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策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Studio「海律─王怡婷個展」 倘佯海洋湛藍色調與音律的感官體驗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海律王怡婷感官體驗

2023-05-19|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身處四面環海的島國,你對於海洋有多了解呢?上一次感受大海的遼闊是什麼時候呢?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海律─王怡婷個展」由藝術家王怡婷以實地踏查記錄臺灣海岸線風景,重新量測人與海之間的真實距離,透過5組裝置、錄像、雕塑及版畫形式的系列作品,蒐集沿海各式風貌元素,在視覺上立體化呈現深邃廣闊的海洋,聽覺上聆聽海潮的音律撫慰,營造成一個充滿沉浸式體驗的展覽場域,邀請觀眾即日起至6月25日走進現場感受充滿律動性的海平面樂章。
MOCA「海律─王怡婷個展」。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王怡婷展出5組作品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海律》這組作品,數根如琴鍵閃耀透明湛藍色澤的長方體,交錯懸浮在展覽場域中,是藝術家擷取不同時間、地域的海洋色調,解析拼貼出充滿視覺韻律感的敘事。觀眾隨著光線與觀看移動的位置不同,時而沉靜柔和,時而靈活生動,倘佯在舒緩靜謐的水藍色幻象中。
MOCA「海律─王怡婷個展」。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部分的臺灣》構想源自一幅清朝繪製只有西半部的臺灣地圖,王怡婷以環氧樹脂凝結再現地圖上半邊的島嶼輪廓,觀看時另外半邊輪廓隨著通透的玻璃容器,延伸出無限的遐想。《海線 No.6 》與《海線 No.7》將海岸線影像透過金屬板平面輸出後再折疊和重疊,實驗不同時空的海岸線影像的堆疊組合方式,試圖將影像去疆界,以此解構視覺的空間感。《海奏》是件結合自然與人工共譜的影像作品,海潮浪花拍打的影像以延長、反覆、斷奏、重音及漸強的彈奏方式控制播映,與螢幕上裝置的標記,交錯共演出嶄新的韻律。
MOCA「海律─王怡婷個展」。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當代藝術館駱麗真館長、藝術家王怡婷、台北市文化基金會黃文彥副執行長。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MOCA「海律─王怡婷個展」主視覺。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藝術家介紹

藝術家王怡婷。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王怡婷作品通過雕塑以及空間畫構的觀念,建構時間、空間、物質、影像、能量之間的韻律關係。近期代表作品《不存在的姿態》於2019年入選臺北美術獎;《逆行》於2020年參與法國波爾多「生態術」(Magie Verte)展覽,同年她在海桐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即興曲」。她曾進駐美國Vermont Studio、韓國光州美術館以及臺南蕭壠藝術園區等地。

展覽座談

藝術家王怡婷作品導覽。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主 題|音樂、語言與生命
時  間|2023/05/27 (六) 14:00-16:00
藝術家|王怡婷
與談人|黃又文/策展人、蔡坤霖/藝術家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海律王怡婷感官體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