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恐龍與蘭花的共生—跨領域藝術家陳普新作「共生站」及「Orchid獸」現身台南

臺灣國際蘭展TIOS陳普共生站Orchidsour

2023-03-02|撰文者: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創作思維訴說著生物豐富的生命樣貌,陳普的最新作品以植物界中最多種類演化的蘭花生態為發想,並延續著共生概念,藉著國際蘭展舉辦的期間,發表了〈共生站〉及〈Orchid獸〉(Orchids a ur)等藝術作品。以不同的媒材及思維構成,作品述說著蘭花自恐龍時代,而到今日乃至未來的演進及想像。
作品〈共生站〉。圖 /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提供
作品〈Orchid獸〉。圖 /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提供

曾與恐龍共存的迷人植物,因地而演化的多樣貌物種

陳普在創作發想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蘭花不僅是世界上演化最為完整、單一屬種類最多的植物,甚至早在白堊紀時期即存在,經過演化而在世界上不同緯度及高度,以不同的姿態而與地球共存著。陳普認為蘭花會依所在地的特性,而改變並衍化出特別的樣貌,與他的創作特色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Orchid獸(Orchids a ur)的八條腿,表現的是蘭花多根的附生特性。在陳普的作品中,很清楚地可以感受到,植物與環境的有機共生,宛如形成了個自帶體系的微生態,並且擁有極豐富的呈現方式。

地球現存最極致的植物,前往未來的探索及想像

這次藉由國際蘭展所展出的最新作品〈共生站〉,再次呼應著陳普向來的創作概念,而透過作品詮釋出他對於蘭花共生的未來想像。寬7米高5米的透明氣膜宛如維持著濕度及溫度的曲面溫室;內部的金屬結構以移動、組合、堆疊為發想,金屬片架構起具孔隙的栽植主體,建立了低中高生態層,並且維持內外空氣循環。想像未來在星際探索的冒險家,攜帶著演化最詳盡並且種類最多的蘭花,作為移動實驗溫室的生命物種,而共生站所創造出不同屬性的微氣候,在不同高度創造層流,產生不同的植生環境,而讓這趟探索之旅,因此而充滿著期待。
作品〈共生站〉細節。圖 /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提供

透過藝術表現替作品注入生命,與環境結合有機共生

二月份時陳普與花藝師古文旻共同創作,在台北101辦公大樓展出的作品,透過生成藝術的方式將Orchid獸(Orchids a ur)創作成能與植物共生的有機雕塑。小型Orchid獸(Orchids a ur)身上的孔隙,讓不同品種的蘭花攀附其中共構出獨特創作美學,並且透過作品傳達出蘭花的豐富樣貌,以及傳遞出與環境、生態共生的理念。
緊接著即為三月份在臺南市後壁區舉行的「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Orchid獸(Orchids a ur)不僅作為官方吉祥物,更有著高達12公尺的巨型裝置作品,同時還有高達8公尺的「蛇頸龍」;作品不但在白天與夜晚,分別呈現出不同的氣氛,更與當地環境與地貌融合,而在觀賞者眼中成為另外一幅作品。
事實上Orchid獸(Orchids a ur)不只在今年國際蘭展亮相,也將成為蘭花協會的新識別設計主題,除了增加國際曝光度,明年適逢台南建城400年,以及更大規模的國際蘭花展,這頭彷彿訴說著物種進化演變、帶著自然與人文演化,並且能夠以藝術創作的各種形式,衍生出更多元的可能性。


作品〈Orchid獸〉。圖 /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提供

微觀而轉化成多重樣貌,讓創意自然變化及生成

陳普先前發表過的《黑青》(Black and Blue Cosmos)系列作品,透過不同媒材的運用及發揮,不斷地以「附共生」的型態悠遊在多重創作領域。從最初以墨汁、宣紙及螢光綠色原子筆,結合了城市生活場景及繪畫作品,延伸轉化為立體雕塑、大型公共裝置藝術、2D及3D動畫、AR,以及衍生藝術(Generative art)數描與NFT(Non-Fungible Token)。
同時作爲創作者,以及日目247Visualart的負責人,陳普的個人創作及團隊的商業合作,不斷地累積養份及轉化出更多創意。像是2022年時有台灣設計展〈未來巡航Future Safari〉、金鐘獎紅毯上Janet的虛擬禮服、張惠妹《aMEI ASMR 世界巡迴演唱會》NFT,都能看到陳普活躍的創作思維,以及在不同平台上的呈現。他自從替國立故宮博物院拍攝影片開始,在每一次的專案及作品中,找到了更多元的表現方法,漸漸地將虛與實結合,並投入細微的觀察與想像;無論是在數位世界、現實生活,以及創意藍海中,讓創意自由衍生成最適合的樣貌。

期許成為文化的溝通者,讓作品不只是作品本身而存在

在這次以蘭花為主題的創作,陳普進而發現到人類歷史上,植物貿易與社會發展的互動及關連,他表示每每在創作過程中,能夠發現到更多訊息,讓想像力變得更生動並且具生命力,進而能夠勾勒出豐富多樣的創作樣貌。新作〈共生站〉不僅是概念的演繹,更有著實際應用的可能。陳普透過〈共生站〉所傳達的,是讓多半長在室內的蘭花品種,能夠透過不規則且具多變性的溫室,而有著在戶外養育的機會。如此將視覺藝術,導入產業發展的思維,在他的作品中,所能夠觸發的,或許是促成更多應用可能的創意。
陳普經常提到創作過程時,以古代詩賦的意境為例,就像是現在如VR等數位科技,透過想像而觸發視覺情境,而古人則是用文字來觸發。因此對他來說,虛與實是可以結合的,將文化資產透過數位呈現也非不可行。〈共生站〉及〈Orchid獸〉(Orchids a ur),從意念發展成創作,而透過運算而有了不同型態的存在,並且能夠與蘭花有機共存,並且成為為生態的共生關係。藝術創作不斷在被改變及演化,陳普謙稱自己是個溝通者,而讓創作不只是眼前的作品,而有著更多層面的與自己共生著。
ORCHID SYMBIOSIS宣傳影片圖片-credit by日目視覺藝術。圖 /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 提供

陳普最新作品展期

1. 即日起至2023年3月5日,台北101辦公大樓
2.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相關資訊
日期:3月4日(六)至3月19日(日)
時間:9:00~18:00
地點: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臺南市後壁區烏樹里烏樹林325號)
官方網站:http://tios.tw

臺灣國際蘭展TIOS陳普共生站Orchidsour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