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第四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再次見證台灣藝術市場的活力與深度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UBSThe Art Assembly

2023-05-15|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睽違三年,全面恢復正式規模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在強勁的銷售表現下圓滿落幕!於 2023 年 5 月 12 日至 14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5月 11 日為貴賓預展及開幕夜),第四屆台北當代呈獻了共 90 間國際頂尖畫廊所展示的藝術精品、豐富的公眾藝術計畫,以及首次於台北揭幕的亞洲藝術贊助人沙龍。會展期間喜迎本地及國際訪客,使這座城市搖身一變,成為了振奮人心的藝術和思想交匯點。

延伸閱讀|2023 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嚴選10件展品直擊(後篇)2023 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嚴選10件展品直擊(前篇)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2023 年 5 月 14 日)– 由瑞銀集團呈獻、The Art Assembly 組織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已於 5 月 14 日閉幕。台北當代期間,參展畫廊、收藏家及觀眾齊聚一堂,四處洋溢著正面積極的歡快氛圍,共同慶祝這座城市豐富而充滿活力的藝術生態。隨著全球邊境解封,第四屆台北當代以原規模強勢回歸,迎來共 34,145 名訪客,包含本地及國際藝術機構代表及收藏家。

在好評如潮中謝幕的台北當代,再次確立其區域型藝博會的領銜地位,成功定位為本地及國際藝術市場必經的東亞樞紐。來自世界各地的藏家聚集於此,飽覽三大展區:當代網域(Galleries)雲集來自台灣、亞洲及世界一流畫廊,紛呈藍籌藝術家與藝壇新秀,全新展區藝術載點(Engage)聚焦呈現主題個展或雙個展,新生維度(Edge)則是藏家關注挖掘年輕新興藝術家的寶藏展區。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今年藝博會就像一次大團圓,藝術圈人士齊聚台北,近年受旅遊限制的朋友也都來了。過去幾年間,台北當代在致力深耕台灣藝術社群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此一成果也反映在我們成功將人們聚集至台北並建立連結與交流。希望今年蒞臨觀展的各位能把台灣的一部分帶回家,有如在世界各地播下一顆顆種子,在未來幾年間陸續發芽並為台灣藝術家傳播更高的知名度。」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 Robin Peckham。攝影:汪正翔。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共同創辦人暨聯合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我們收到了來自本地藝術圈極好的反饋,今年展覽的高品質尤其為人稱道,在在展示了台灣藝術市場的實力。本屆台北當代為明年下一屆成功的會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瑞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表示:「很高興今年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上與我們的貴賓再次重聚,我們不但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在現場分享他們對藝術的熱情,同時也體驗了台灣在藝術方面的卓越佳績,令今年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在每個層面皆創造出新的高度。我們期待 2024 年下一屆的藝術博覽會上,再次和大家見面。」


台北當代共同創辦人暨聯合總監任天晉 Magnus Renfrew。攝影:汪正翔。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各大展區銷售戰果輝煌

今年各展區皆有斐然佳績,不同價位區間作品均獲重要私人收藏及知名機構所購藏,包含國際藍籌藝術家作品、大型錄像裝置、來自亞洲及歐美深具歷史意義的作品、數個完售畫廊如呈現 Laurens Legiers 個展的Gallery Vacancy,以及 Galerie EIGEN + ART Leipzig/Berlin 在實境計畫(Node)展出的歐拉夫.尼可萊(Olaf Nicolai)實驗性裝置作品。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期間 藝術活動遍布全城

會展期間,台北各地的畫廊、美術館和藝文機構紛紛推出世界級展覽及特別活動,讓海內外訪客得以體驗本地藝術圈源源不絕的多元活力。本地畫廊和收藏家雀躍迎接外國訪客的同時,也讓他們看見台灣藝術圈在過去幾年來令人驚豔的蓬勃發展。
一大亮點包含於 5 月 12 日舉行,由台北當代與臺北市立美術館聯合呈現的「北美館貴賓之夜」,一同歡慶比利時藝術家大衛.克拉耶伯和台灣藝術家高重黎的重要個展,國際訪客見到這位台灣媒體藝術先驅的實驗創作,無不深受著迷。其他亮點包含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蘇匯宇重要個展,觀眾在展場參與展演的同時,也成為了作品的共製者;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的派對之夜暨藝術家見面會;於 5 月 12 日舉行,由台北當代顧問、《VOGUE》亞太區編輯總監孫怡主持的 PhotoVOGUE 派對;以及 LIGHTWELL 與10680 共同主辦展覽慶祝台北年輕收藏家的深度收藏。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貴賓雲集台北當代

本屆會展吸引了來自機構和基金會的貴賓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關渡美術館館長黃建宏、財團法人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驕陽基金會創辦人孫啟越(Patrick Sun);來自政府單位的貴賓如文化部部長史哲、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蔡嘉駿、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蔡詩萍。與此同時,我們也喜迎多位知名收藏家的蒞臨如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艾麗酒店董事長賴英里、中強光電董事長張威儀、文心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葉曉甄、美術館之友聯誼會會長劉如容、張泰瑋、羅揚傑(Alan Lo)與其夫人黃佩茵(Yenn Wong)、Ivan Pun、紀嘉華;以及國際藝術家如村上隆、歐拉夫.尼可萊、佩塔・科因(Petah Coyne)、Jin Meyerson 等。

歐拉夫.尼可萊表示:「觀眾與這件裝置作品的高互動程度令我印象深刻,相信他們都被各種感官體驗和形而上的作品內容迷住了。」佩塔・科因則說:「時隔 6 年回來台灣我特別開心,這次在台北當代展出的《北極星》,使用了台灣盛產的蘭花作為元素。觀眾對於這件裝置充滿好奇,在思想串流論壇上也有熱絡且深入的討論,讓我非常感動。而貴賓預展首日川流不息的人潮盛況,更是令人驚豔。」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思想串流論壇(Ideas Forum)

2023 年台北當代思想串流論壇在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的策劃下,以「在域外(The Extraterritorial)」為題,推出了共 10 場公開論壇及講座,邀請到海內外藝術圈人士,分享其身處當今藝術前沿的實踐心得,並針對地域性、文化歸屬展開討論。講者包含:曾明俊(Billy Tang,香港 Para Site 執行總監與策展人)、馬丁・格曼(Martin Germann,日本森美術館兼任策展人)、林人中(River Lin,台北藝術節與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策展人)、文仙娥(Sun A Moon,韓國AfroAsia Space 總監)、鄧祖兒(Jo-ey Tang,舊金山卡蒂斯特總監)等。

台北當代思想串流論壇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思想串流論壇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舊金山卡蒂斯特總監鄧祖兒分享:「台北當代的思想串流論壇匯集了來自台灣、亞洲和世界各地不同專業領域的策展人翹楚。從整體的議題規劃到論壇期間產生的對話,都讓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相信這些交流帶來的迴響也將擴及藝博會之外。透過台北當代組織的田野調查行程,與藝術家、策展人、美術館館長、藝術空間總監進行交流,我對本地充滿活力的藝術生態又有了進一步的寶貴認識。非常期待能延續在此期間建立的對話,也期待重回台北。」

亞洲藝術贊助人沙龍(YPA:Young Patron Assembly)

繼今年一月 ART SG 後,台北當代亦首次發起亞洲藝術贊助人沙龍,旨在串聯東亞地區新一代贊助人及收藏家,所獲正面反響超出預期,也為不斷壯大的年輕藏家群體提供了互動、交流、分享的機會。本屆邀請到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韓國、緬甸、菲律賓、台灣等地的藏家。沙龍活動中,TKG+ 代理藝術家陳敬元的講座亦引起高度關注。

參展畫廊迴響

立木畫廊香港總監田鎧如(Shasha Tittmann):「立木畫廊繼 2021 年在台北成功舉辦快閃展,今年參展再次見證了亞太及印太地區藝術市場正經歷令人興奮的新階段,像是國際畫廊來台開設空間的數量增加,也有全新畫廊選擇在此立足。儘管台灣本就擁有成熟、活躍、知識淵博的收藏家群體,但年輕一代藏家也為加速市場發展提供了卓越貢獻。」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TKG+ 藝術總監吳悅宇(Shelly Wu):「台北當代的能量一直都很活潑,我們很高興看到年輕一代藏家以開放的心態探索新藝術家及其跨媒材藝術品,尤其是能夠激盪批判性思維和振奮人心的疫情後創作。」

卓納畫廊資深總監許宇(Leo Xu):「台北當代是疫情後年輕亞洲博覽會版圖上極其成功的一環。今年這屆提供了和台灣不同地區藏家交流的機會,對於畫廊在亞洲的深度拓展有著深遠意義。」

世界畫廊總監楊永金(Kelvin Yang):「台北當代又回來了!開幕當日人潮洶湧,包含來自亞洲各地的熱情年輕收藏家,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展會一直非常支持推廣本地及國際年輕藝術家,例如世界畫廊的吳季璁、鄧廣燊、徐冠宇等,台北當代作為資源豐富的平台,真正為藝術愛好者提供了挖掘藝術家的管道。」

德薩畫廊創辦人 Pascal de Sarthe:「台北當代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對於本地市場的深度掌握,並吸引了充滿熱情和支持的收藏家,使我們感受到強大的協同效應與強勁的銷售。」

Jack Bell 畫廊總監 Jack Bell:「我們很高興第二次回到台灣參展台北當代,能夠與去年認識的本地藏家加深連結真是太棒了!許多年輕台灣藏家對 Aboudia(象牙海岸)、Ajarb Bernard Ategwa(喀麥隆)、莫少龍(中國)的作品表現出濃厚興趣,Andrew Maughan 尤其受到本地藏家矚目。此外我們也迎來了多個地區的國際美術館貴賓蒞臨參觀。台北當代是我們進軍亞洲藝術市場的基石。期待 7 月的東京現代!」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Eric Firestone 畫廊創辦人 Eric Firestone:「本次參展內容聚焦呈現1950 至 1970 年代紐約女性抽象藝術家聯展,這批作品亦是首度在亞洲展出。我們很享受與本地觀眾的互動過程,更認識了許多知識淵博的藏家及策展人,令人大開眼界。以首次參展來說,我們感到相當興奮。」

常青畫廊共同創辦人 Mario Cristiani:「展會很棒,與觀眾互動的經驗也很棒,常青畫廊明年會再度參展,因為我們深信台灣當代藝術的水準之高。托台北當代的福,我們得以持續在台灣投入更多藝術計畫。」

Galerie EIGEN + ART Leipzig/Berlin 資深總監 侯韶宜( Shao-YiHou):「很感謝台北當代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兩個展區,得以同時向觀眾展示歐拉夫.尼可萊在『實境計畫』的裝置作品,並在主展區『當代網域』呈現其他藝術家作品。我們非常開心歐拉夫.尼可萊的裝置作品由一位台灣藏家所收藏。此外,我們由衷感激能在疫情後再次與藏家相見藝博會,進行實體交流。」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墨齋總監余國樑(Craig Yee):「台灣藏家經驗豐富,且正以同樣嚴肅的態度看待國際當代藝術收藏。台灣收藏家有自己的鑑賞品味與脈絡,一方面是東亞和西方美學、主題及概念的歷史性融合,另一方面則關注台灣、中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之間區域性的戰後文化與藝術對話。台灣與周邊地區及國際交往的獨特維度,正是其收藏家在國際當代水墨藝術市場上所展現出獨特品味的基礎。」

本事藝術創辦人郭偉甫(Wei-Fu Kuo):「這次參展對本事藝術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與來自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和專業人士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希瑪利的錄像作品《as grand as what》得到許多觀眾的關注和肯定,我們也感受到了當代藝術的蓬勃發展和潛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台北當代展會現場。圖 / 台北當代提供。

關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是由四間國際首屈一指的藝術活動統籌公司合辦(專營藝術活動策劃、製作與執行):Single MarketEvents ( Tim Etchells ) 、 Angus Montgomery Limited ( SandyAngus)、Ramsay Fairs Limited(Will Ramsay),以及 ARTHQ/EVENTS Limited(任天晉)。由瑞銀集團呈獻,台北當代由聯合總監岳鴻飛及任天晉共同領導,並由 The Art Assembly 組織。

關於 The Art Assembly

The Art Assembly 是聯合數個亞太區主要的國際級藝術博覽會的會展聯盟 , 組成包括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India Art Fair、Sydney Contemporary、影像上海藝術博覽會、ART SG 與即將首辦的東京現代。這個聯盟是三個領銜世界的藝博主辦方 Sandy Angus、Tim Etchells與任天晉的新創舉。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UBSThe Art Assembly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