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索卡藝術.台南《遊戲人間》李西西個展:在可愛之中,將一層層的思慮軌跡收束成單一視覺

索卡藝術.台南李西西遊戲人間

2022-12-20|撰文者:林侑澂

在2022-2023的跨年檔期,索卡藝術.台南與藝術家李西西合作,發表了《遊戲人間》個展。延續著今年在台北藝博獲得的廣大關注度,更加完整地與觀眾們分享李西西近年的創作脈絡。透過嚴謹的展覽規劃,揭開單純構圖中不單純的創作思維。
李西西 XX Li,《沒有規則就是最好的規則 There Are No Rules to Life》,壓克力彩 畫布,60 x 80 cm,2022。圖/索卡藝術.台南提供
從小喜歡藝術的李西西,小學、中學時期即從水墨的學習中啟蒙了美感訓練。在大學和研究所時期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留學,在平面設計的領域深造。完成學業後,李西西分別在波士頓和邁阿密就業,從事設計、廣告等等文化創意工作。在美生活對於李西西而言,不僅是學習與工作,更是展開了多方視野的生命經歷。近年來的李西西回到北京、也回到藝術創作的道路上,在不同環境裡 豐富的所見所感,也成為了支持李西西繪畫創作的基石。
李西西 XX Li,《一本關於哲學的書 A Book of Philosophy》,壓克力彩 畫布,90 x 90 cm,2022。圖/索卡藝術.台南提供
在美國期間平面設計的學習與實踐,如今已被李西西轉換成為藝術創作的養分。尤其在創造性思維、敘事精準度上的自我要求,已然內化成為了一種慣性。並且在色彩和構圖兩方面,設計經驗也很直接地影響了李西西的表現形式。於是李西西將不同階段、不同領域的心得融合在繪畫中,創造出了可親可喜的視覺語彙。
李西西 XX Li,《藍粉 Blue In Pink》,壓克力彩 畫布,100 x 80 cm,2022。圖/索卡藝術.台南提供
成長於卡通動畫越來越流行的時代,李西西成長的各個階段也都喜歡創造類似的形象。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1959-)結合插畫的藝術風格,更是讓李西西相當喜愛。尤其是其中看似單純、實則層次豐富的質感,對於李西西啟發甚深。在投身專職藝術家的生涯後,李西西也以此脈絡為創作的起點。而如此的形式對於現階段的李西西而言,也是最能夠反應自我的途徑。
李西西 XX Li,《殺一球冰淇淋 Killing An Ice Cream》,壓克力彩 畫布,75 x 100 cm,2022。圖/索卡藝術.台南供
從數位的設計轉向手繪的藝術,李西西學習了各種的材料運用、研究了許多藝術家的特質。過程中對於中國藝術家劉野(1964-)運用丙烯 / 壓克力顏料的靈活手法很感興趣,也由此開啟了如今以丙稀作畫的旅程。也在研究冷抽象藝術大師蒙德里安 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1944)和美國藝術家羅斯科 Mark Rothko (1903-1970)的藝術手法時,李西西發現有些作品的色塊即便在印刷品中像是平塗、連光影都沒有,但在看到原作時就能感受到充滿繪畫性的筆觸。這些研究也促使著李西西,開始探詢一種「在單一色相中呈現層次與肌理」的視覺效果。
李西西 XX Li,《冰淇淋的心理活動 The Emotions of An Ice Cream》,壓克力彩 畫布,100 x 80 cm,2022。圖/索卡藝術.台南提供
李西西認為相對於油畫,丙烯快速乾燥的特性更容易留下筆觸。而水分的運用也會形成各種的暈染效果,在層層顏料之間能夠保留作畫的過程。這樣的材料特質與李西西想要表現的視覺效果是契合的。在此之上,李西西也進一步堆疊了屬於自己的溫度感和繪畫感。構成了和電腦繪圖、平塗畫法大不相同的視覺質地。

索卡藝術.台南李西西遊戲人間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3

1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