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透過藝術實踐東方靜觀精神:東方畫會創始員—蕭勤辭世,享耆壽九十歲

蕭勤龐圖國際藝術運動「國際炁」運動

2023-07-0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我來這世上,只是作為一個傳達訊息的工具而已。我對外太空,好像前幾輩子就有興趣。」——蕭勤


 

曾獲國家文藝獎的蕭勤(1935-),為五〇年代中葉推動中國現當代藝術的急先鋒,1956年於西班牙留學,為戰後初期第一批遊學海外、進入西方美術的藝術家之一,並從戰後一直活躍至今。他的創作以東方靜觀精神實踐抽象藝術創作,透過不斷自省與精神的探索,直觀生命的始源,更致力將中國現代藝術推出海外。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吳素琴於臉書寫道,蕭勤近期因舊疾以致健康狀況不佳,六月初住院治療,並於六月三十日辭世,享耆壽90歲。

蕭勤在藝術上的實踐致力於推從宗教玄思與纏與理想主義的精神,擷取道家與禪宗的哲學思想,以靜觀自然、直見心性的手法,達到與道合一的境界,期望實現本我(完全潛意識,不受主觀意識的控制)的精神自覺。而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西方色彩底下,富饒著東方哲學文人哲思,使用中國書法的草書線條營造禪宗的意境,保留顏料恣意揮灑下的筆墨軌跡與紋理,以筆刷的痕跡與畫筆的尺度,作為組構畫面語言的元素,使其達到極簡主義(Minimalism)中注重線條的簡潔與形狀單一的訴求。

蕭勤說,在經歷禪境的創作階段後,他的畫作走向一個更廣大的宇宙空間。一直以來,蕭勤對宇宙中的事物感到好奇與嚮往,他甚至在1977年義大利招募太空人時前去報名。在1984年,蕭勤開始了宇宙風景系列的畫作,作品中包含許多宇宙漩渦、陣雨、大烏雲等抽象的自然風景。他希望觀賞者能透過他的畫作思考更多生命與宇宙的體悟。

2021年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象外.圜中mdash蕭勤八五大展》,藝術家蕭勤於作品前。圖 / 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蕭勤(1935-)出生於上海,從小生長在中國現代音樂與藝術教育的環境中,父親蕭友梅為中國現代音樂文化重要開拓者與教育家,卻在蕭勤6歲時離世。1949年隨家人移居臺灣後,此地成為他青少年時期的故鄉,其姑父對中國書畫藝術的喜愛,在蕭勤的生活中潛移默化,1951年便進入臺北師範學校藝術師範科,並於隔年於李仲生畫室習畫,成為臺灣戰後推動現代藝術組織「東方畫會」(註1)的成員之一,以創造新的繪畫語言為宗旨,反對學院與傳統。

文化逆襲-推崇藝術創作中內在的精神性

蕭勤於1956年時赴西班牙留學後,為他帶來更多進出國際的機會,並在1958年時前往義大利,於該國舉辦第一次個展。這段時間的經歷,改變了他的藝術視野,亦成為往後在國際上與其它藝術家彼此間的交流,以及提倡多項藝術行動的基石。

1961年,蕭勤與義大利藝術家卡爾代拉拉(Antonio Calderara)、日本雕刻家吾妻兼治郎(Kenjirō Azuma)及東方畫會創辦人之一李元佳等人,發起龐圖國際藝術運動(Punto International Art Movement),其成立宗旨為追求古代中國「靜觀精神」。蕭勤認為,1960年代前後,抽象繪畫的發展逐漸趨於制式、僵化獲過分裝飾的傾向,而「靜觀藝術」的起源,追溯至中國古代老莊與佛家思想,從內在根本回到最純的立基點上,使創作意念得以同行。

龐圖二字源於義大利語「點」的音譯「Punto」,在哲學上意旨宇宙萬物的開端與基礎,透過其運動主張從藝術活動出發思想體系的重建,著重內省的精神性。此運動獲得世界各國藝術家的響應,促進了東西方藝術的交流,數年間擴展至世界各國展覽,整個六○年代舉行展覽共十三次,成為戰後西方唯一由亞洲藝術家發起、以東方哲學為思想宗旨的國際前衛藝術運動。

蕭勤作品〈陣雨-29〉_1985_布上壓克力_140x90cm。圖 ©尊彩藝術中心。

1964至1966年間,蕭勤受到印度哲學的影響,其作品出現了如太陽火焰般炙熱的形象,以其象徵心靈能源的壇城(音譯為曼陀羅Mandala),傳遞東方古老文化中的「靜觀」、「冥想」等精神特質。赴紐約居住後,因當時藝壇盛行硬邊繪畫,蕭勤的創作風格走向亦不對稱的構成及大面色塊的運用,其造型逐漸單一化,持續承襲對禪宗的興趣與精神,透過創作呈現東方的本質。

此後,便於1977年,再次與提爾遜 (J. Tilson)、洛布斯提 (G. Rubusti)、蓋格 (R. Geiger)等藝術家友人發起國際SURYA(太陽)藝術運動,提倡太陽作為生命及能量泉源的概念,強調潛意識、感悟並探討人類共通起源象徵之原型。1988年「國際炁」(International Shakti)運動。以梵文「炁」象徵能量、精氣、活力為宗旨,將藝術創作的能量來源專注於宇宙的傳導,其作品中精、氣、神的合一,試圖抽離過往具有框架的思維。

重大逆折,重新審視生命的意義

1990年時,蕭勤的人生發生重大衝擊,他的愛女莎芒妲(Samantha)於洛杉磯因故逝世,使他暫停畫筆數日。沉潛多時後,重新省視了生命的意義,由此開啟了《永久的花園》、《度大限》、《莎芒妲的升華》、《三昧地》、《心靈的體現》、《光明彼岸》等的系列創作。這些作品的繪畫風格與命題雖不盡相同,但其核心皆揭示著藝術家生命經歷了轉變與傷痛後,從患難的事件中重新站起的體悟與過程,發現生命的開始與終結,不過是存在形式之轉換。

蕭勤曾任教於義大利、美國與臺灣的美術學院,對教學不遺餘力。也因他對教育、文化交流的貢獻,以及藝術創作上的成就,使他榮獲第六屆國家文藝獎及2005年義大利「團結之星」騎士勛章等殊榮。生前活躍於藝壇,以宇宙觀的藝術創作撼動世人的心靈。

蕭勤曾說:「我本來就不是地球人,我是從外太空來的,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要去探索外太空。」面對生命的豁達以及對宇宙萬物的好奇,蕭勤持續的在時間的漩渦中以他的畫筆探索著,美麗的色彩猶如將萬物蘊含于其中,又在空白中做出虛空與藏物的矛盾與同性質,這是永恆的實驗,是永恆的生命,對他而言,宗教不是界線,而是想象力的起源。


蕭勤作品-〈內在的熱情〉_80x100_布上壓克力_2009。圖 ©尊彩藝術中心。

註1:東方畫會其它成員另有夏陽、霍剛、吳昊、蕭明賢、陳道明、李元佳、歐陽文苑、朱為白、秦松、李錫奇、李文漢、席德進、陳昭宏、林燕、黃潤色、鍾俊雄等人。

蕭勤龐圖國際藝術運動「國際炁」運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2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83