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公布!17組入圍作品中,高達12組藝術家首次入圍台新藝術獎

台新藝術獎台新第21屆台新藝術獎

2023-02-17|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兼具台灣當代藝術展/演及文獻份量的「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甫於一月中旬落幕,第21屆台新藝術獎旋即展開複選作業。由九位提名觀察人汪俊彥、吳孟軒、吳思鋒、吳嘉瑄、陳宜貞、張晴文、曾少千、黃亞歷、龔卓軍組成的評選團,歷經2022年全年度展演觀察、評論書寫、季提名會議獨立提名,到複選會議的共議討論,從115組被提名並同意參選之展演當中,選出17組入圍名單,將於五月底揭曉「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三大獎項。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

(依視覺、表演入圍作品筆劃序排列)

【視覺藝術】

《三羽》蔡咅璟
《非遊記》策展人鍾適芳及協同策展人廖雲章、張正、Gridthiya Gaweewong、Thanom Chapakdee、Arthit Mulsarn
《海洋與詮釋者》策展人高森信男
《高枕無憂的你—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黨若洪
《傾聽島嶼的聲音》策展人陳宣誠/共感地景創作、協同策展人廖億美/好多樣文化工作(2022馬祖國際藝術島)
《間奏請稍候》倪祥
《複眼叢林》張徐展
《褶肉記》蔡佳宏
《邊角的風標》陳庭榕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張徐展《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照片提供 / 臺北市立美術館。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蔡咅璟《三羽─蔡咅璟個展》。攝影 / 陳怡如。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蔡佳宏《褶肉記:蔡佳宏個展》。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從瘟疫到戰爭:關於災厄如慶典的一魚兩吃─黨若洪個展》。攝影 / 朱淇宏。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倪祥《間奏請稍候—倪祥個展》。
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陳宣誠/共感地景創作、廖億美/好多樣文化工作室《傾聽島嶼的聲音》。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高森信男《海洋與詮釋者》--卡洛斯 摩塔《封印身體:惡魔的傑作》影像截圖。

【表演藝術】

《bulabulay mun?》蒂摩爾古薪舞集
《不存在的金烏》秋杉所在(2022KSAF春藝小劇場)
《回家》複象公場(2022臺北兒童藝術節)
《我好不浪漫的當代美式生活》卓家安(部落劇會所《你有幾分熟:3OLO聯演計畫》)
《沿海六個夢》測不準工作室X洄遊式創作集
《偵探學》周曼農/巴洛克機器工作室(2022夏日放/FUN時光)
《陰間條例:冥戰篇》開拓動漫事業有限公司/演出:貪食德工作室
《崩—無盡之下》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2022秋天藝術節)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測不準工作室X洄遊式創作集《沿海六個夢》。攝影 / 梁偉樂。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卓家安《我好不浪漫的當代美式生活》。攝影 / 李欣哲。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複象公場《回家》。攝影 / Annabelle Chih。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開拓動漫事業有限公司 (演出:貪食德工作室)《陰間條例:冥戰篇》。攝影 / 劉薳粲。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  蒂摩爾古薪舞集《bulabulay mun》。攝影 / 巴卅席。
今年17組入圍作品當中,高達12組藝術家首次入圍台新藝術獎。
創作內容反映時下社會現況,包含全球關注的戰爭、環境、疫情問題所延伸的反思,以及生命與生存議題,如身心耗盡症候群之擬態、民間宗教及信仰的探查、原民族群的身份狀態與歷史記憶、邊緣處境的觀點與美學連結、長期照護問題等。作品內容指向地域含括馬祖、金門、高雄沿海、海拔2000公尺的山區,甚至跨海至東南亞諸國及非洲,探索島嶼和洲際之間的文化與交流。
此外,藝術家透過多元展演方式,包含互動聲音裝置、紙紮雕塑與動畫、燒陶、地景創作;表演製作則含括台灣原創漫畫元素、人與偶戲的交織演出、觀者與機械移動調度的沉浸懸疑劇場、或以觀光旅遊的形式引領觀眾實境思考,映照當代的矛盾議題與生命處境。
17組入圍作品將於5月下旬進行決選,5月27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三大獎項得主。為了讓大眾更了解入圍作品,基金會將於4-5月規劃藝術獎系列推廣活動,包括影音及媒體系列專訪、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影像展、「滾動的四連夜—藝術家見面會」、「我心目中得主」網路票選活動等,歡迎透過基金會官網及台新藝術基金會臉書關注相關活動訊息。

台新藝術獎台新第21屆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