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現代藝術

亞洲藝術新銳浪潮再度襲來-2023 ART FUTURE藝術未來本周末登場

ART FUTURE藝術未來藝術博覽會亞洲藝術現當代藝術

2023-01-06|撰文者:李竺恩

2023年開春,本周末1/6(五)台北迎來第五屆ART FUTURE 藝術未來的開幕。繼上一屆首度移師至位於信義區台北君悅酒店後,本屆博覽會同樣選擇於此地舉行。在優質的展覽空間之中,為藏家與觀眾們營造最舒適感受藝術品的環境。
2023 ART FUTURE 藝術未來 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隨著這些年的聲量累積,ART FUTURE致力推廣亞洲年輕藝術家的品牌形象已經越來越成熟。本屆集結了共40間藝廊和藝文單位參展,帶來眾多亞洲新銳藝術家的佳作。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參展畫廊的比例再度提升。尤其有許多來自韓國的參展者共襄盛舉,反映出了韓國藝文產業近年更加重視國際市場、開始一步步向外推廣「K ART」的國家政策。
開幕記者會現場,大會主席張學孔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在展覽主軸方面,ART FUTURE承襲過往以「當代新銳藝術展區」「現當代藝術展區」、及向40歲以下藝術家徵件的「亞洲新星獎」三大計畫。從不同主題的策辦,堅定地以亞洲當代藝術為視野、支持具有潛力的藝術創作者。對此,大會主席張學孔先生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現今全球的藝術市場正在發生有趣的變化,40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家的作品越發於一級、二級市場中活躍。而這次展會亦呼應這樣的趨勢,積極推廣青年新秀的優質作品。進一步地期許將建立一個能迅速回應潮流、支持藝術新星的推廣平台。
吳秉祐,〈俗科技載體-慾望機器01〉,複合媒材、裝置,15 x 15 x 15 cm,2022。圖/藝術未來提供。
今年度的亞洲新星獎共有15位新秀入圍,最終經學學文創徐莉玲副董事長、前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副研究員/策展人林愛偉、以及韓國攝影博覽會創辦人Dong Hyun Kim,三位評委討論後,首獎由三位優秀青年藝術家獲得。分別是:吳秉祐、黃子杰與來自韓國的Jun Hwan Kim。今年度的首獎作品亦反映出了當代新銳藝術家創作類型、題材日漸多元的趨勢。例如在吳秉祐《俗科技載體》系列,其以雕塑為「體」、科技為「核」,將現成物與科技產物相結合,展開對科技和人類文明之間的關係思辨。
【松風閣畫廊】,潘重光,〈緩慢行走的海–3〉,壓克力,53 × 41 cm,2022。圖/松風閣畫廊提供。
除了見到藝術新星嶄露其強大的創作能量,參展畫廊也帶來許多值得關注的現當代創作。松風閣畫廊帶來新銳藝術家潘重光《緩慢行走的海》系列作品。他的創作多關於對「風景」的描繪,藝術家認為風景之中包含著人的經驗、情緒與時間的相互積累,故他以繪畫形式建構出一片片的風景,期盼吸引帶有不同生命歷程的個人「走進」他的作品之中。在系列作品中,藝術家以壓克力顏料作出勻整、厚實的漸層景色,並結合簡明的線條與造型,繪製出帶有些奇異、非現實氛圍的場景。引導著觀眾們,細細感受猶如寧靜之中、海浪拍打沙灘的精神意象。
【藝星藝術中心】,蘇頤涵,〈在世界的一角找到你〉,油彩、畫布,53x72.5cm,2022。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藝星藝術中心帶來2023亞洲新星獎入圍者蘇頤涵的作品。在她的風景系列的油畫作品中,藝術家嘗試融入東方繪畫的「氣韻」概念,在具象的畫面中引入寫意精神。既年來藝術家的創作多以冷色調為基底,藉由捕捉風景中的光、影、水氣與風等流動因素,打造如夢境般的迷濛氛圍。另外,藝術家也時常為作品中的元素賦予不同意涵。例如「鳥」便是其個人創作中多見的符碼,其形象取自「人」字的倒轉,且取字義以象徵生活在世上的每一個人。而作品〈在世界的一角找到你〉則融入「月亮」的意象,如同月亮反射陽光而顯得閃亮,人們內心也有著被他人照亮的角落,也由此使得生命本身更加耀眼光采。
【新苑藝術】,鄧文貞,〈蕭壟地圖〉細節,麻布袋、藍染、十字繡、刺繡,161x131cm,2017。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新苑藝術則帶來較為少見的刺繡媒材創作。藝術家鄧文貞擁有原住民和客家人二者的身分,其作品大多聚焦對在地人文、歷史的詮釋。作品發想自對於日常飲食、日常物件的再觀察。將自身的經驗轉換為類似地圖的狀態,藉由不同的纖維材質,創作出一幅幅體現臺灣文化多樣性的刺繡作品。
【AN INC.】, Gisoo Kim, Landscape cloth. Stitching on photo collage, 93×73cm, 2022. 圖/ AN INC.提供。
本次的參展者中,可以發現有更多的韓國展商的踴躍參加。包含AN INC.、AP Gallery、ART BODA、Tomy Kim等藝廊空間,皆帶來來自韓國的優秀作品。其中的AN INC.是一間專注推廣亞洲當代藝術的畫廊,此次帶來韓國女性藝術家Gisoo Kim的創作。過去曾在首爾、漢堡和杜塞爾多夫多處的藝術學校學習,Kim的創作有著將自身國家文化與西方創作思維相結合的特質。其作品擅長以相紙為基底,且以針線刺繡塑型的特徵。如同「服飾打版」一般,藝術家以韓國傳統服飾為原型,創作了由照片製成的連衣裙、圍裙與配飾。並經由相紙中的圖像,流露出難以言喻的清麗氣質。Kim將不同類型的風景圖像組合,但這些圖像卻也同時在作品內部發生了解構。使得觀眾們在觀看她的作品時,彷彿能體察到時而清晰、時而模糊曖昧的美感體驗。
「八仙過東海【貳】」展間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元域漫遊者-類比數位的生存手則」展間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ART FUTURE今年積極引入更豐富多元的內容。持續支持新生代藝術家的成長,特別邀請了東海大學美術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版印中心參與。透過學術與產業的銜接,以策展將優秀的台灣當代藝術作品推向國際。並且用心策辦了主題特展「元域漫遊者-類比數位的生存手則」。在回應科技藝術發展趨勢的同時,同步呈現出了青年藝術家們充沛的創作動能。
「夢想品格計畫」展間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ART FUTURE的願景,不僅是持續為藝術市場注入活水,也期望能為公益活動提供助益。本屆展會進一步地與社會團體連結,邀請財團法人失親兒基金會合作提出了長期的「夢想品格計畫」。串聯藝術家、藏家及公眾名人,於活動中進行畫作義賣,並將所得全額捐助於失親兒童的照顧,讓這些孩子們能夠獲得更多的藝術教育資源及接觸藝術美學的機會。
在疫情逐漸趨緩的當下,國際交流也開始陸續恢復活絡。本屆的ART FUTURE不僅帶來臺灣本地藝廊的精萃,也呈現許多來自國際的優秀創作。展會的內容多元豐富,再次預示了亞洲藝術新銳們即將引領的未來浪潮。隨著ART FUTURE平台的發展與支持,相信參與展出的藝術家們都將會持續地成長茁壯,有機會成為下一位引領趨勢的優秀藝術家。
【觴宇藝術】,陳玟儒,〈懷石貓疊圖〉,膠彩絹本,89x73 cm,2020。圖/藝術未來提供。
【尼頌詩藝術】,楊煥照,〈小心輕放〉,複合媒材,20x27x37 cm,2022。圖/藝術未來提供。
【亞洲新星獎】,黃子杰,〈逃離活火山〉,彩墨紙本,55x60cm,2022。圖/藝術未來提供。
【亞洲新星獎】, Jun Hwan Kim, UNTITLED 4, Acrylic on canvas , 50cmx 65.1cm , 2022. 圖/藝術未來提供。

ART FUTURE 活動資訊

◖貴賓預展◗
2023年1月6日 12:00~16:00
◖公眾展期◗
2023年1月6日 16:00~20:00
2023年1月7日 12:00~20:00
2023年1月8日 12:00~19:00
◖地點◗
君悅酒店10樓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

ART FUTURE藝術未來藝術博覽會亞洲藝術現當代藝術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