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訪談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崩—無盡之下|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李貞葳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台新獎

2023-02-23|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許祐綸

編創暨舞者 李貞葳、編創 法庫亞.佐坦  © Maël G. Lagadec編創暨舞者 李貞葳、編創 法庫亞.佐坦 © Maël G. Lagadec
每個時代有其獨有的病癥。三年多來的病毒席捲,為每個人創造了獨有的時空,有的經歷失去,有的得到喘息,也有在此時,更清晰地辨識了另一個癥狀。李貞葳和法庫亞.佐坦在疫情期間,感知身心倦怠對自己與同代人的席捲。如同英文語意Burnout的意象,是積極後的殆盡,是崇尚成就與生產的社會裡,自我擠壓與耗竭後的欲振乏力。

身體的拆解、拋棄與重構 

「它是一個社會現狀,但好像理所當然的成為成功的徽章。忙碌似乎代表事業成功、生活豐富,可是你的精神、身體,卻反射著一個完全相反的狀態。」李貞葳思索,倦怠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表徵,農業時代的身體勞作,工業時代的機械化勞動,再到當代訊息生產與接收的爆炸,作為身體工作者,如何從身體的耐受極限,開啟並連結向精神的探討,便是她與法庫亞.佐坦發展《崩-無盡之下》的切入關照。 
三位女性舞者的編制,初成微型社會的最小結構,但《崩-無盡之下》的肢體發展,卻始自舞蹈身體的拆解拋棄與重構。李貞葳和法庫亞.佐坦的肢體研究從日常勞動身體開始,細細拆解清潔、粉刷、開關容器、拋接重物等諸多動作,感受每個動作裡所參與的肌肉支撐與身體分配差異,以及疲勞後身體必須採取的調整與轉化。他們把這些動作當作建構舞作裡身體使用方式的參考起點,再一次次將身體推向界線。「我們常常把自己逼在『快要受不了但還是撐著』的臨界點(tipping points),但在每一個臨界點上,為了要找身體的出路,我們就會再轉換,然後再到達另一個臨界點。」身體的極限,同時也推動著思考,「過程中我們也思考這個身體架構的模型(archetype),如何在轉換中一直被塑形。像是在捏黏土,可是在每個過程中,我既是被捏的那塊黏土,同時也是捏黏土的那個人。」身體與思考的探測如同次次將自己逼入死巷,一口撞上牆面後卻又探得出路。三人舞者組合時,舞者的身體則如齒輪工具,每個肌肉的運轉都拎起了彼此的關係。 
李貞葳說《崩》是她與法庫亞.佐坦最精緻細編排的作品之一,其身體美學採取的路徑,跳脫了裝飾性而追求真實原始,「當三個人組合起來,彼此都有了功能性,為了讓彼此運作而存在。」動作間緊密扣連,放倒、支撐、札根⋯⋯環環相扣,每一步的啟動,都服膺了另一個動作的存在。

從身體望見精神的宇宙

《崩-無盡之下》舞作從呼吸開始,緩緩建立為更大幅度的張縮與推動,舞者從獨立到彼此推動,最後互扣糾纏為無法動彈的身體,拉扯轉為片刻的靜止與互為撫慰,然而在聲響的鞭轉下,又進入了下一輪的舞動,三人從互為扶持再組織成新的力場,和似來自外部的一股股力量反覆拉扯、衝撞、推動,最後在聲響包覆中,舞者在黑暗裡靜止,崩的歷程終歸於點點微光閃爍——可以是無邊絕望,是被擠壓為破碎片片的自我,也可能是暗夜裡的溫暖星火無盡。「你常需要先看到黑,才能發現白。某種程度這也是一個我們想要拉出來的對比,當你看到身體、精神的脆弱,也會體悟這個人性的社會關係裡,不只有功能性,其實還有情感關係。」身體與精神勞動的個體,服膺著共同體的運轉,然而渺小個體層層架構出階層,背後仍有情感的網絡鋪展。 
《崩-無盡之下》的建構是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以及舞者對身體的一次次解鎖(unlock),過程中包含對熟悉舞蹈身體的挑戰與劇烈解構,也屢屢必須克服對身體美學的定義衝動。「創作過程中,概念很清楚,我們卻需要創造與尋找一個不被說死,卻仍可被辨認的身體語言,然後透過那個語言,講出自由的話。」編創者模塑著身體語言的無限,歷程既誠實、困難又過癮,觸碰著當代生命難題,也拉展出精神的宇宙。

本文轉載於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藝術獎訪談 https://www.taishinart.org.tw/art-award-year-detail/2022/631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李貞葳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台新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