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新北市美術館公共藝術計畫李再鈐曲德義周代焌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新美館繼上週草地音樂派對圓滿落幕,今(22)日第二週末「草原曼波」在河左岸公共藝術計畫活動接續登場,園區多件公共藝術作品首次亮相,新美館特別辦理揭幕儀式,現場由龔雅雯副秘書長代表新北市政府致贈感謝狀予藝術家李再鈐,對其為新美館創作新作〈種子〉,並慷慨捐贈〈對立與和諧〉作品給新美館表達感謝,而李再鈐老師也感性分享,自己雖年歲已高但還能有作品留供美術館典藏,感到十分榮幸。

李再鈐老師<對立與和諧>藝術作品導覽。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龔雅雯副秘書長表示,新北市美術館興建工程及開館籌備工作目前尚在持續進行中,但經市府相關局處的共同努力,周邊環境整備工作階段性完成。為及早提供市民朋友新的藝文休憩場域,同時作為美術館藝術推廣及建立觀眾連結的基地,4月15日起階段性對外開放第一期戶外園區及部分空間,同時,也規劃了多項展演活動,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來體驗這座結合藝術、生態、運動休閒的藝術園區。

新北市龔雅雯副秘書長(左五)、文化局長張䕒育(左四)與藝術家和貴賓們合照。圖/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此次新美館園區開放共有〈種子〉〈形色與色〉、〈島嶼路徑〉及《聲紋》4件委製新作首次公開亮相。長期定居於新北市金山,96歲資深藝術家李再鈐特別創作新作〈種子〉,融合藝術家自身的在地觀察、生命經驗及個人造型美學,藉由簡潔卻有機的造型為載體,蘊含著萬物生命起點之象徵,同時乘載著對於美術館及在地的祝福;由藝術家曲德義和周代焌聯手繪製於藝術街坊洗手間的作品〈形色與色〉、〈島嶼路徑〉,以抽象性色彩及古地圖捲軸般的圖像為基底,運用馬賽克拼貼,營造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空間氛圍。以聲音為媒材的新作《聲紋》,則是由藝術家Yannick Dauby、蔡宛璇、許雁婷、楊雨樵共同創作,引導民眾用移動和聆聽的方式,漫步於園區內7處場景,從聽覺來想像、探索、感受三鶯地區獨特的地方紋理色彩。

藝術家曲德義(右)進行藝術街坊洗手間的作品導覽〈形色與色〉。圖/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資深藝術家李再鈐特別創作新作〈種子〉。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此外,原位於三鶯之心的4件公共藝術作品〈坯〉、〈瓷意生活〉、〈走泥〉、〈王者之仗—1804〉,則在設置14年後,委由藝術家林舜龍、吳建福、鞏文宜、施宣宇協助完成修復,再次歡迎民眾互動親近。今、明(22、23)兩天還有「喃喃大地•音樂會」於林舜龍作品〈坯〉內部空間中演出,由音樂家沈子傑、鄭仁萱及呂超倫共同展演,伴隨自〈坯〉頂灑下的自然光,讓現場民眾感受藝術跨域激盪的火花。

藝術家吳建福作品〈瓷意生活〉。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藝術家施宣宇作品〈王者之杖—1804〉。圖/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鞏文宜作品〈走泥〉(前)、藝術家林舜龍作品〈坯〉(後)。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4至6月期間,新美館和陶博館聯手推出的「探索藝境」及「春遊鶯歌」系列活動也於本週末陸續啟動。5/6、5/27下午2時將分別由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浩德進行公共藝術導覽;6/3下午,則有《聲紋》創作團隊帶領作品導聆及現場聲音演出。

新北市美術館園區。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新北市美術館公共藝術計畫李再鈐曲德義周代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