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我們為何收藏?從近年兩檔臺灣美術史展覽到ART TAIPEI【ART TAIPEI 2022 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2NFT藝術收藏藝術產業臺灣美術史

2022-10-13|撰文者: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近年,全球藝術市場歷經頗為動盪的衝突與轉型,包含Covid-19限制藝術品流動與實體展示、NFT出現帶來新的生產與商業模式、年輕世代藏家興起、社群媒體普及對拍賣行為的影響等。觀察去年「ART TAIPEI 2021」的景況,上述因素都涉入其中,增添活動變數之餘,也引起廣泛的討論。
其中,收藏族群與收藏型態的變遷,乍看之下除了與當代科技與社會型態的劇變呼應,似乎亦衝擊過往的藝術價值觀。然而,在競逐著全球藝術圈流行的同時,不妨重新思考臺灣「收藏(Collection)」行為的流變與歷史脈絡。本文將以近年臺灣美術史展覽所揭示的研究成果為中心,並與ART TAIPEI的發展略作比較。
ART TAIPEI 2021 在各式線上線下潮流衝擊中 引發了廣泛的討論。

日治時期官方收藏的流轉

就目前留存的史料、影像,可知清領臺灣就已存在書畫收藏現象,如臺北板橋林家、新竹鄭家等,都與流寓臺灣的書畫家建立交誼,收藏他們的作品。日治時期,來臺旅行、工作的日本藝術家,帶來全新的美術概念,近代日本畫、西洋畫、日本南畫、雕塑等以物件或教育概念形式移植臺灣。而以總督府為首的官僚機構,則通過購買作品鼓勵創作,並用以裝飾官廳空間。
2021年,日治時期臺灣雕塑家黃土水遺失的名作《甘露水》重現世人眼前,並於北師美術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出。當年,赴日學習雕塑的黃土水以《甘露水》入選1919年帝國美術展覽會。1930年黃土水逝世,在親友與師長的討論下,《甘露水》由臺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收藏。
正如許多文章所揭示,《甘露水》在戰後歷經顛沛的流轉命運,甚至曾落難於臺中火車站遭棄置。此現象反映政權交接之際,公產處理不當的情況。但不能否認,在美術館、美術學校並未設立的日治時期,總督府等官舍確實扮演了贊助與收藏的功能。例如前述的臺灣教育會館便由教育會管理,財團法人學租財團所贊助,落成後,歷年的臺、府展皆在此舉行,反映此機構的藝文機能面向。而展覽後,學租財團或總督府亦會出資購買部分畫作,以鼓勵畫家創作。雖說背後有殖民治績等目的考量,但的確有效帶動臺灣藝術的發展。

戰前與戰後民間藝術贊助

除了殖民政府,日治時期以地主、資產家為首者,也具有收藏藝術品的熱情。其中,以當代學者若林正丈所稱「臺灣漢族本地地主資產階級」為首的臺人仕紳,將藝術贊助與收藏行為與民族主義加以連結。如楊肇嘉曾說過:「我不願見異族人士專美,我要使臺灣人也能與日本人相儔」。對他們而言,「收藏」並非僅基於藝術鑑賞與裝飾空間需求,而是民族文化運動的軟性展現。
1992年創辦中華民國畫廊博覽會之一的東之畫廊 在ART TAIPEI 2021展出黃土水作品。
2021年,臺中國美館舉辦「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梳理楊肇嘉、林獻堂等中部地主資產階級,在日治到戰後初期的收藏贊助行為,並基於社會學的視角連結贊助活動與社運網絡間的關係。而2020年,北師美術館大展「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中,則將展覽部分焦點放在臺灣1970年代後,畫廊產業興起的時間點。具備藝文素養與熱誠的中產階級藏家興起,他們與藝術家建立良好的交誼,積極與之交流並購藏其作品。如今回頭檢視,當時臺灣畫廊產業的出現可謂承先啟後,承襲日治時期的美術發展,並以出口帶動的經濟奇蹟為養分,將臺灣藝術帶往下一階段。

ART TAIPEI與當代藝術收藏的轉向

1992年,「中華民國畫廊博覽會」(即ART TAIPEI的前身)開幕,除了承接臺灣本土中產階級作為藝術品購買主力的景況外,也與臺北雙年展(1996),一同擔負與海外藝術市場接軌的職責。有趣的是,1980年代後,臺灣本土意識崛起,臺灣藝術史書寫正方興未艾,臺灣前輩藝術家作品在市場上水漲船高,某種程度上似乎也與1930年代地主階級藝術收藏與贊助,支持臺灣藝術家創作的舉措有所呼應。
ART TAIPEI 2021 方文山的《龐克貓史汀》在索卡藝術中心展出。
到了21世紀,歷經網際網路發展,連帶導致「收藏」這一觀念面臨巨大變革。2021年,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在ART TAIPEI成功售出,頗具歷史意義。如索卡藝術中心與方文山合作的《龐克貓史汀》,其展出與交易一直處於展覽話題的焦點。乍看NFT衝擊著傳統實體收藏為主的藝術價值觀。但回顧臺灣藝術收藏的歷史,經過數位加密後的區塊鏈,其實只是個人收藏空間的虛擬延伸。
如今,不同的社會階層、族群都能在博覽會、畫展甚至市集建立起自己的收藏,亦不須回應殖民、民族等複雜議題,雖說難免引來市儈、商業化的批判,但「收藏」行為背後的幸福感與喜悅,無論是什麼時代,才是真正彌足珍貴的收穫。
參考書目:
1. 劉錡豫,〈尚待「再發現」的臺灣美術清單:淺談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的公部門收藏〉,《藝術認證》,No.98,(高雄:2022-06),頁54-67。
2. 若林正丈,《臺灣抗日運動史研究》,新北:遠足文化,2020。
3. 林振莖,〈嫁接民族運動與美術的橋樑:論楊肇嘉與臺灣美術贊助〉,《臺灣美術》, No.90(臺中:2012-10),頁70-85。

ART TAIPEI 2022NFT藝術收藏藝術產業臺灣美術史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2

1

1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 藝術教育日,豐沛的國際藝術資源提供予偏鄉及美術班學子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4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會後整理:藝術產業選件與審美的重新轉型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