘述著林家弘一直以來「想要成為專職藝術家」的心情。如同許多將藝術視為職志的創作者,林家弘也經常會受到許多的擔心、壓力甚至質疑。堅持創作的執著與嚮往,感覺上就如同火柴上的火焰般,需要用心呵護。追尋夢向的過程往往是未知的,然而持續進行的嘗試與實踐,也就成就了他藝術人生中的豐碩價值。

多納藝術法藍星饗藝空間林家弘尋尋覓覓不完美的完美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3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