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喚起大眾對於新北藝術能量的記憶,新北市美術館重磅出版《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 1992-1997》一書,並舉辦新美館論壇

新北市美術館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 1992-1997

2022-11-10|撰文者: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新北市美術館於籌備期間,持續進行多項研究計畫及積極整理新北市藝術 發展史,於今年 11 月隆重出版《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 1992-1997》。11 月8 日於典藏 33 觀景餐廳舉行新書發表會,共同見證新北藝術發展的歷史時刻。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奠基於豐饒的在地藝術沃土,成立一座兼具 傳承藝術資產及創新精神的美術館,是新北市民引頸期盼的事,於開館前出版本書更是 意義非凡。1990 年代北縣美展率先展開公辦美展的變革,不僅打破媒材分類的競賽模式, 也開啟政府邀請策展戶外裝置的先例。期待藉由整理與出版藝術文獻,成為藝術史與當 代策展參照的里程碑式案例,並作為未來策展、學術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喚起大眾對 於新北藝術能量的記憶,重新認識此一臺灣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龔雅雯。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學者蔣伯欣指出檔案史和藝術作品具同等重要性。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書內容為新北市 1990 年代展覽史研究計畫的成果,探討當時發生於臺北縣境內, 從而影響臺灣當代藝術深遠的藝術事件,從臺北縣立文化中心(今新北市文化局)大刀 闊斧改革地方美展,改變美展遴選制度、邀請藝評家擔任策展人及引入戶外展覽形式, 鋪陳展開官辦藝術活動所蓄積的當代藝術能量。
由學者蔣伯欣主編,全書採中英對照,以藝術檔案學的研究方法,彙集兩百件相關 檔案,深入爬梳此時期的歷史及文獻資料,並邀請呂佩怡、游崴、陳寬育、楊佳璇等學者及藝評家,從環境、垃圾、噪音、影像、身體等不同視角的觀察及論述,分析如何透過 舉辦一系列前衛實驗及突破體制的展覽活動,開創臺灣官辦美展的改革先例,影響日後 臺灣的當代藝術發展。
新書發表會現場。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除了當日的新書發表活動,另將於週末 11 月 12、13 日舉辦新美館論壇「混雜的氣味──再探九零前衛藝術」,邀請 18 位國內外學者進一步交流討論 1990 年代臺灣前衛藝術發展的豐富面貌。更多專書介紹、論壇報名等資訊請至新北市美術館官網https://ntcart.museum 及臉書粉專查詢。

新美館論壇「混雜的氣味—再探九零前衛藝術」

『這裏有點像是一個菜市場,又好像一團蜂蜜,攪拌之後溶化在河水裏,甜甜的氣味,又蒸發在城市中。』
這段擷取自「破爛生活節」(1994年)傳單上的文字,給予我們想像九零年代的時空一個真實又充滿想像空間的參照,那樣曖昧不明的氣味,就像整個時代的寫照。九零年代的藝術發展具有強烈的實驗性格,從威權統治到民主化這段極為細緻且複雜的轉型過程中,藝術家們敏銳且大膽地衝撞社會邊界,在小劇場、行為藝術、噪音、視覺藝術、媒體與獨立刊物各方面,皆開啟了新的局面,給後世帶來深刻的影響。本論壇對於九零年代的討論,除了以解嚴作為開啟新歷史語境的標誌性事件之外,亦將置放於全球脈絡中探討,透過冷戰格局下的地緣政治及全球化所促成的文化流動等國際宏觀敘事,思考台灣藝術發展如何回應彼時本土語境,逐步長成自我獨有的樣貌;同時,隨著九零年代具有內部參照的亞洲視野與意識逐漸萌芽,本次論壇亦邀請來自亞洲或研究亞洲的講者參與,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研究,找尋歷史的共振時刻。
❏ 更多資訊
https://ntcart.museum/event/E2210034
❏ 活動報名
第一日 https://reurl.cc/ER3A90
第二日 https://reurl.cc/rRMZkE
◆ 主題演講
講者:蔣伯欣|與談人:郭昭蘭、董冰峰|主持人:賴香伶
◆ 圓桌論壇一「展覽史與檔案的研究方法」
講者:比利安娜‧思瑞克、黃湲婷、王柏偉|主持人:蔣伯欣
◆ 圓桌論壇二「身體的反叛與再建」
講者:吳思鋒、周伶芝、高俊宏|主持人:鄭慧華
◆ 圓桌論壇三「空間的生產與再生產」
講者:蔡影茜、孫先勇、呂佩怡|主持人:陳貺怡
◆ 圓桌論壇四「書寫與出版的批判意識」
講者:黃孫權、吳永毅、郭達年|主持人:吳思鋒
✽本論壇活動提供中英文同步翻譯。
新美館論壇「混雜的氣味—再探九零前衛藝術」。圖/新美館提供

新北市美術館流變的展覽: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 1992-1997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