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2023 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嚴選10件展品直擊(前篇)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編輯嚴選

2023-05-12|撰文者:林侑澂

2023年亞太地區進入藝博會版圖重整的局勢,各地的公部門與展會主辦方無不用盡全力地塑造口碑與影響力。其中Art Assembly旗下首個藝博會品牌「 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 台北當代」,本周於台北南港展覽館展開第四屆展會與系列活動。本屆共計有90間國內外展商參展,再度以「當代網域」、「新生維度」和「藝術載點」三大主題進行策展(其中18間20%來自台灣或在台灣設點,完整展商名單)。而今年的公共藝術計畫/實境計畫,再度邀集到大型裝置、沉浸式作品展出。而本屆「思想串流論壇」設定了「在域外」主題,再次邀請到了多位國際間重要的策展人與學者座談。
2023 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 於本周在南港展覽館一館開幕。圖/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提供
觀眾們對於藝博會的期待,關注的核心往往是「有機會見到新穎、具有話語權的藝術品原作,從中獲得有別以往的知識與美感。」同時在多元的作品並列時,有機會感受、學習當代藝術的種種可能。本屆 Taipei Dangdai期間,非池中將以前後兩篇的方式,為讀者們直擊現場的優秀作品。也藉由展會所呈現出的內容,試著觀察藝術產業在台灣與國際間的發展趨勢。

【N04.尊彩藝術中心】

李再鈐 LEE-Tsai-Chien,《品》,H397xL523xW478.5cm,不鏽鋼作品900公斤、鑄鐵底座2000公斤,2008。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藝術家李再鈐是台灣雕塑發展史的重要先行者。自1970年代開始,李再鈐就率先以低限、極簡的思維展開雕塑實驗,發表了許多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本次分享的大型創作《品》,首次發表於2008年在關渡美術館的個展《哲理與詩情》。作品將中文字型的三個「口」,轉換為三個矩形、三個支點、十二個邊的造型。作品一方面形塑著三人對話、思想交流的意象,隱隱敘述著古典道家哲學「意在言外」的精神追求。另一方面則是以抽象造型的轉換,為源自東方的傳統美學品味展開新的敘述途徑。此作亦是本屆展會廣受關注的形象代表,相當難得地在展場中呈現。

【E14.大象藝術空間館】

羅克士‧潘尼Roxy Paine,《17441042010 C》,53x 53.5x 11cm,壓克力、亞麻布,2010。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自出道就廣受各界注目的美國藝術家Roxy Paine,擅長將精準的工業質感與有機物生長的意象融合。代表作品《17441042010 C》以亞麻畫布為基底,透過一次次的浸泡與風乾、讓壓克力顏料形成如同鐘乳石的凝結型態。作品巧妙地把電腦計算的機械設備與隨機的顏料堆積結合,讓精準與隨機、人造與天然、動態與凝結等等二元概念融合為一體。在形成幽默趣味的過程中,也反思著科學和自然之間的競合關係。

【E11.Kaikai Kiki Gallery】

TENGAone,《More Than Meets The  Eye》系列作品,Archival Pigment Print, Silkscreen。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來自日本的TENGAone,藝術家名源自「Ga ga Tenshoku (TenGa) 」,在英文中具有「Art is My Calling / 繪畫即是天職」的宣言意涵。TENGAone所成長的世代,正見證了日本機器人美學興盛發展、一步步成為動漫大國的歷程。而從小在美軍基地周圍長大的經驗,也讓TENGAone對於美式的街頭塗鴉相當熟悉。在成為藝術家之前,TENGAone從事的是服裝與網頁的設計師工作。當三者的養分融合,TENGAone在瓦楞紙版上孕育出了《More Than Meets The Eye》系列作品。系列作將象徵兒時夢想的機器人與廢棄物般的瓦楞紙結合,敘述著「有些事物比表象所見更加深切」的社會觀察。

REFERENCE

2023 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嚴選10件展品直擊(後篇)
2023 第四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正式回歸 公佈 90 間參展畫廊名單及藝術計畫亮點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2023 公佈更多精彩藝術計畫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編輯嚴選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1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