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古董文物

烏克蘭如何在戰爭下保護其文化遺產?美國合作各機關單位提供協助,展開一系列維護計畫

史密森尼文化救援計劃烏克蘭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瑪麗亞·普里馬琴科

2023-06-1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年,全球都在積極努力評估該國文化遺產所受的損害,並尋找協助保存與保護的方法。而軍隊在保護文化遺產、阻止進一步破壞或非法販運文物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美國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局(Bureau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助理國務卿李·薩特菲爾德(Lee Satterfield)在戰爭爆發後不久發表聲明,表示「美國致力於幫助烏克蘭人民保護和保存他們具有歷史重要性的場所。烏克蘭的文化遺產是不可替代的,其損壞或破壞將對整個世界造成深遠的損失。我們正在密切監察情況,並將公開指責俄羅斯蓄意的破壞行為。」2022 年 5 月 7 日,博物館工作人員從哈爾科夫地區 Skovorodynivka 村的 Hryhoriy Skovoroda 國家文學紀念博物館的被毀建築中搬運烏克蘭哲學家 Hryhorri Skovoroda 的雕塑。圖取自Artnet。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數據,自2022年2月以來已確定有241個遺址受到損壞,其中包括106個宗教場所、18個博物館、86座具有歷史和藝術價值的建築物、19個紀念碑和12個圖書館。與戰爭爆發後約五個月的統計數字相比,這個數字仍持續攀升,尚未停損。根據烏克蘭內部觀察者表示,實際的損失數量遠比紀錄上的要高得多。烏克蘭 Skovorodynivka 村 Hryhoriy Skovoroda 紀念館的損壞。圖取自Artnet。
然而史密森尼文化救援計劃(The Smithsonian Cultural Rescue Initiative)和美國藍盾委員會(U.S. Committee of the Blue Shield)正在與其他文化遺產專家合作,其中一部分「文物官員培訓和軍事計劃」正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進行。試圖重啟過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致力於保護歐洲文化的遺產文物保護部隊,該國際特遣隊曾追查搜索並歸還納粹在戰爭期間掠奪的藝術品、歷史文物。美國陸軍民政和心理戰司令部(空降)副司令 Jeffrey C. Coggin 準將與史密森尼傑出學者兼無任所大使 Richard Kurin 簽署協議,培訓和支持致力於保護文化財產的美國軍事人員在武裝衝突期間。圖取自Artnet。
在博物館和史密森尼學會的協助下,士兵了解藝術在戰爭衝突中有著重要的戰略性。這種培訓有助於他們理解藝術和文化遺產的重要影響,以及在維護一個國家身份認同方面的作用。現在他們正投入於保護以及搶救烏克蘭被入侵下的各種文化資產與藝術作品。同時也向軍隊提供諮詢文化遺產議題,以協助軍隊在部署或全球各地的行動中應對這些問題。2022 年 7 月 7 日,烏克蘭基輔,聖邁克爾金色圓頂修道院前的沙袋保護著雕像。圖取自Artnet。
史密森尼學會文化救援計劃的主管科琳·韋格納(Corine Wegener)向《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表示,自2013年以來,她一直在伊拉克進行類似的研究保護工作,並強調他們努力發展了一套記錄的方法論。「我們不僅僅是在尋找損壞的物品,更重要的是尋找它們被損壞的證據。」

消除、破壞或壓制一個國家的文化遺產,可以說是在抹去該國的身份。普丁(Vladímir Vladímirovich Pútin)在戰爭期間聲稱烏克蘭若是獨立於俄羅斯之外,則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遺產,這種言論旨在削弱烏克蘭的身份認同。2022年,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摧毀了位於首都基輔西北方的伊萬基夫市(Ivankiv)的一家博物館,該博物館收藏了烏克蘭民間藝術家瑪麗亞·普里馬琴科(Maria Prymachenko,1909-1997)的數十件作品。瑪麗亞·普里馬琴科,一隻鴿子展翅祈求和平(1982),圖取自Artnet。
然而對於藝術品的文化身份認定,實屬一個敏感的問題,大都會博物館試圖將畫家伊凡·艾瓦佐夫斯基(Ivan Konstantinovich Aivazovsky,1817-1900)、阿爾希普·庫因德奇(Arkhyp Kuindzhi,1841-1910)和伊利亞·列賓 (Ilya Repin,1844-1940)的國籍由俄羅斯重新改為烏克蘭。身份認定涉及到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國家的背景、歷史和文化認同,因此在進行此類變更時,往往會引起不同觀點和爭論。由此可能導致對博物館和藝術品的安全產生影響。因此,博物館增加額外的安保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利沃夫國家美術館的一扇門外,窗戶被沙袋保護著。圖取自Artnet。
就在今年2月,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承諾在烏克蘭文化遺產應對計畫上投入700萬美元,全力幫助烏克蘭保護其文化遺產度過這樣嚴峻的時期。該計畫將與烏克蘭文化和信息政策部、烏克蘭非政府組織合作,優先支持受到烏俄戰爭直接影響的文化遺址和收藏品,如對損壞的遺址和收藏品進行文獻記錄以追究責任,保護免受損壞和盜竊,緊急穩定損壞的遺址,實施保護和修復計劃等。

REFERENCE

Artnet

史密森尼文化救援計劃烏克蘭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瑪麗亞·普里馬琴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