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時事觀點

新願藝術《青藝力》大港企業永續再生藝術創作計畫 看見藝企合作的無限可能

新願藝術青藝力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藝企合作青年藝術家支持

2022-11-24|撰文者:林侑澂

有感於高雄的藝文界上有許多精進之處,新願藝術一直懷抱著使命感,尋找各種能夠支持藝術家的方法。期望能夠為高雄或南台灣的藝術家們,推動一個更好、更友善的藝術氛圍。秉持著支持藝術家的初衷,新願藝術開始了多面向的「青年藝術家孵育」計畫。其中今年的《青藝力-大港企業永續再生藝術創作計畫》(後稱《青藝力》)系列活動即是一個具有指標性的企劃,打開了新的藝術家支持模式。
自2020年開始,新願藝術的理念獲得了高雄市青年局的認同與支持,進一步以「藝企加速計畫」為方向,擴大串聯了多方合作。本屆的青藝力藉由《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成果發表聯展展現了堅實的執行力,將銜接藝術家與企業的理想付諸實行。
《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展覽現場。圖/新願藝術提供
《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展覽現場。圖/新願藝術提供

新願藝術持續投注資源、尋找有對於支持藝文發展的企業。在最初接洽的10多家企業中,依照材質的特殊性,挑選了5家適合青年藝術家的合作夥伴。將來自企業的能量、ESG精神,轉換為推動青年藝術家們建立品牌的助力。在高雄畫廊和藝術經紀尚未繁盛的情況下,以此打開藝術家品牌行銷的契機。
註:ESG的概念意指將「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者均納入考量,平衡企業發展和永續經營的理念。
鄭銘梵《福氣瓶》。圖/新願藝術提供
王妡《複寫記憶》。圖/新願藝術提供黃紹全《蓮花》。圖/新願藝術提供

《青藝力》聚焦於對於青年藝術家的實質支持。新願藝術在制度上首先公布了合作(提供材料)的5家企業,並開放18-40歲、不限國籍、不限媒材的創作者投件。邀請參賽者們以「提案」的方式參與初選。由藝術家們將企業所提供的材料與自身創作脈絡對話,提出新作品的構想。再由藝術美學和企劃設計兩種領域的專業評審,對於提案進行二階段評選。
2022年《青藝力》合作企業與提供的材料分別是: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電路板)、金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漁網)、綠化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金屬)、上評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紙類)以及三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玻璃)。
張徐帆《Cyberpunk》。圖/新願藝術提供
陳聖萱《希言自然》。圖/新願藝術提供林孟葦《海洋的眼淚》。圖/新願藝術提供
第一階段的初選,以主題回應、美學表現、創意、完整度和企業材料使用的百分比共五大方向為評選標準。而通過初選的20組藝術家,會得到企業所提供的材料、並且將提案投入實踐。第二階段的決選,則會根據企業所提供的的材料和主題,評選出各類的第一名。並在從5個類別的第一名中,評選出各大獎項得主。並且舉辦Instagram線上活動,公開評選一位人氣獎。最終的首獎的獲得者,將獲得獎金8萬元(總獎金47萬元)以及價值22萬元的藝術合作年約。
進入初選的20位 / 組藝術家,均如期在《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展覽中發表創作。新願藝術邀請到策展人陳柏源,在駁二藝術特區8號倉庫Pinway策辦展出。展覽活動在一樓空間,首先呈現的是20位 / 組藝術家的創作。並且在二樓空間,展開介紹ESG理念、與觀眾一起實作的工作坊。也在頒獎活動上邀請到企業代表、新願藝術執行長分享《青藝力》的理念與願景。
邱娉勻《我將從海底帶來新島嶼》。圖/新願藝術提供

新願藝術青藝力青力永續 藝企再生藝企合作青年藝術家支持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