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從2023 ONE ART TAIPEI 看疫情後臺灣的藝術市場,是「康復」、「留下後遺症」,抑或是「體質改變」

ONE ART Taipei 2023ONE ART Taipei藝術博覽會藝術台北藝術市場

2023-01-13|撰文者:張家馨、李竺恩

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下簡稱OAT)自台北西華飯店熄燈後,首次遷址於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Hotel Metropolitan Premier Taipei)展出。OAT作為國境解封後的衝鋒線,是重新審視疫情對臺灣藝術市場造成症頭的「康復」、「留下後遺症」,抑或是「體質改變」等現象的藝術博覽會之一。
疫情期間國境封城,民眾無法出國而凝聚起了臺灣藝術市場的買氣;但隨著時間推進卻逐漸消耗內需能量,本地藝術博覽會的密度已逐漸大於藏家購藏作品需求。綜觀此次OAT參展名單約有七十間畫廊,國外畫廊即佔了二十多家,且有14間畫廊首次參展,展商數量逐漸復甦至疫情前的盛況,諭示了即便現仍處於藝術市場復興之初,海外畫廊對臺灣藝術市場的信任,同時國內外畫廊與藝術家得以相互流動,替國內藝文產業重新注入新活水;在另一方面,這也象徵著海外的藝術博覽會將成為本土畫廊疫後的戰略堡壘。
Gallery Aile展間(room1314)。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EQUAL=等號(room1321)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伊日藝術計劃(room1310)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陶華灼藝廊(room1306)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臺灣因著地域性小的特性,集結了眾多由不同單位舉辦的飯店藝術博覽會,似乎已成臺灣藝術文化特有種,其主辦單位性質也將影響博覽會風格與調性。以OAT來看,今年正邁向第五屆,其展會由三間本土畫廊負責人組織而成,其中包含朝代畫廊的劉忠河、也趣藝廊的王瑞棋以及德鴻畫廊的陳世彬。非協會型的策辦單位,也並非為外資型的藝術博覽會,OAT在未有過多政府資源與資金的挹注下,憑藉著三位負責人多年來於業界的經驗積累,成為受到國內外受到高度關注的飯店型藝術博覽會。
實際上,臺灣藏家有著良好的收藏實力,本土畫廊因著疫情於國內沉寂兩年似乎不是件壞事,而是專心致力於建構藝術家個人在臺灣的收藏結構,培養畫廊個人及藝術家品牌後,再轉向於海外的藝術市場。許多畫廊亦意識到這一點,重新佈局藝術家的參展方向,思考他們將分別國內外哪些藝博會露出。因此本屆OAT與疫情期間總體展出方向有著新結構,大多臺灣的畫廊帶來非本地藝術家,其中日本創作者佔多數,但是在選件方向就顯現出與日本畫廊不同的美學品味。
P/zzzz展間(room1415)。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像是也趣藝廊(room1505)本屆以繁花映物為策展主題,他們帶來的藝術家抜水摩耶(Maya NUKUMIZU,1982-),出生於日本卡漫文化蔚為盛行的八〇年代。品中投射內心的卡漫主角不斷的重複及更替,講述所有人皆活在自己的故事裡作為主角。在抜水的筆下,嘗試將原於漫畫宮格內的平面場景效果集結於單一畫面,使人物、場景與物件相互疊構。在她創造的畫面中,使用眾人兒時的經驗,具手稿式的鉛筆線條與上色痕跡;誇張的大眼比例與米粒般的鼻子;繽紛且超現實的配色,在當今時空再現過往的流行文化。
也趣藝廊(room1505)展出藝術家抜水摩耶(Maya NUKUMIZU,1982-)作品。圖 / 也趣藝廊提供。
也趣藝廊(room1505)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弎畫廊(room1206)帶來的山下宏子(Atsuko Yamashita,1993-)畢業於東京藝大,首次於OAT亮相,但在日本已累積了一定知名度。其創作同樣揉雜了具不同文化語彙的材料,使用日本傳統和紙及礦物顏料,同時融合水彩、鉛筆、色鉛筆等媒介,在畫面中各自展現了這些媒材獨具的特性。像是水彩的富含水分的雅韻;礦物顏料飽和且能夠不斷向上疊加所帶來的層次;色鉛筆細緻、綿密的交織線條,營造出些微的顆粒狀和隨著光影閃爍的質地。
日本的Tezukayama畫廊(room1420)展出的御村紗也(Saya Mimura,1997-)同樣為藝術家於OAT的初次嘗試。憑藉著色彩多層次塗抹而形的調性或顏料的漸變,在展間中成為難以忽略的一片風景。御村紗也使用了壓克力顏料作為畫面基底,再鋪上由絹網通透而成的線條,用以回應人們腦海中對記憶、對畫面、對景物的浮光掠影。
弎畫廊(room1206)展出藝術家山下宏子(Atsuko Yamashita,1993-)作品。圖 / 弎畫廊提供。
Tezukayama畫廊(room1420)展出藝術家御村紗也(Saya Mimura,1997-)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Tezukayama畫廊(room1420)展間,圖為御村紗也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來自東京的Galerie NUAGE(room 1302)首次參展帶來四位專精於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且皆以日本傳統文化為根基,發展當代藝術創作。例如由傢俱職人轉行為藝術家的美藤圭(Kei Bito, 1986-),其主要使用樟木塊進行雕刻,善於將日常生活的觀察融入於作品造型的設計。在《和平的人們》(People of peace)系列,藝術家打造出一件件身穿不同服裝、配件的小人物,主角的頭部皆被塗有明亮色彩的幾何造型積木替換。他認為雖然這些人物不具有面部表情,但從積木的造型與色彩仍能隱約感受到他們身上散發的特質。
【Galerie NUAGE】Kei Bito, People of Peace, camphor wood, acrylic paint,    270 × 70 × 70 mm, 2022. 圖/Galerie NUAGE提供。
Galerie NUAGE 畫廊(room 1302)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ONE ART Taipei 2023ONE ART Taipei藝術博覽會藝術台北藝術市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3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